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光塔街 > 正文

光塔街退役军人服务站:用心搭台,以情聚力,它是退役军人温馨的港湾

| 【图文记者 黄丽霞】【编辑 方米妮】 | 2020-07-24 23:24:09





褪下军装,退役军人像繁星一样散落在民间,又汇聚在退役军人服务站身边,在防疫中创先争优,在社区中积极奉献。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越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联合发起“短视频+点赞星级退役军人服务站” 活动,进一步提高全区人民群众拥军爱军意识,创新退役军人宣传活动形式,反映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在服务退役军人、带领退役军人在基层工作中的显著作用。



一朝戎装在身,永远心系人民。虽然已脱去戎装,但责任依旧在肩,这就是退役军人。为充分服务好辖内的退役军人,光塔街在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和区关于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决策部署的基础上,有效发挥街退役军人服务站、社区服务站的功能作用,强化政治引领,凸显军队特色,彰显人文关怀,真正使退役军人服务机构成为退役军人政策咨询的窗口、感情联络的纽带、信息沟通的渠道、帮扶援助的平台。



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的前沿阵地



说起退役军人服务站,可能很多街坊并不了解这是一个怎样的部门,下面小e先为大家介绍一下光塔街退役军人服务站的工作职责、基础设施、功能作用等基本情况。




光塔街退役军人服务站位于起义路173号夹层,设有独立的办公场所,内设有党建室、荣誉室(荣誉墙)、接待室、档案室和服务厅(设服务台)等“四室一厅”。





服务站是为退役军人服务的场所,光塔街按照主题鲜明、简约实用、按需设置等原则,突出政治文化建设,建设重点聚焦在配套设施、服务内容等方面上,确保最大化发挥作用。


服务退役军人的温馨港湾



为传递党和政府对军人及军人家庭的关心关爱,营造全社会尊重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光塔街退役军人服务站在日常中落实好拥军优抚,涉军信访,社保接续及优抚金的发放,无军籍职工服务管理,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按年度计划落实军转干部和退役士兵安置等工作。


据悉,在春节、八一节、中秋节等节日中,服务站会开展慰问活动,为残疾军人、烈军属、参战人员等送上慰问品,并组织茶话会,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和温暖。今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原因,服务站在持续推动退役军人“大走访”活动的同时,为优抚对象赠送防疫物资,并广泛引导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到“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网上祭扫平台开展网上祭扫活动。






今年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光塔街退役军人服务站上门慰问优抚对象。



除此之外,光塔街还落实好其他工作,保障退役军人的权益。如每月及时为无军籍职工发放退休费及各类津贴补贴,组织无军籍退休人员参加外出疗养活动;按年度计划落实军转干部和退役士兵安置;做好社保接续及优抚金的发放,保证退役士兵享有的待遇保障与服役贡献相匹配、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时期,服务站运用前期“大走访”活动成效,依托现有退役军人信息台帐,采取以电话、微信调查为主的方式,及时了解辖区内退役军人就业需求,主动联系社区服务中心,向辖区内退役军人推送就业信息。



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



在用心保障退役军人权益的同时,光塔街辖内也有一批先进的退役军人代表,他们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战场上有担当,在支持社区防疫工作做表率、当先锋。



王艳是光塔街纪工委书记,也是一名退役军人。作为防疫物资保障组组长,疫情发生之初她为了筹措物资,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在她的奔走呼叫下,商会企业、“两代表一委员”等纷纷伸出援手捐赠了口罩、护目镜等防护物资,解决了街道的燃眉之急,她悬着的心才慢慢地放下来。





光塔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穆卫国是一名军转干部,他做事一马当先、雷厉风行。在疫情防控时期,他每天都坚守在岗位上,无论是到重点场所检查,还是上门入户宣传,只要是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的地方,就有他的身影。不惧艰险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敢打硬仗的精神在穆卫国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周彬是光塔街道办事处执法中队四级调研员,他于2019年5月前往清远市佛冈县水头镇石潭村开展扶贫攻坚工作,担任村第一书记及扶贫工作队队长。疫情期间,周彬密切关注疫情的变化以及石潭村的情况,及时协同各方力量做好复工准备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退役军人服务站是退役军人温馨的家园,

我们期待通过这些深入基层的服务,

在全社会营造尊崇英雄、

关爱退役军人的良好氛围。


部分图片由光塔街退役军人服务站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