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大东街 > 正文

大东街退役军人服务站:打造温馨港湾,全心全意服务好每一位退役军人

| 【记者 玄子】【编辑 楚韵】 | 2020-07-27 23:57:33





褪下军装,退役军人像繁星一样散落在民间,又汇聚在退役军人服务站身边,在防疫中创先争优,在社区中积极奉献。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越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联合发起“短视频+点赞星级退役军人服务站” 活动,进一步提高全区人民群众拥军爱军意识,创新退役军人宣传活动形式,反映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在服务退役军人、带领退役军人在基层工作中的显著作用。


在越秀区大东街,有一条军民共建双拥路。道路一侧精美生动的浮雕墙讲述着大东街多年来军民共建的故事,展示了大东街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的优良传统。2019年4月,大东街退役军人服务站挂牌成立,用心用情服务好每一位退役军人,进一步营造军民共建的良好氛围,将“双拥”传统继续传承和发扬。






打造退役军人温馨港湾


坚持“四心服务”获点赞


大东街退役军人服务站位于东里社区永胜街45号2楼,内设接待、服务、图书阅览等功能分区;同时还设置了一面荣誉墙,记录15位立功受奖参战老兵的英雄事迹,增强退役军人荣誉感和归属感。




大东街服务站自成立以来,大力推进制度建设和台账建设,坚持定期召开业务培训会和月度工作专题会议,秉持“四心服务”原则,对所有的来访来电人员做到耐心倾听事因,细心做好分析,用心解答政策,贴心做好指引。




7月9日,服务站收到一则12345热线发来的表扬信息,一位无军籍退休职工家属称在咨询办理医保相关业务时,服务站工作人员热情接待,积极协助办理,希望对此予以表扬。







打通服务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


走访慰问建立常态化联系


目前,大东街辖区内共有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2700余人,16个社区均已设立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由社区主任兼任站长,民政专干具体负责开展工作。通过周密安排部署,指引各社区做好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和悬挂光荣牌工作,确保悬挂光荣牌的对象准确、档案齐全。




青龙里社区90岁退役军人龙基悬挂光荣牌的经历相当曲折。由于是解放前参加革命工作,曾辗转香港、澳门等多地,从军的经历又非常短暂,老人第一次提交的资料不能直接证明其曾经入伍,导致其信息审核不通过。老人念念不忘曾经作为军人的那份荣誉,四处寻找查找军籍的出路。得知这一情况后,街退役军人服务站与社区工作人员立即前往老人的原工作单位调阅档案,通过翻阅多份材料,终于在一份批准离休的审批表上发现其相关从军经历。此后又积极与多方协调沟通,整理所需资料,及时上报审批。终于在今年1月21日为龙基悬挂上“光荣之家”的牌子。让老人在春节来临之际,了确一桩心事,感受到党和政府对他从军生涯的肯定和关怀。




大东街街服务站认真落实优抚安置工作,确保及时足额为优抚对象发放各种抚恤优待补助及节日慰问金,并做好优抚对象医疗报销及社保报销等工作。落实无军籍退休职工的工资及其他待遇的正常发放;抓好医疗记账单发放、入院手续办理、大病报销等公费医疗管理服务工作。在春节、八一等重大节日期间通过发送慰问短信、电话走访、上门慰问等形式建立常态化联系。




疫情期间,大东街街服务站及各社区通过电话与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保持联系,了解他们的困难和需求。临近“八一”,街服务站组织工作人员上门慰问退役军人,给他们送上油、面、麦片等,为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与祝福。






凝聚“老兵”力量共建美好家园


“老兵”一线战“疫”诠释军人精神


大东街退役军人服务站将退役军人牢牢团结在身边,也积极号召退役军人参与社区志愿活动,发挥这支特殊队伍的力量,共建和谐美好社区。拥有最多退役军人的启正社区,大大小小的志愿活动中都不乏退役军人的身影。参与创建文明城市、垃圾分类志愿活动……退役军人脱下军装,不改为人民服务的初心,积极为社区做贡献。




疫情期间,辖区退役军人充分发扬“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的精神,主动报名值守防控卡点,为社区居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精彩回顾:昔日“绿长城”,今朝“守护神”!大东街启正社区退役军人战“疫”记录






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是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中的重要一环。接下来,大东街退役军人服务站将继续完善和升级街道、社区二级服务体系,切实服务好每一位退役军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图片来自大东街退役军人服务站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