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建设街 > 正文

建设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让退役军人在家门口享受“一站式服务”

| 【图文记者 吴瑕】【编辑 千里遥】 | 2020-07-28 23:29:06




栏目语

褪下军装,退役军人像繁星一样散落在民间,又汇聚在退役军人服务站身边,在防疫中创先争优,在社区中积极奉献。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越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联合发起“短视频+点赞星级退役军人服务站” 活动,进一步提高全区人民群众拥军爱军意识,创新退役军人宣传活动形式,反映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在服务退役军人、带领退役军人在基层工作中的显著作用。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为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打通服务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2019年5月,建设街正式组建退役军人服务站,在街党工委的领导下和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业务指导下,全力为辖区内退役军人提供高质量、高水平的服务。

建设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设于建设五马路18号一楼,按照退役军人服务建设要求设立“四室一厅”,并在9个社区均设有退役军人服务站。服务站围绕全心全意为退役军人服务的宗旨,以信息采集、走访慰问、帮扶救助、权益保障为抓手,有效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



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

建设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设于建设五马路18号一楼,按照退役军人服务建设要求,设有党建室、荣誉室(荣誉墙)、接待室、档案室和服务厅(设服务台)等“四室一厅”,并在街道辖内9个社区均设有退役军人服务站。街道、社区两级服务组织均有专职人员、办公场所、专门工作制度、规范牌子。社区级服务站由社区居委会主任兼任站长,民政专职社工承担退役军人服务站日常工作,着力打通服务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



落实“一人一档”,倾听优抚对象心声

从去年以来,建设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采取电话短信通知、张贴宣传海报、预约采集等形式,多举措推动军烈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到服务站进行信息采集,现已完成信息采集的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共2564人,已全面进行大走访,落实“一人一档”的建立。


同时,服务站在走访中为退役军人送上战友服务联系卡,建立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与每一名退役军人的日常联系,全面了解服务对象需求,普及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保险接续、应急救助等相关政策,排查化解矛盾风险,力所能及解决退役军人实际困难。

去年,建设街党工委书记李嘉斌(左三)慰问93岁离休干部陈丕芙(左二),并为其送上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日常工作中,建设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认真落实优抚安置政策。对于优抚对象,确保每月优抚金发放到位,细心做好城居医保续保、养老保险补助、职工医疗保险补助等服务。对于无军籍职工,及时发放无军籍离退休费及其他待遇,做好年度预算、公费医疗记账单发放工作,组织开展疗养活动。


今年7月23日,建设街举行“八一”建军节慰问退役军人活动,街道辖区内的热心企业为退役军人送上慰问品。


在春节、八一等重要节日,建设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组织优抚对象参与迎春茶话会、八一座谈会,倾听优抚对象的心声。同时上门走访慰问烈军属、残疾军人和参战复退军人等,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军人退伍不褪色,疫情当前勇担当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及时把防疫工作相关精神传达到每一位退役军人,号召广大退役军人发挥示范作用,克服一切松懈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的同时,带动身边人自觉配合防疫措施。在建设街抗“疫”一线,不少退伍军人坚守着自己的信念,让自己成为挡在人民和危险间的一道坚实“防线”,守护社区平安。


李美红,越秀区建设街党群服务中心党建指导员,兼任社区监察站站长。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李美红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建设街党工委和纪工委的领导下,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肩负建设街疫情防控宣传点和防控点值守人员的排班等任务。他勇于担当,不畏艰辛的工作态度,得到了街道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肯定。


王小兰,中马路社区党委副书记。面对突如其来的重大疫情,王小兰作为社区里的一名普通党员,一名退役军人,她愿意迎难而上。她说:“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我的责任和义务,我要为战胜疫情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让退役军人在家门口享受“一站式服务”!

下一步,建设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将全面提升街道、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将进一步增强退役军人荣誉感、归属感,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部分信息、图片由建设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