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黄花岗街 > 正文

新时代文明实践|减压教学、抖音直播……这周,黄花岗街发生了这些

| 【记者 黄绮媚】【编辑 峥辉】 | 2020-07-31 23:48:33




每周末小e带你逐一回顾身边事

想知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如何扎根社区?

想知道并加入到黄花岗街的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想知道黄花岗街如何开展尊老、敬老、

爱老、助困扶贫等形式的社区活动?

记得准时收看!


减压有妙招

——街社工站联合东环中学开展青少年减压兴趣小组


“今年学习挺大压力!”

“好快又要到下学期了,很紧张!”

“学习有烦恼,压力免不了,减压有妙招!”


不用愁,青少年减压小组来了!!!为了更好地引导青少年在小组中学习减压技巧,学会释放压力,以健康积极的心态迎接人生的挑战。在7-8月期间,街社工站联合东环中学开展“灵动指尖,创意无限”——青少年减压兴趣小组。7月27日为小组第一节,就已吸引了十数名青少年参与。


活动上,社工通过 “压力吹走”等互动游戏让组员们更好的了解什么是压力,体验时,少年们逐一尝试吹气球,当社工询问道:“要吹大一个气球,吹的过程中大家有什么感受?觉得很困难还是很简单?”有组员回应道:“我吹到一半的时候没力气再继续了。”也有组员表示:“当我将气球吹到一定大小时候就爆裂了。”




社工在此时引出组员思考:“每个人承受的心理压力各不一样,就像气球,压力太大就会爆裂,所以我们要及时的发现压力、释放压力,才能更好的迎接挑战!”


此减压兴趣小组将贯穿整个暑假热烈开启,助力黄花岗街辖内的青少年群体认识压力、释放压力。




垃圾分类齐参与,抖音直播来助力

——水荫南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全民行动日活动


为进一步推动全民参与垃圾分类,提高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由黄花岗街垃圾分类办牵头,水荫南社区联合街社工服务站于7月26日在水荫南社区怡梦亭 开展主题为“黄花分类,抖来助力”垃圾分类全民行动日活动,线上线下共吸引600人次居民参与,其中抖音直播更收获2.8万点赞量。





活动上,“垃圾分类初体验”“垃圾分类大冲关”“垃圾分类套圈圈”等游戏让现场的街坊玩得不亦乐乎。而线上,现场的工作人员则化身直播达人,通过“黄花小抖”抖音直播公众号,为无法到场的街坊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垃圾分类活动直播秀。




除了给线上的网友观众介绍现场的垃圾分类游戏之外,主播员还给大家进行了答题互动,及介绍了垃圾分类变废为宝展示摊位,向观众展示了垃圾是如何通过居民的巧手变成手机支架、收纳盒等各种实用物件,惹得观众直呼,“这也行?学到了学到了!”居民李女士表示:“垃圾分类宣传多样化,让老百姓有了新选择,宅在家中也能参与互动,学习垃圾分类,很支持。”




揭开法典的神秘面纱

——《民法典》婚姻家庭编法律知识讲座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为切实做好《民法典》宣传工作,7月23日上午,东环社区驻点法律顾问宋静律师来到东环社区居委会为东环社区居民及工作人员进行 《民法典》婚姻家庭编法律知识讲座,为大家带来了一堂生动、形象、接地气的法律课程。



讲座中,宋静对《民法典》婚姻家庭编修改的内容逐条进行详细讲解,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优良家风写入法典,新增亲属、近亲属、家庭成员的法定范围,设立离婚冷静期制度、维护婚姻家庭稳定,等等。同时根据修改要点,结合继承、赡养、婚姻等贴近日常生活的案例进行生动的讲解,揭开了《民法典》的神秘面纱。


讲座结束后,现场人员积极与宋静互动沟通,向她咨询自己在生活、婚姻中遇到的问题,宋静耐心地进行了针对性的解答。




通过这次学习,现场的居民和工作人员了解了《民法典》关于婚姻家事编的重点内容,深刻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必须遵守的规范。


这次小讲座帮助居民树立应有的法律意识和法律思维,切实提高了居民运用《民法典》维护自身权益、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


关爱未成年 平安伴你行

——水荫社区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7月21日上午,黄花岗街水荫社区党委联合社区辅警在水荫路小学,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活动中,社区工作人员来到辖区内小学,不仅组织同学们观看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片,还派发交通安全宣传单张,引导了同学们养成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维护道路交通秩序的良好习惯,进一步加强小学生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提升小学生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