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大东街 > 正文

如何正确认识保健食品?怎么识别保健食品骗局?这堂培训课给你答案!

| 【图文记者 玄子】【编辑 楚韵】 | 2020-08-01 00:03:36





不要过度依赖和迷信保健食品,

要记得保健食品绝不能替代药品!


今日上午,英雄广场驿站举办“正确认识保健食品 享受健康人生”的活动,邀请已退休的原海珠区妇幼保健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苏秀馨为志愿者和周边市民讲解保健食品相关知识和规范,让大家学会识别保健食品骗局,科学理性地进行消费。




苏医生先从保健食品和保健品的区别讲起,接着为大家解释识别保健食品的标签需关注的因素,包括产品的功效成分及含量、适宜人群、食用方法及用量等,并以患有高血糖、高血压或高血脂的群体举例,说明不同人群可以根据自身需要选择合适的保健食品,但绝不能以保健食品代替药品。




此外,活动还设置了分享环节,以现实中的例子为大家普及保健食品相关骗术。志愿者吴笑容讲述了自己的经历:“有一次我被带到一个所谓的培训讲座,一上来给我们推销单价高达8000多元的蜂胶,不购买甚至不放行,最后我打电话找了我老公,他又联系了民警到现场,我和其他老人才被解救出来。”说起这段经历,吴笑容表示自己十分后怕,再也不轻易去什么培训讲座之类的。




志愿者杜海明也分享了自己家人的受骗经历和自己的应对方式。“我父亲有一回给我们三个儿女分别买了三张床垫,说是有保健功效,能感觉到他特别高兴自豪。我没立马指责他,只和他说:‘爸爸,谢谢你!不过下次你要买这些保健产品还是问过我们需要再买。’他听完也意识到自己被骗了,我就安慰他人没事就好。”杜海明告诉大家,老人也有自尊,对于上当受骗的老年人,不要过分指责,避免他们一时承受不了,要学会慢慢向老人解释,劝导他们理性消费。


听完讲解和分享,志愿者蔡先生表示自己就曾在长辈购买虚假保健食品后冲他们发火,导致老人之后不敢把这类事情告诉他,这次活动后会改进沟通方式,更温和地进行劝导。志愿者丁璐捷告诉小e,此次活动收获很多,以后会更认真识别标签,在需要时选择合适的保健食品,避免上当受骗。




现场此前已接受培训的志愿者们也积极地向经过广场的街坊派发宣传单张,讲解保健食品知识,派出宣传单约80份。




今天的活动干货满满

不过没来听课的街坊们也不用太遗憾

这里小e也和大家分享两个

识别保健食品安全性的方法



认准产品包装上的保健食品标志(小蓝帽)及保健食品批准文号(或者备案号),依据其标注的适用人群和保健功能有针对性的选择。


(图片来自广东省市场监管局)


登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http://samr.saic.gov.cn),点击服务-我要查-特殊食品信息查询,或者直接扫码下方二维码,就可以相应查询到你所购买的保健食品的批准信息及真伪情况。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