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黄花岗街 > 正文

致敬最可爱的人|93岁老兵参加过上百场血战,深藏功与名的他就住在永泰社区

| 【记者 黄绮媚】 【编辑 峥辉】 | 2020-08-01 23:42:41



 

“谢谢党和国家这么惦记着我们,今年的‘八一’是我过得最开心的一年。”

 


8月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建军纪念日。为给退役后散落在社区中的老兵带去关怀和慰问,昨天,小e跟随着越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陈灏等人来到居住在黄花岗街永泰社区的93岁老兵李文伟的家中。


越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陈灏到李文伟家探访慰问


抗战老兵话当年

子承父志好家风


“五年级的时候,我已经是当地‘抗日先锋队’的一员,16岁时候。在表哥的带动下正式加入到中山人民抗日义勇大队。”出生于1927年中山三乡镇沙岗村的李伯忆起当年,仍是历历在目,“小学时的最后一年日本鬼子打来了,当时驻扎在我们那的国民党军吓得一晚之间就跑掉了,我们小学生就自己申请加入先锋队,配合八路军与日本兵进行游击战之余,还负责维护村庄百姓的安全。”


从军时的李文伟
从军时的李文伟(左)




解放后李文伟与战友们重回故地重温与日本军打游击战时的情景


从军22年,先后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等大大小小数百场战役的李伯告诉小e,他印象中最为惨烈的斗争莫过于是淮海战役和抗美援朝,“去支援朝鲜时,目的地还没到,因为下雨导致大家的被子被淋湿了要晒被子,没想到就被敌军发现了踪迹,几个炸弹投下来,战友们一批一批地倒下了。”


回望今天,李伯很欣慰新中国终于在全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站起来了,“当兵抛头颅洒热血就是为了保家卫国,不再受‘鬼子们’欺负。”



李文伟参加省、市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章大会活动(左一)


李文伟家中挂着多幅其别着勋章的照片,让他时时不忘那段刻骨铭心的峥嵘岁月。

在李伯的影响下,其大儿子李向群同样在17岁时也应征入伍,并曾参与过对越自卫反击战。谈起儿子的子承父志,李伯言语间皆是自豪。


兵分多路送慰问

黄花岗街全力助推双拥


“原想今年‘八一’为区内的老兵和退役军人们举行一场简单的茶话会,既是相聚也是庆祝这特别有意义的一天。”陈灏表示,因受疫情影响,导致今年只能通过区、街、社区的工作人员兵分多路,以上门探访、电话、短信等形式给老兵们送上慰问。


“现在区里有退役军人事务局,街道和社区部门也设有相应的退役军人服务站,知道党和国家记挂着我们,就心满意足了,”李伯高兴地道,虽然年岁已大,但得益于良好的社区环境及自治成效,夫妻二人每天可以乘坐着新装换的电梯下楼,步行到邻近的黄花岗公园散步、运动,晚年和美, “现在就盼着国家越来越强盛,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

据悉,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的重要决策部署,对于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黄花岗街自2019年5月设立街退役军人服务站,并按照上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统一部署,根据“五有”“全覆盖”要求,努力提高人员到位率,确保有人干事、干得成事,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同时不断完善场地规范,加强政治文化环境建设,努力营造“退役军人之家”氛围。


依托街道政务中心设立服务专窗,承接信息采集、关系转接、社保接续、信访接待、政策咨询等退役军人业务。


加强普惠性救助政策及退役军人应急救助政策宣传,想方设法为困难退役军人解决医疗、生活等实际困难。


了解辖区内退役军人就业需求,及时提供政策咨询及岗位推荐,切实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


及时做好退役军人各项业务转接,协同有关部门做好相关服务保障工作。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