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洪桥街 > 正文

这位曾立一等功的退役老兵来到了洪桥街退役军人服务站…… | 致敬最可爱的人

| 【记者 杨杨】【摄影 徐敏】【编辑 千里遥】 | 2020-08-06 23:18:59





“哟,这不是我的战友吗?”走进洪桥街退役军人服务站大门后,孟军一眼便从荣誉墙上展示的18位退役军人相片中认出了自己昔日的战友,随后才看向一旁自己的照片,而后笑着说道,“这上面的‘老兵’可真不少,一晃几十年就这么过去喽!”










今年“八一”,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的纪念日,也是洪桥街退役军人服务站开展星级示范服务站创建活动后迎来的第一个建军节。在这个属于军人的节日到来之际,洪桥街辖内不少退役军人来到这里走访,这其中便包括了曾荣立一等功的退役老兵孟军。






话当年 · “我永远不会忘记我的战友们”






出生于1955年的孟军在1973年入伍,曾参与保卫边境作战,隶属炮兵团某连队,凭借英勇顽强的显著战绩被授予一等功的荣誉称号,获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年轻时的孟军。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虽然已离开部队多年,但孟军的一言一行,仍十分有军人的风范:走路时腰板挺得笔直、讲话声音中气十足,若非他自己说破,旁人很难猜到看上去精神状态甚至比年轻人更好的他今年已有65岁。





“岁月不饶人啊!”在洪桥街退役军人服务站内逛了一圈后,孟军再次在那面印有自己和战友照片的荣誉墙前停下,笑着感叹道,思绪也似乎在一瞬间又回到了41年前。即便那么多年过去了,但孟军仍能清晰记起那时的每一幕场景:




“3月10日,我当时所在的连队沿着先头部队的路线开进,支援前方步兵,结果在行进途中遭到敌军的伏击,我们的连长和指导员在炮车上直接就牺牲了,全连被敌军突然的火力压制在路沟里,不少战友陆续受伤、牺牲,炮车也被击坏……”





参加战争时,孟军年仅24岁。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时任排长的孟军眼见着自己的战友们一个接一个倒下,心中既悲痛又愤怒,但很快他便冷静下来,“在那个情况下,如果不立即组织人员转移,肯定会有更大的损失,我不能眼睁睁看着我的队友们继续负伤牺牲,也不能眼睁睁看着敌人将我们的炮车打坏炸毁!”

主意既定,在敌军攻击火力有所减弱后,孟军第一个站了出来,召集身旁的五班长交替掩护,组织大家转移和抢救伤员,在伤员抢救得差不多后,他自己又一次次冒着敌军的枪林弹雨去抢救连队的弹药车……最终,在增援部队的帮助下,孟军所在的连队击退了敌人,保住了炮车和弹药。







这一战之后,孟军被提升为连长,此前已火线荣立三等功的他最终也凭借英勇的表现获得了一等功的荣誉,并成为了不少战友心中当之无愧的英雄。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但对于孟军而言,这一次作战经历带给他更多的是难以忘怀的伤痛,“战争是残酷的,我永远不会忘记那些牺牲在战场上的战友们。”也正因为如此,在转业到地方工作后,孟军仍和连队保持着联系,对于牺牲的战友们的家人、孩子也力所能及地提供着帮助,“连长和指导员牺牲后,作为广东老乡我与他们家人经常联系,连长的妹妹参军、连长的小孩从3岁长大到上班,我都一一亲历。”

多年来,孟军尽自己所能,代替牺牲的战友关怀和陪伴他们的家人和后代,看到战友们的家属过上好的生活,是他心中最大的安慰。











此外,每次路过南宁,孟军总要抽出半天时间,到广西烈士陵园去走走拜拜,“在那里,沉睡着我们当年牺牲的战友,到了南宁就一定要去看看他们,跟他们说一说中国这些年来的新发展,告诉他们祖国正越来越富裕和强大。”








论当下 · “今后我会常‘回家’看看”






离开部队后,孟军转业到地方,成为了省政府的一名普通科员,也开启了自己另一段人生旅程。在地方工作的31年中,孟军从事过老干工作、做过人事工作、也给省领导当过秘书、后来又调任到打击走私办……一路成长直到退休,最后的职务是省府办公厅巡视员、省海防打私办党组成员。






在地方工作的这些年间,孟军同样也收获了大大小小不少荣誉,更曾凭借杰出的工作表现,夺得过全国反走私先进个人这一“国字号”荣誉。在孟军看来,这些荣誉的取得,同样与自己的部队经历密不可分,“就我个人来看,不管从事什么工作,我对自己最感到满意的地方就在于始终能够保持部队的光荣传统,发挥部队政治素质过硬、组织能力强的特点和长处,简而言之就是不忘初心。”






用孟军的话来说,“一朝入伍,终生是兵”,也正因为如此,他这位“退役老兵”在得知洪桥街退役军人服务站成立后,便无论如何也要来看上一看,“退休后我就和老伴一起搬到白云区同和那边住,但我的户籍依然还在洪桥街德源里社区,洪桥也仍旧是我的家,家里新建成了这样一个‘老兵之家’,我当然要回家看看。”




说话间,孟军的目光定格在服务站内的档案柜上,档案柜中分类精确、排列整齐的一排排档案夹显然吸引了他的注意力。







“你们这个人员档案分类做得非常细致啊!”


“咱们街2000多名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工作量挺大的吧?”


“像建军节这类节日前后,街道还都会举办拥军活动,你们忙前忙后也非常辛苦啊!”


……



就在这样状似不经意的随意闲聊中,孟军从点滴的细节里,了解着洪桥街退役军人服务站的日常工作。在转业后从事过大量基层工作的他,太清楚基层工作的重要性,因此也在谈话间,不知不觉将自己昔日的工作经验倾囊相授,“做基层工作,关键还是要细致、准确、及时,毕竟咱们是直接面对广大服务对象的……”

即便退休了,孟军在谈到工作时,依然十分认真和细致。
+
+






结束了这样一轮谈话,也放下了手中随意抽起查看的一册活动档案后,孟军脸上流露出满意的神情,笑着对服务站内的工作人员点点头,“你们的档案管理做得挺不错的!基层工作不容易,非常辛苦,感谢你们为我们这些老兵的付出。”


在对洪桥街退役军人服务站的工作给予了赞许后,孟军亦对这个“新家”的落成感到欣慰,“习总书记上任以来,党和国家对广大退役、现役军人高度重视,下了很大的力度不断完善军队各种制度和改革,也在各级都设立了相关机构,作为一名老兵,感受到国家和党对我们的重视,感到非常欣慰和感激,特别如今退役军人服务点都已经细化设置到街和社区,这对我们而言更是一种福音。想想看如果没有这样细致的设点,一条街就有2000多名退役军人,有点什么事就都跑到区级、市级的单位去反映,又麻烦又不能及时解决问题,现在有了一个直接的窗口,办什么事都方便、快捷很多。作为基层服务站,也能及时、全面地去了解退役军人这个群体的政治诉求、经济需求、生活状况……老兵们有什么需要解决的问题,能够及时伸出援手。所以,以后还是要辛苦你们,让我们这个老兵之家持续发挥着它的作用。”





转业后,孟军在省府工作了30余年,也因此对洪桥街的一草一木充满了感情。


对服务站今后的工作提出要求的同时,这位自嘲自己“退休后生活非常简单”的老兵亦承诺今后会“常回家看看”,“随着各方面的不断发展完善,我们服务站以后肯定会越来越好,我已经退休了,年轻时为国家上过战场扛过枪,年纪大了也希望发挥余热继续奉献,有什么我能帮上忙的地方,尽管给我打电话,只要我没其他安排、能帮上忙的一定帮。”







在洪桥街退役军人服务站内,孟军与工作人员们的交谈讨论还在继续着,这位曾为祖国拼过命、立过功的退役老兵,正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承诺,热心为这个“老兵之家”的建设出谋划策的他,完美诠释了那句“退伍不褪色、退休不退志”的老兵口号。




※※※※※※※※※

【图片数 9张】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详见备注

本文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