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黄花岗街 > 正文

新时代文明实践|长者防跌教学、亲子定向越野……这周,黄花岗街发生了这些

| 【记者 黄绮媚】【编辑 峥辉】 | 2020-08-08 22:37:02




每周末小e带你逐一回顾身边事

想知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如何扎根社区?

想知道并加入到黄花岗街的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想知道黄花岗街如何开展尊老、敬老、

爱老、助困扶贫等形式的社区活动?

记得准时收看!



防跌预防 乐做不倒翁

——街社工站开展长者预防跌倒活动


来自中国疾病监测系统的数据显示,跌倒已经成为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因伤致死的首位原因。为了提升长者的防跌意识,街社工站于 7月至8月间的每周一、周四开展“至叻不倒翁”长者预防跌倒小组,并于8月3日顺利结课。


活动过程中,社工从容易导致跌倒的因素、跌倒后的处理方法和预防跌倒的方法三个方面,给长者们普及防跌倒知识。因为考虑到老人家更希望通过可视化的形式,直观地学习防跌知识,对此负责教学的社工,通过播放家里跌倒的危险场景、预防跌倒的科教视频,让长者更好的学习。




除了讲授知识外,长者们亦通过集中分享经验一起讨论如何防跌倒:吴奶奶表示其在浴室安装扶手、摆放洗浴凳,还有错开时间洗头和洗澡以减少跌倒风险;吕奶奶则提到前不久家里有小孩头撞到有锐角的桌子出血,导致缝了几针,社工利用这个机会向长者普及家具装防撞角的重要性,不仅对儿童,还对长者都很有必要。




另外,社工站还细心地带领长者们做健脑操、十巧手指操、防跌倒九式操,更把防跌倒小册子和防跌倒操的资料给到长者们,十分贴心!




汇集力量,“益”起参与

——街社工站开展社区资源拓展活动


为了推动更多的社区力量参与黄花岗街内的失独家庭和困境儿童家庭的公益帮扶工作,促进辖区内公益慈善发展,营造互助关爱的社区氛围,8月3日,黄花岗街社工服务站召集了十数位学生志愿者 开展“汇集力量,‘益’起参与”——社区资源拓展活动,收获到了15家企业参与公益服务的初步意向。




活动开始前,学生们先经由社工们作简单的培训学习沟通技巧,但在实践活动中,学生们仍是遭受了不少挫折——被商铺老板“赶”出门,但所幸在大家的努力说服下,商家最终理解志愿者们的行为,并表示愿意参加公益服务的意愿。


“身为志愿者,我们也是这个社会的一份子,应当通过学习如何与社会的不同的人和群体交流,尽自己所能,传递正能量。”活动过后,成功向多家商户进行“安利”的志愿者感叹,有志者事竟成,“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我们的公益志愿行列!”




亲子同行,共赏红色文化

——多社区联合街社工站开展主题定向越野活动


悠悠八月,党旗分外红。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结合黄花岗街红色文化资源丰富的特点,8月1日上午,永泰社区、区庄社区、云鹤社区、水荫社区和街社工站共同举办第二期“不忘初心前行,探寻红色文化”黄花岗街定向越野活动。活动通过推动社区亲子家庭主动发掘、了解黄花岗街辖区内红色文化,共服务居民284人次。




据悉,本次定向越野活动共设“心有灵犀一点通”(东风公园景点)、“看看英雄人物”(云鹤文化长廊)、“经典红歌猜一猜”(区庄党群服务中心)和“最佳造型”(黄花岗公园)共4个打卡点。


1

在东风公园,孩子比划着动作演示着与红色文化相关的词语,家长则在另一边思考答案……

2

在云鹤社区的文化长廊,孩子们和家长共同观看长廊里面的英雄人物和故事,一起写下对祖国未来的祝福;

3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区庄党群服务中心内,稚嫩的童声随着音乐声唱起了一首首歌讼祖国的美妙歌曲;

4

而在黄花岗公园中,亲子家庭们参观了默池、革命历史浮雕墙等地方,爸妈们无不感叹:“今天真是行走中的党课啊!”



无偿献血,奉献爱心

——东环社区开展无偿献血活动


为弘扬“无偿献血,奉献爱心”的人道主义精神,7月28日上午,东环社区在环市东路476号之二首层老人活动中心 开展无偿献血活动,并最终吸引132名辖内机团单位员工、社区党员、群众参加,献血量达到26400毫升。




献血队伍中,有的年过五十,有的多次参加无偿献血,也有刚参加工作、第一次参加献血的青年人,社区工作人员也加入到献血行列当中,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这次无偿献血活动,使党员群众了解到相关血液方面的知识,提升了党员群众的社会责任感,让更多的居民群众积极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