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白云街 > 正文

战火中并肩相携,这对年逾9旬的夫妇不仅伉俪情深,更是战友情浓|致敬最可爱的人

| 【图文记者 佘铄嘉】【编辑 千里遥】 | 2020-08-12 13:16:39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

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

对于退役老兵夫妻档董燕、姚剑辉来说,在抗美援朝战争中饱经战火洗礼、志愿军团结一致保家卫国的画面依旧历历在目。谈起70年前从军参战的经历,94岁的董燕和91岁的姚剑辉依旧神采奕奕、心情澎湃。如今,携手走过67年婚姻的他们,用不畏艰难、勇敢担当的精神度过一个又一个难关,营造了家庭和睦、子孙孝顺的文明家风,过上了幸福美满的晚年生活。





       

参战老兵追忆峥嵘岁月

表现突出荣获二等功


硝烟弥漫的抗美援朝战场,是历史的见证,也具有特殊的纪念意义。董燕、姚剑辉在这里相遇相知,也在这里有了爱情的结晶。姚剑辉更是凭着杰出的表现在此次战役中荣获个人二等功。




1950年,不满20岁的姚剑辉到部队报名参军,在军队卫校学习医学知识。在听闻朝鲜战争爆发的消息后,她自告奋勇申请加入志愿军支援队伍,并深入学习外科学知识。1951年,姚剑辉踏上了前往朝鲜的路途。“当时的志愿军都是靠腿走路,为了跨过鸭绿江到朝鲜足足走了8天。”姚剑辉回忆说,日复一日的行走也使不少战士脚板上起了大水泡。而面对着敌军飞机、炮弹的接连轰炸,为了安全着想,军队选择晚上行军,白天组织战士们挖防空洞。



作为战地医疗队的医务人员,姚剑辉主要负责的工作,就是在战场前线卫生员将伤残战士背下来后,对伤员进行伤口处理。“对于四肢受伤的伤员,为了避免进一步感染,我负责将他们的手臂,腿部锯掉,当时伤员很多,锯掉的手臂装了一筐又一筐。”姚剑辉谈道。


而令她印象最为深刻的,是长达43天的的上甘岭战役。“在这场战役中,每天送来处理的伤员一波接一波,我们为每一名伤员包扎处理,每天工作结束都要晚上11点左右,这时我们才会吃一点压缩饼干和炒面。连续一个星期我每天只睡了三个小时,闭上眼睛躺一下又要起来投入工作。”姚剑辉介绍道。


也正是在朝鲜期间,姚剑辉认识了现在的老伴董燕。董燕参加过解放东北战争、解放西南战争、解放华中南战争、湘西剿匪战争,随后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董燕作为一名政治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抢救伤员、修建铁路等后勤战地服务工作,多次冒着敌军的炮火,不顾个人生命安危,出色完成了各项任务。据董燕回忆,在朝鲜的生活条件十分艰苦。除了夜间行军之外,还要面临下雨下雪等天气,吃的也是只有勉强填饱肚子的食品。


1953年,抗美援朝战争取得胜利,

董燕、姚剑辉在朝鲜结婚。

董燕、姚剑辉在朝鲜拍的照片          


在战争中扛枪、挑水泡、救助伤残人员的姚剑辉因个人突出贡献被授予嘉奖,获评二等功,并受邀参加在随后举办的志愿军英模代表大会,成为坐在主席团上唯一的一名女兵。


授予董燕的纪念章        
授予姚剑辉的纪念章        


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赠予的抗美援朝纪念章          
       



       

脱下军装不褪本色

忠诚一生守初心

1954年,姚剑辉回国后在锦州生下了儿子,为庆祝抗战胜利,董燕和姚剑辉决定给儿子起名为“朝凯”,寓意其从朝鲜凯旋归来。


从部队转业后,姚剑辉来到广州一所卫校担任校长,从事医护工作30余年,荣获“模范护士”、“三八红旗手”等称号。从广东省人民医院离休后,她又受聘到离休教育研究委员会工作,一直干到70岁。丈夫董燕在1965年转业到广东省委接待处任副处长,而后又调到省府机关事务管理局任副局长,最后到广东省档案管理局任副局长,在此期间他一直从事接待工作,曾在从化温泉宾馆接待过朱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作为一名退伍老兵,董燕在工作中保持军人的风采和本色,积极进取,履职尽责,获评“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2002年,广东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广州市民政局为董燕、姚剑辉夫妇颁发了“广州市老领导金婚夫妇”证书。2016年,广东省老干部活动中心为他们举办了“执手偕老爱永恒—大爱有声”婚庆活动。从朝鲜战争中认识到现在,董燕、姚剑辉夫妇用半个多世纪的情与爱,互相理解、互相支持,诠释了婚姻最美的模样。



“感谢街道办事处、退役军人服务站对我们退伍老兵的关心,经常打电话过来问候,了解我们的需求,生活在这里我们很开心。”董燕开心地说道。每天,他和老伴姚剑辉会相约一起到老干中心运动,锻炼身体,喜欢打台球的他连年来还捧回了各类台球赛奖杯。心态好、身体好、家庭氛围好,成为了董燕、姚剑辉愉快生活、健康长寿的秘诀。下个月,他们即将迎来四世同堂。“家庭和睦、子女孝顺,我们现在很幸福,没什么后顾之忧。”谈起如今的生活,董燕、姚剑辉满脸笑容。


有爱相随

他们的老年生活

依旧精彩



本文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