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人民街 > 正文

“一肝救两命”,这台“零输血”的肝移植手术在这家人民街属地医院顺利完成

| 【记者 许浩程】 【编辑 峥辉】 通讯员:黄睿、张阳、李珏菁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 2020-08-13 22:59:59



年轻捐献者的一个肝脏挽救了两条生命。作为“一肝救两命”的肝移植受体之一,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器官移植中心的努力下,42岁的肝癌患者孙先生近日顺利接受了肝移植手术。


逸仙团队“零输血”

完成肝移植“巅峰”手术


今年6月份,来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就诊的孙先生不幸被诊断为原发性肝癌,得知只有接受肝移植才能维持生命的他随即陷入了焦急的等待。据孙先生回忆,等待肝源成功匹配的过程中,自己每天都睡不着:“不知道自己还能不能等到这个‘救命肝’。”


接到肝源匹配成功消息时,孙先生的生活又“重新燃起了希望”,他表示,一方面非常感谢供体及家属愿意捐出肝脏,另一方面也很幸运自己能成为肝移植受体。


捐献者的一个肝脏成功挽救了两名患者的生命,据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副院长、器官移植中心主任刘超教授介绍,孙先生接受的手术是劈离式肝移植,这种手术具有肝移植的“巅峰”手术之称,被公认为肝移植手术中最复杂、技术含量最高的手术之一。


肝脏移植中心刘超副院长团队进行肝移植手术


在刘超的指导以及麻醉科、手术室、输血科、重症医学科等团队的“保驾护航”下,该院首例劈离式肝移植手术顺利开展,在手术团队的紧密配合下,手术过程实现了“零输血”。手术团队将供体的一部分肝脏移植到了孙先生的身上,而供体肝脏的另一部分则在第一时间送往另外一家医院,成功移植给了4岁患儿。

据悉,孙先生术后1周的恢复情况良好,肝功能基本恢复正常,劈肝相关并发症如:肝断面胆漏、出血等均没有出现。



打破传统限制,

为终末期肝病患者带来新希望


手术团队透露,劈离式肝移植手术对医生的经验判断和精准操作有较高的要求。手术过程中,医生需要对解剖结构非常熟悉及准确定位、对肝内管道进行精准劈离,保证两部分肝脏都保留重要的血管、胆管,具有良好的解剖结构和功能,从而确保两位移植受者的生命安全。


刘超认为,在现在供肝短缺的情况下,由于本案例中的器官捐献者较年轻,肝脏质量很好,所以团队便考虑决定实施劈离式手术。这项技术打破了传统全肝移植的限制,将极大地扩大器官来源,为众多终末期肝病患者尤其是婴幼儿患者带来生的希望。


此次劈离式肝移植手术的开展,体现了该院肝移植团队、器官维护团队、麻醉团队以及器官获取团队等协作攻克难关的技术能力。新技术将造福更多患者,也将为国内进一步推动移植技术的发展注入新动力。



刘超术后查房,患者恢复情况良好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