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流花街 > 正文

向不文明就餐现象说不!流花街开展“倡导文明餐桌,助推节俭风尚”主题党日共建活动

| 【记者 杨杨】【编辑 子禾】 | 2020-08-21 23:37:41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精神,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流花街机关第三党支部、火车站社区党支部、白云城市酒店隔离酒店临时党支部联合开展了“倡导文明餐桌,助推节俭风尚”主题党日共建活动。



本次共建活动旨在倡导“厉行勤俭节约,拒绝餐饮浪费”,主要针对广州站周边酒店、宾馆、饮食店展开行动,行动分为三个环节进行:



一是与商家、居民代表座谈,派发倡议书;

二是实地调研,摸查存在问题;

三是拟定整改计划,督促落实整改。





活动开始后,主要负责人召集了商家和居民代表举行座谈会议,并在会上派发了倡议书,倡议商家要做“文明餐桌行动”的践行者,要积极引导顾客科学点餐、践行“光盘”、“打包”行动、不铺张浪费,同时建议商家取消最低消费等限制。

同时,也号召广大居民加入“文明餐桌行动”,建议大家无论是家庭聚会还是朋友聚餐,都要杜绝攀比摆阔现象,践行绿色简约,养成文明就餐好习惯。




除了召开座谈会议,党员志愿者们还到辖内酒店、宾馆、饮食店周边,向过往的路人和食客派发印有“倡导文明餐桌,助推节俭风尚”的倡议书。

进入实地调研环节后,各支部派出党员志愿者上门,对照创文工作要求、垃圾分类要求和疫情防控要求展开摸查。


经摸查发现:少数商家存在不按规定张贴含有“文明用餐”相关内容海报的现象;少数餐厅依然会出现客人用餐后仍剩下大量剩饭剩菜的不文明就餐行为;少数商家垃圾分类落实不到位,存在不同类别混放的做法;少数商家没有设置“距离一米线”或不按规定设置“距离一米线”……




各支部根据实际走访情况,分别拟定了整改计划,协助商家立行立改,具体举措包括:


将提前打印好的“疫情防控要求”、“入场需知”等宣传单上门派发给商家,要求其及时更换并派发给顾客;

统一提供 “文明用餐”等内容的海报,增强文明就餐宣传氛围;

统一设计“距离一米线”标识,让商家按要求进行张贴; 敦促协调商家与环卫站签订厨余垃圾回收协议。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整改计划一一落实完成,本次活动 取得了圆满成功。从收到的各方反馈来看,这一次的整改行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得到辖内机团企业的肯定和群众的好评。


接下来,流花街基层党支部将继续积极开展相关主题党日活动,广泛宣传、倡导积极向上、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不断提升创文工作、垃圾分类工作和防疫防控工作的实际成效。




图片来源于火车站社区党支部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