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建设街 > 正文

扩大党建朋友圈 绘就治理同心圆 | 建设街道党工委与辖内26家单位党组织签订共建协议

| 【记者 吴瑕】【摄影 梁钜聪】【编辑 严直高】 | 2020-08-24 16:28:21



为响应越秀区关于“扩大党建朋友圈 绘就治理同心圆”主题活动,更好地发挥单位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8月21日下午,建设街道党工委在建设六马路小学召开“携手新起点、启航新征程”党建联席会议,正式与广州市生态环境局机关党委、广州市市政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建设六马路小学支部委员会等辖内26家机团单位、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签订共建协议书。






今后,建设街道党工委将组织辖区内报到的单位党组织,围绕辖区内大事要事推进、政策落地落实,结合机关工作实际和社区治理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把脉会诊,提出对策建议,提供资源清单,开展服务项目“双向认领”,实现有效对接,精准共建。




建设地区去年已率先组建“朋友圈”




今年8月,越秀区委组织部在全区开展“扩大党建朋友圈 绘就治理同心圆”主题活动,要求各街道党工委以党组织、党员“双报到”为契机,通过结对共建、资源共享、活动联动、党员联管等方式,推动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在街道聚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社区展示,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为把越秀建成广州“老城市新活力创新发展示范区”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建设街位于广州市的核心区域,不到1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生活着近7万人,商圈、国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等多元化单位在这里扎堆。30多年城市建设的高速发展,让建设街不断提升、不断转型、不断突破、不断融合。


去年以来,建设街率先组建“朋友圈”,与广东省公安厅机关党办、广大附中、广州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广州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等16家机团单位和企事业单位签订共建协议,创新探索“党建+”模式,连起区域化党建服务体系,重塑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人群的共同价值追求,呼应城市党建新愿景,不断探索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融合发展的新路径、新方法。




大马路社区微改造



区域化党建与社会治理融合发展生动写照





从老旧小区变身城市新景观,大马路社区微改造项目就是建设地区区域化党建与社会治理融合发展最生动的写照。


去年以来,位于建设街的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成为大马路社区微改造项目全要素设计的单位。这家建设工人和工程设计规划工作人员大都居住生活在建设街道的事业单位,对于大马路社区改造有着特别的情怀。


如今走在拥翠小区,人们不仅可以通过升级改造的文化长廊了解建设新村的发展历程,设计者还通过各种细节设计,传递对社区老年居民和特殊人群的关怀,如对周边出入社区的主要坡道进行放缓改造,增设无障碍扶手栏杆。曾经老旧破败的大马路社区,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改造后,焕发了如今的新活力,最终在全市评比中脱颖而出,被评为广州市容貌示范社区。


与此同时,该设计研究院的在职党员还为街道创建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制度示范街,主动链接广州美院志愿者资源,为辖内临街内巷的市容环境提供优化方案。


今年疫情期间,建设街党工委先后发动50多家共建联席和机团单位25000名党员群众参加到战“疫”志愿服务中来,募集疫情防控捐助资金53万元,涌现出78岁老党员捐款万元、“两新”组织广州市八达工程有限公司集捐10万余元等一批先锋模范。今年3月,广州市侨联选派2名党员来到建设街参加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支援工作。在了解到辖内企业的缺乏防护物资的困难诉求后,市侨联利用联系海外的资源优势,根据海外侨胞和侨资企业对防疫一线的支援意愿,精准对接,协调了两批共5200个防护口罩捐赠给街道企业,极大支援了街道社区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扩大区域化党建资源共享效应








“接地气、听得懂、扬正气,这是一堂生动、高质量的党课,让我们耳目一新。”听完党课,建设街一位共建单位的党员代表激动的说。

当天下午,建设街党工委还举行了“薪火相传、砥砺初心”先锋宣讲主题活动。邀请省委党校知名教授,为到街道报到党组织的党员代表、社区党员代表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宣讲活动,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作为建设地区党建共建的成员之一,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室与建设街党工委签订了共建协议。接下来,省委党校将派出教授或专家学者,为建设街辖内报到单位的党员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党员代表讲授优质党课。而同样作为共建单位的建设六马路小学,则为本次主题宣讲提供了专业活动场地。


作为区域化党建的枢纽平台,建设党工委以此次共建为契机,更大范围内的整合资源、汇聚需求、对接项目,有效调动社会多元力量,进一步丰富基层区域化党建内容。今后,建设街还将结合报到单位的资源优势和人才优势,邀请报到单位专业人士为社区党员群众开展一次健康教育、信息安全、金融理财、科学普及、法治宣传等方面的主题宣讲,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