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人民街 > 正文

广州市真光学校开笔礼|开笔启蒙添智慧,迈开人生第一步!

| 【图文记者 黄丽霞】【编辑 峥辉】通讯员:杨连妹 | 2020-09-01 13:38:30

                                                                         




“开笔礼”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学童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在古代,学童会在“开笔礼”的第一天早早起床来到学堂,由启蒙老师讲授人生最基本、最简单的道理。这一礼仪俗称为“破蒙”,是人生四大礼之一。对读书人来说,开笔礼是一个极为隆重的典礼,有着深远的意义。         8月30日上午,广州市真光学校的师生齐聚一堂,举行了一场充满仪式感的一年级新生开笔礼启蒙仪式




整装习礼


古人穿衣讲“三正”:帽带正,裤带正,鞋带正。《弟子规》也有云:“冠必正,纽必结,袜与履,俱紧切。”所谓童蒙之学,始于衣冠;先正衣冠,后明事理。一年级的学生们自正衣冠、互正衣冠,师长还为其正衣冠。大家在整装习礼中踏出明事理的第一步。



点智破蒙


点朱砂痣,又称“开天眼”,朱砂痣一点,便寓意开启智慧。师长为懵懂的学生轻轻点上一颗“红痣”,希望学生从此心明眼亮、端正品行、健康成长。同学们看着小伙伴额头上的“红痣”,都不由得露出开心的笑脸。





敬师孝亲

中国是礼仪之邦,敬师孝亲更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美德。孔子博学知礼,被世人奉为“万世师表”;父母们含辛茹苦;老师更是知识的传承者。在这个环节里,同学们依次向孔子像、老师、父母行礼,在充满仪式感的的环节中表达自己的感恩之情。




宣誓言志


“开笔礼,受启蒙,敬师长,孝父母,讲文明,懂礼仪,好学习,求进步......”一年级新生在老师的带领下高声朗读开笔誓词,他们小小的身材却充满着巨大的能量。




击鼓明志


古时候,击鼓奏乐,是一项重要的礼仪活动。击鼓鸣志,寓意尊礼明德,志向远大。学生们一个接一个地上台击鼓,表明自己尊敬师长、热爱学习、为校争光的远大志向。




名师开笔


人生聪明识字始,开笔求勤奋,读书博古今。写好一个“人”字,只需两笔,做好一个人,却要一辈子。孩子们学着老师,提笔模仿,郑重地写下“人”字。一撇一捺,简简单单的两笔,就是希望孩子们在今后的求学路上懂仁义、识礼仪,做一个道德高尚的人。





放飞梦想


“我长大要当一名医生。”

“我要好好学习,长大以后当一名科学家!”

“希望我能身体好、学习好,开心快乐!”


学生们将自己的小小心愿写在便利贴里,再郑重地把它贴到愿望树上。看着小朋友们如此一本正经,在一旁的爸爸妈妈们也露出了会心的微笑。


“希望孩子能够通过在校的认真学习,从而不断进步,去实现她的梦想。”一(2)班滢滢同学的家长对小e说。




“今天的活动很有仪式感,我们家长希望孩子可以在‘开笔礼’中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家长罗先生说道。

一(1)班的小婷同学也按捺不住自己激动的心情:“我上小学啦!可以认识到新的朋友,学习新的知识,我会好好努力的。”





广州市真光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这一系列充满仪式感的活动可以引导学生们感受学习乐趣、提高文明素养、践行道德规范。让我们为这81位即将步入新征程的同学们送出最美好的祝福吧!        


部分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