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光塔街 > 正文

党建引领明航向,圆梦光塔迎风行!让慈善的春风温暖更多人心

| 【记者 黄丽霞】【编辑 方米妮】通讯员:黄晓玎 | 2020-09-02 12:46:27

                                                                         




一桌、一灯、一书柜,对于普通家庭来说不算什么,但却是贫困学子渴望的小小心愿;对于大部分人而言,他们都能在安全舒适、干净整洁的环境里居住,但光塔街辖内却还有一群人的生活条件较为恶劣......如果他们说出自己的愿望,你愿意去帮助实现吗?

“圆梦光塔”是由光塔街党工委、办事处发起的“党建+公益”项目。三年来,该项目从一颗“种子”,逐渐发芽、成长,慢慢成长为一株为需要人群服务的“爱心树”。


为进一步贯切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光塔街继续坚持“圆梦光塔”党建+公益项目的初心和使命,以困难群体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精准化精细化满足需求,探索体现光塔特色的社区治理模式。目前,已经有部分“易生活”、“圆梦书房”、“学子梦”项目顺利完成啦!


现在,快跟小e一起去看看——


“易生活”:          

是为辖内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体开展家居内外环境微改造,方便出行和日常活动。主要为便捷安全水电微改造、便捷厨厕微改造,无障碍出行微改造等。


朱先生是观绿社区的低保人员,他原本居住在潮湿阴暗的环境中,房间阁楼木板塌陷严重,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为改善辖区困难人员的生活条件,光塔街道商会副会长陈利强主动认领了这一心愿。之后,光塔街党工委书记阮雄与他一同上门实地考察房屋情况,耐心了解受助人的情况,商议改造方案。经过一个月的紧张施工,原本破旧的小屋,如今已成为干净敞亮的新居室,朱先生的居住环境得到大大改善。这也成为本季“圆梦光塔”第一个完成的“易生活”项目。






回龙里社区的赵叔独自一人居住,经济收入来源于低保。他家中室内客厅及卧室的天花板经常掉落碎屑,厨房及出入房门处的门板破裂,影响居住。因此,赵叔想整修下房间内的天花板及厨房和进口处房门。在了解情况后,越秀区人大代表、光塔街道商会常务副会长江则昊认领这个心愿,他表示:“赵叔家中的居住情况确实比较恶劣,我们一定要改造至可以让他安全居住。”通过多次上门沟通、了解详情后,工程队师傅帮助拆除赵叔家中腐化的阁楼和天花板,更换房门并重新拉上客厅电线等,改善其生活环境。



         

天花板改造前后对比▲


         

房门改造前后对比▲


         

线路改造前后对比▲


“圆梦书房”                    

是通过征集审核,为辖内困难残疾人家庭的孩子改造家居一角,打造书房阅读空间,实现青少年“一桌、一灯、一书柜”的阅读梦想。


师好巷社区的小伍是一名中学生,他平常非常热衷课外阅读,学习独立自主,不需要家长操心。目前,小伍家中7个人共同居住在一起,但因为房间面积较小,所以他没有独立的学习空间且房间整体比较狭窄、混乱。为让孩子有更好的学习和休息环境,受助人希望能够帮忙改造家中的环境。越秀区党代表、光塔地区电子电器党支部书记、光塔街道商会副会长金建克认领这个心愿后和相关工作人员一起上门探访,并现场就改造方案进行沟通,“我们会根据服务对象的想法进行匹配的书房改造,以希望给孩子打造最便捷最舒服的书房。”




沟通确认完各项事宜后,工程方就服务对象房间的书桌书柜和床柜进行改造,同时还对大厅的墙壁进行重新粉刷。“谢谢金叔叔的爱心,改造后的书房我很喜欢,以后我会继续好好学习,做一个有知识的人。”小伍感谢地说道。



         

房间改造前后对比▲


         

书桌改造前后对比▲


         

客厅外墙粉饰前后对比▲


“学子梦”:          

“学子梦”项目则包含“网上复学”和“好视力”。


“网上复学”是通过征集审核,对辖内符合条件的困难家庭学生购买平台电脑,帮助他们实现网上复学。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国中小学本着“停课不停学”的原则,陆陆续续开展线上教学。然而,并不是所有的学子都有条件在家上网课,有一部分家庭困难的学生因为设备等原因无法进行线上学习。因此,光塔街辖内的爱心人士伸出了援手,为他们赠送平板电脑。光塔街热心人士伸出援手,助力贫困学子上网课,守护“学子梦”!(点击链接了解详情)




光塔街道商会党支部纪检委员、商会常务副会长方振槟为学子圆梦。






广东省集藏投资协会会长(越秀区人大代表、光塔商会常务副会长)江则昊带领协会爱心人士为贫困学子捐赠平板电脑。






光塔街道商会会员单位成员谢碧平助力学子圆梦。




“好视力”是通过征集审核,为辖内符合条件的困难家庭学生提供验眼、配镜以及后续服务。据悉,当万丰贸易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光塔街道商会常务副会长蔡启省发现辖内有一部分中小学生因家庭困难而未能顾及视力健康问题后,便主动提出可以增加“好视力”项目。他主动为20名学子提供验配眼镜服务,帮助学子圆光明之梦;高山文化培训学校党支部也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为9名学子圆梦。






除了以上完成的项目,光塔街道商会常务副会长袁锡佳,理事单位仕馨月子中心、远深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友鹏、丰枝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艺生,会员单位精典口腔门诊部主任周健;省民族宗教研究院党总支;信江贸易有限公司党支部;五越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生鹏线材经营部党支部等单位或个人认领的“易生活”、“圆梦书房”、“好视力”项目也在持续推进中。


光塔街通过党建引领项目化运作的方式,汇集政府和社会各界力量,推动便民惠民服务项目落地。“圆梦光塔2020”项目在前几年的基础上,将再次全新出发!



图片由光塔街诗书社工服务站和光塔街社工服务站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