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人民街 > 正文

我们开学啦!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先锋精神,一起来做旧部红孩子!

| 【图文记者 黄丽霞】【编辑 峥辉】 | 2020-09-02 13:01:31

                                                                         





9月1日,阳光明媚,

孩子们又重新相聚在校园,迎来新的学年。

身穿礼仪服装的学生们朝气蓬勃,

用最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开学首日。


为争做新时代好队员,做好疫情防护,锻炼好身体、保护好眼睛,勤学习、树理想、炼意志、强体魄、爱劳动,旧部前学子积极参与了“2020年越秀区青少年红色立体研学系列活动”。队员们结合自己的兴趣等实际情况,以小队或个人的方式参与其中,他们寻访红色史迹、拜访先锋人物、书写研学感想,全方位感受红色历史、传承革命精神。          开学典礼上,老师们播放了学生参与暑假红色研学活动的vlog。小e看到,旧部队员的脚步去到了团一大广场、广州起义纪念馆、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等红色史迹,大家在重温革命峥嵘岁月的过程中根植红色基因,培育家国情怀。




向国旗致敬,树立远大志向


2020新学年的到来,旧部前小学迎来了200余位一年级的新生。孩子们一同唱响国歌和校歌,用最庄严的仪式向国旗致敬。时隔一个暑假后,嘹亮的歌声也重新在校园回荡。




旧部前小学校长金秀玲进行致辞,她对一年级学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同时希望高年级的哥哥姐姐们可以树立榜样的作用,为有需要帮忙的弟弟妹妹伸出援手,共同营造团结互助的友爱氛围。当前还正值广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时期,金秀玲引导学生要牢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将这些精神品质落实到行动中,“希望孩子们可以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先锋精神。”




新学期新气象,金秀玲还就“原色”旧部文化向学生提出了红、绿、蓝“三原色”目标:“新的学期,老师们希望大家可以做一个有自信、有志向(红色目标),爱生命、乐交往(绿色目标),善思考、爱探索(蓝色目标)的人,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做旧部红孩子。”


寻找红色印记,放飞红色梦想


越秀区作为广州的中心城区,拥有丰富集中的红色文化资源。今年暑假,旧部队员积极参加“广州红·幸福城”2020年广州市越秀区青少年红色立体研学活动,通过参过史迹场馆、阅读红色经典、制作研学vlog等丰富形式全方位感受红色历史、传承革命精神。开学典礼上来自不同中队的队员进行了立体研学活动成果的汇报展演,带领大家一同走进那些流淌着热血情怀的红色史诗和那些隽刻着红色基因的历史遗迹。


二年级的课本剧《吃水不忘挖井人》再现了革命时期发生在沙洲坝的感人故事;三年级的表演《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让孩子们感受到为国家和民族而奋斗终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四年级队员则娓娓道来一段关于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的历史故事;五年级《传承红色基因 汲取奋进力量》和六年级《别样暑假别样红》充分展现了队员在暑假期间参与红色研学活动的所见所思所感。

队员齐唱红歌,表红心,将气氛推向高潮。


节约粮食,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为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培养学生勤俭节约的良好美德,现场大家观看视频《今天,你节约粮食了吗?》,学校团员、少先队员代表宣读了《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倡议书,学生们还一同朗读《节约歌》,提醒自己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到节约粮食,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开笔添智,人生始立


开笔礼俗称为“破蒙”,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学童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被称为“人生四大礼”之一。下午2点,一年级的新生开展了一场充满仪式感的开笔礼启蒙仪式。




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从科梦园到学校礼堂,依次进行了游泮入学、整装习礼、孝亲敬师、点智破蒙、宣誓明志、击鼓奋进、学子首课、名师开笔、礼成颁证等环节,大家在这些富含寓意的仪式中学会做人的道理,树立远大的志向。




         
         





新的号角已经吹响,

让我们祝福旧部前小学的孩子们

在新的学期,

扬帆起航,健康成长!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