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北京街 > 正文

雅荷塘小学 | “北上广”三地联合举办“开学健康第一课”可视化互动

| 【记者 郭仲然】【摄影 胡瀛斌】【编辑 楚韵】通讯员 徐凤娆 吴旭 | 2020-09-02 13:29:44

                                                                         




复学复课,牵动千家万户。

告别假期,今日终于开学!



雅荷塘小学学生在线上课与另外三地的学生打招呼



雅荷塘小学与北京、上海共同举行

“开学健康第一课”可视化互动


昨日中午,由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和中国质量报刊社影视中心联合主办的“开学健康第一课”全国中小学生健康公益讲堂线上活动中,广州市越秀区雅荷塘小学携手上海光明中学、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三地学校师生与专家、媒体记者联动,进行可视化互动,举行了别具一格的 “开学第一课”,共同引导学生在疫情防控新常态下,树立良好的健康习惯和意识,有序、科学回归正常生活。      




通过线上课的形式

广州、北京、上海三地学生共同学习

有关“合理运动”、“科学膳食”等方面的知识


雅荷塘小学的师生学生兴致勃勃地观看了中小学生健康科普宣传片——《健康相伴 快乐成长》。通过专家从“合理运动”“科学膳食”“心理防护”“卫生习惯”四个方面为同学们“支招”, 使学生在寓教于乐中接受健康科普知识,有效地达到科普宣教的知识传递。




正在上线上课的雅荷塘小学学生    




举手提问,与线上课的专家交流    




向北京、上海的学生展示“健康大礼包”    




雅荷塘小学为返校学生准备的“健康大礼包”  
包括免洗手消毒液、手帕和奇异果    


随后,上海市专家和教育专家分别为师生在线解读“开学健康第一课”的意义,剖析孩子们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应当关注的自我防护、饮食健康、心理成长等方面的细节问题。学校师生通过网络视频与专家进行视频交流,更收获了活动方提供的健康大礼包。



广州市越秀区雅荷塘小学校长夏健君表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为了给同学们创造安全、健康的学习环境,学校抓实抓细校园疫情防控,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多措并举做好了复课复学准备工作,组织学生一起回顾特殊时期的趣味经历、分析疫情带来的成长启示,畅想疫情过后的未来生活等,互相给予心理支持,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帮助学生尽快恢复状态、更好融入校园生活。



雅荷塘小学校长夏健君


过渡课堂延长至一周,学习多个第一课

为了抓实抓细校园疫情防控,有序推进学校复学复课,确保校园安全复课和师生身心健康,学校在新学期也将充分发挥个性化的开学课程,组织一系列校园文化活动,共同上好“爱国第一课”“安全文明第一课”“环保节约第一课”“科技劳动第一课”“健康第一课”,弘扬抗“疫”精神,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班务抗“疫”活动,规律饮食,保证运动,增强自身免疫力和抵抗力,确保校园安全复课和师生身心健康,并通过小手牵大手,让学生通过云端向亲友积极宣传健康生活的新风尚。



午休&课后托管不采取混班


有关开学后学生们午休托管和课后托管如何进行的问题,一直是家长最为关心。广州市越秀区雅荷塘小学校长夏健君表示,新学期课后托管将会继续,但都是由学校老师负责,暂时不会引入第三方机构进校开展兴趣班课程。“现在学生们还不可以混班学习或者托管,所以哪怕班级里面只有1、2个学生,都是由正副班主任轮流看管”。




此外,有关午休托管的问题,校长夏健君表示新学期和以前相比,选择午休在校托管的学生只有以前的85%-90%。“以前可能会让午休托管的学生到大课室开空调睡床铺这样,但是现在按照要求还是各自在课室的桌椅趴着休息。”夏校长表示。


小视频微信群交流,提前消除“三陌”


今年就读一年级的学生因为受到疫情的影响,不少新生直接从幼儿园过渡至小学,可能还没有提前适应校园生活。对此,夏校长表示今日开学的情况则十分良好,并没有学生出现哭闹的情况。“往可能每个学年新开学都会遇到一两个学生哭的或者不愿意进校门,但今天真的没有出现这种情况”,夏校长表示。




“这可能得益于学校老师团队做得比较好,在今年6月底家长报到之后,我们就利用企业微信分班开设了家长微信群。在群里面,我们都对突然从幼儿园过渡到小学的家长进行心理疏导和建设,另外我们的老师提前将校园环境、校歌如何唱这些内容拍摄成小视频,通过微信群给学生和家长提前熟悉。”夏校长说。




除此以外,学校的老师会拍摄一个自我介绍,还做了一个班级云端的自我介绍,孩子们说出我是谁、我的特长是什么,我唱一首歌或者念一首诗出来,通过视频上存到云端让孩子们提前有互动以及互相熟悉。所以今日新生们到学校后,原来会有的对校园陌生、老师陌生、同学陌生这“三陌”的问题都没有了。


最后再次祝各位同学们,

新学期有新收获、新成长!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