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大塘街 > 正文

不仅有开学第一课,还有开学第一题!文德路小学的开学礼这么特别的吗?

| 【图文记者 杨杨】【编辑 千里遥】 | 2020-09-02 13:33:14

                                                                         


随着8月的结束,

短暂而又愉快的暑假也落下帷幕。

9月1日一早,

文德路小学的校园里,

又恢复了往日的热闹与活力。




微信图片_20200901174721.jpg

微信图片_202009011747212.jpg




特别的礼物给特别的你      

新的学期即将开始,

文德学子们也在开学第一天,

收到了学校准备的一份特别的礼物——

“猜猜学校大门口的经纬度值”




看到这里,相信不少读者和小e一样

对这份文德学子的开学礼有些“不明觉厉”,

其实,这正是学校与同学们开展的一个小游戏。


         
         
         
         

7月31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这也便意味着,中国将摆脱对美国全球定位系统(GPS)的依赖。目前,北斗系统已经获得了国际上各个国家的认可,在将来,北斗系统也将慢慢扩大它的使用范围,为全世界各国人民提供便利。


对于还在读小学的孩子们来说,

解释清楚北斗系统并不现实,

因此文德路小学的老师们,

便希望能通过小游戏,

让孩子们明白北斗系统的强大与实用。




在学校的自然课上,许多同学已经学过关于经纬度的知识,在这个游戏中,学校老师提前录制了一段视频,视频中,老师使用北斗导航系统app,在学校的一些景点处分别测量经纬度值,并将这几个景点的经纬度告知同学们,最后,让同学们通过分析几个不同地点经纬度值间的差异和规律,预测学校大门处的经纬度值。


看似“碰运气”的小游戏,其实十分考验孩子们的理性思维运用能力,每位同学手中都有一张答案卡,当看完这段视频后,同学们需要将自己的答案写在答案卡上,最后答出正确答案的同学, 会收到学校送出的一份小礼物。

文德路小学副校长吕恒向小e介绍,“在玩这个小游戏的同时,我们还邀请了参与北斗技术研发的科学家杨春宝博士,通过视频,用比较简单、通俗的解释方式向同学们介绍了北斗系统。看完视频、玩过游戏,孩子们就会对这个北斗系统有一个大致的概念,比如会知道我们学校上空其实就有不少卫星,卫星导航对我们生活的影响……我们说科技改变生活,对小学生来说,就需要用这样有趣、贴近生活的方式,让他们明白科技的力量,从而激发他们对这门学科的兴趣。”



全新的学期有全新的目标        

这个“北斗”小游戏,实则只是文德路小学本学期“思政第一课”的其中一部分内容。小e了解到,这学期文德路小学的“思政第一课”共分为两个主题,分别为“红色基因润文德”,“北斗精神励少年”。而这两个主题的内容,基本都是通过展示同学们在这个暑假的所学所得:


红色基因润文德        

这个暑假,文德学子们开展了各式各样的红色研学活动,一些同学还在广州1路“红色公交”上当起了讲解员,为市民游客沿途讲解广州近现代革命史。不少同学都将自己的红色研学活动以视频的形式交给了老师,学校选取了部分优秀视频作品进行剪辑,让全校同学共同分享学习这些同学的暑期经历。

北斗精神励少年        

北斗系统收获成功,离不开其背后的“北斗精神”,而北斗精神的内涵,正是“自主创新、开放融合、万众一心、追求卓越”。在这个暑假,文德路小学有四支中队,分别围绕这四种精神开展了活动,并派出中队代表,向全校同学分享他们对这四种北斗精神的见解与领悟。


围绕着“思政第一课”两大主题的内容,

新学期,文德路小学

将以“文德因我更美好”

作为教育工作的主题。

文德路小学校长黄丽芳向小e表示,“新学期我们会鼓励同学们开展更多的志愿服务,走进博物馆、走进图书馆、走进社区,用多元化方式参与志愿行动。像是做好身边小事,为广州创文出一份力,响应光盘行动,不浪费粮食……用更多接地气的方法,在生活、学习中培养孩子们多方面的素质和能力。”


微信图片_202009011747211.jpg

此外,本学期文德路小学还将尝试开展全新的研学模式:师生研究课题。即选取一个开放式的主题,老师和学生组队,共同去学习探讨,得出研究结果。吕恒表示,“这样的研学模式没有标准答案,也是打破常规的‘你教我学’的教学模式,变成师生共同摸索学习。学生们可能觉得很新鲜,老师们可能一时之间难以适应……各种情况都会有,但是这或许对师生而言都是一种全新的成长,但目前具体的方案我们还在进一步完善中,会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开展的模式和范围。”



不变的叮咛和不变的期望        

在每个新学期,安全教育都是必不可少的。在今天的安全教育课上,文德路小学邀请了越秀区消防中队的消防员来到现场,为同学们讲解消防安全知识,这堂安全教育课还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让全市不少学校的学生在线同步进行学习。


安全教育课上,

每一句话也许你都似曾相识。

但希望你们知道,

每一句不变的叮咛背后,

满载的都是老师与家长们不变的期望:

开开心心上学去,平平安安回家来。



新的学期开始了          

这些充满干劲的孩子们,

正以实际行动,

让那句“文德因我更美好”

照进现实。


部分图片来源于文德路小学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