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人民街 > 正文

越秀师生参观抗战时期木刻创作展,上好爱国主义教育第一课!内含参展指引

| 【记者 黄丽霞】【摄影 胡瀛斌】【编辑 峥辉】 | 2020-09-03 23:56:34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
今日上午,阵阵嘹亮的歌声从沿江西路149号抗战木刻陈列馆传来。今天,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为致敬祖国、讴歌时代, 越秀区部分师生代表共同参观了抗战木刻陈列馆,他们唱响《我和我的祖国》,用歌声诉说着对伟大祖国的热忱与依恋,表达了浓浓的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心。


爱国主义是教育的必修课。通过发挥课堂教学和课外教育在爱国主义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不断丰富和发展爱国主义的内涵和外延,因地制宜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才能让爱国主义教育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越秀区图书馆邀请越秀区部分师生代表参观由广州美术学院、越秀区政府共同举办的“星火燎原——抗战时期木刻创作展”,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星火燎原——抗战时期木刻创作展”展出大量富有艺术震撼力的木刻作品、老照片(复印件)、抗战大事记、抗战文献、抗战主题纪录片等,以丰富的艺术手段重现了抗日战争那一段血与火的历史。在展览中,师生看到无数先烈为争取抗战胜利抛头颅、洒热血的事迹,从左权、张自忠等抗日将领,到“狼牙山五壮士”等英雄群体;从忻口、淞沪、徐州、武汉等保卫战和台儿庄战役牺牲的烈士,到“百团大战”中战死的英雄,以及无数没有留下姓名却为抗日牺牲的军人和民众......他们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激励着后人。



广大师生纷纷表示,观看“星火燎原——抗战时期木刻创作展”,回望那段浸染着血与火的抗战岁月,能够再次审视历史,感受中华儿女不屈的抗争精神,接受爱国主义的熏陶。




“星火燎原——抗战时期木刻创作展”

具体信息如下,

欢迎广大师生、市民群众预约参观!



服务指引


根据国家、省、市有关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精神及相关专业指引,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进一步满足读者文化需求,同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读者身体健康提供保障,2020年9月3日—10月31日,“星火燎原——抗战时期木刻创作展”面向读者群众展出。  


展览地点


抗战木刻陈列馆

(设在广州市沿江西路149号4—6楼)


开放时间


2020年9月3日—10月31日期间周二至周日:9:30-12:00,14:00-17:30(12:00-14:00为馆内清洁消毒时间,暂停开放)。逢周一闭馆,节假日开放时间另行通知。


展览内容


展出抗战时期木刻作品380件,抗战主题文献109件,播出纪录片《为抗战呐喊——抗日战争时期的文化宣传》《百年巨匠:鲁迅》。




预约名额


每日预约人数上限为200人(上、下午各100人),并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动态调整。每个时段结束前5分钟将进行清场。



展览介绍

2017年,“其命惟新——广东美术百年大展”在北京、广州、深圳展出,引起了学界的强烈反响,也把“新兴木刻运动”再次带到大众的视野。为推动新兴木刻艺术的研究,广州美术学院提出了举办“星火燎原-抗战时期木刻创作展”的设想,并在机缘巧合之下和历来重视红色文化资源挖掘和红色基因传承的越秀区达成了合作意向。双方遂商定共同举办此展,一方面系统而全面地展示抗战时期木刻的创作成果,另一方面以建设红色文化项目为重要抓手推动海珠广场片区品质提升工作。







众所周知,新兴木刻运动由鲁迅先生所提倡与扶植。早在1929年,其编辑出版的《艺苑朝华》第一期第一辑《近代木刻选集》中就刊印了英、法、意、瑞、美等国的版画。除陆续出版木刻画集外,鲁迅还在上海多次举办木刻展览,吸引不少师生注意。在鲁迅的倡导下,源于欧洲的有别于传统的以进步美术青年为主力的新兴木刻艺术蓬勃地发展起来。新兴木刻从诞生之初就与唤醒民众参与抗日、批判社会腐败、反映底层苦难等主题相联系。





预约方式


1、实行微信预约进馆,没有预约或预约不成功的市民不能进馆。

2、预约名额仅在预约时段内有效,过时作废。


3、预约入口


读者可扫码关注“广州市越秀区图书馆”微信公众号,通过“服务”栏目进入“预约进馆”平台或者直接扫描“预约二维码”进行预约。


    


读者未办理读者卡,则无法预约。请先在预约平台“温馨提示”界面点击“马上办证”提交个人信息办理读者卡,再进行预约。如已办理读者卡,点击“立即预约”即可。


进馆须知


1、预约及进馆须为持证本人,读者进馆时,须在入口处接受体温测量,凭本人读者卡、二维码读者卡或身份证原件进行实名验证,并现场提供穗康码(或粤康码)、预约码,进行健康通行登记后方可入馆。

2、穗康码(或粤康码)为红色或体温异常(≧37.3℃)或有明显呼吸道症状的读者,谢绝进馆。

3、凡不佩戴口罩者不得进入馆内,读者在馆期间务必全程佩戴口罩。

4、读者在馆内如出现发烧、咳嗽、乏力等症状,请自觉不与他人接触,第一时间与工作人员联系,服从工作人员管理。

5、在馆期间,请读者自觉与他人保持1.5米以上距离。

6、读者不可在馆内饮食。


咨询电话


020-37602280

(周二至周日9:00--17:30)



【图片数 14张】※※※※※※※※※※※※※※

通讯员:抗战木刻陈列馆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