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光塔街 > 正文

“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光塔街坚持党建引领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

| 【记者 黄丽霞】【编辑 方米妮】 | 2020-09-04 23:50:49





垃圾分类问题是一项关乎民生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社会问题。完善的垃圾分类过程也是环境保护的重要一环。为持续提升街区环境,实现老城市焕发新活力,光塔街充分发挥坚持党建引领的作用,以“全链条提升、全方位覆盖、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思路推行生活垃圾分类。这有助于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基层党建工作格局。


1
充分发挥党建引领效能

“家里分好类,定时拎下楼,定点精准投。”说起垃圾分类,大家对这句口号都不陌生。自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光塔街党工委、办事处以召开动员、部署会议,研究制定垃圾分类工作督导考核方案等方式,将这项工作作为关系社会民生的重点任务来推进。


在实际中,光塔街以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群众需求为导向呼叫,全街上下积极响应,比如党工委全体成员到驻点社区联系开展垃圾分类指导;机关各支部规范设置办公场所分类垃圾桶,率先做好带头作用;城管部门联合各社区对辖内机团单位、经营场所、社区公共区域、物管小区等重点场所开展现场督促引导;执法部门进一步强化监管执法;环卫党支部突击队加快楼道撤桶,优化垃圾分类投放点布局。





2

把支部建在网格上,辐射党建核心力量


光塔街辖内有16个社区居委会,这些基层的党组织以党员为骨干力量,以网格为单位,将社区党员、在职党员、热心居民、志愿者、物业等资源有效整合,组建联系服务群众的有力队伍,形成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


当前,光塔街将垃圾分类纳入党建清单和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服务内容,集中开展垃圾分类督导主题党日活动。小e了解到,社区在职党员积极响应号召,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到小区桶点旁引导居民要做好垃圾分类。相关基层党组织号召党员通过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的方式下沉网格开展引导监督服务。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支部也包干认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值守,指导居民正确分类投放垃圾。



除了党员的积极参与,街道还招募环境卫生志愿者,提高公众参与度和配合度,构建干群共治、示范带动的良好氛围,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做好社区生活垃圾分类。

3

多方位链接外部资源, 畅通“有呼必应”渠道


为进一步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街党工委建强党建服务阵地,多方位链接外部资源,搭建区域党建平台,同向发力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比如,建立“光塔新时尚”微信群,辖内各机团单位踊跃加入,获取垃圾分类知识线上推送服务;常态化组织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大手带小手”活动,提高垃圾分类线下宣传的广度和深度。


与此同时,街道还和广东省科普志愿者协会、广州市第三十七中学、宜居广州生态环境保护中心、广州市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和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等多家结对单位共驻共建、共同宣传,开展垃圾分类专题培训、酵素制作演示、文艺表演等宣传活动,增强宣传活动覆盖面,推动全民参与、全民行动,多元共治提升垃圾分类社区治理能级。




消息、图片由光塔街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