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人民街 > 正文

中医药“非遗”走进旧部前小学啦!这个教师节省中医送健康传技术,老师们都说好温暖!

| 【图文记者 黄丽霞】【编辑 峥辉】 | 2020-09-08 22:34:48




中医药学是华夏民族国粹,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为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关爱教师身体健康,9月8日下午,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省级非遗“岭南陈氏针法”代表性传承人、广东省中医院大院传统疗法中心主任陈秀华带领中医药“非遗”团队走进越秀区旧部前小学, 中医药“非遗”进校园,教师节送健康传技术——2020年广东省中医院中医治未病养生保健校园行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参观中草药种植劳动基地

感受旧部前特色课程文化


多年来,旧部前小学在构建学校特色课程中一直注重文化传承与未来科创相结合,不遗余力推行中医药“非遗”文化的实践探索。作为广州市首批中草药劳动实践试点学校,基地里按季节栽种了岭南地区常见的十余种中草药。


嘉宾们首先参观了学校的中草药种植劳动基地,学生向大家热情介绍了自己栽种的中草药及研究成果,并献上自己用中草药制作的驱蚊香囊。“这是霍香、薄荷、艾草……我们在日常中可以利用中草药制作香囊、煲汤等。”学生认真地介绍。嘉宾们高度赞赏,表示从旧部前学子的身上,看到了中医药“非遗”文化的传承及未来。



据六年级的谭致发同学介绍,旧部前小学在综合实践课程中设有中医药课程,学生可以选择喜欢的内容学习。“我爷爷是一名中医,在寒暑假期间他会教我认识中草药、记忆中药药性等,所以我也选择了中医药课程来学习。”他告诉小e,今天的活动很有意义:“我们可以对中医药有更深入的了解,从而更好地弘扬传统中医文化。”




深入了解“岭南陈氏针法”非遗项目

“中医治未病养生保健校园行”活动正式启动


随后在六楼礼堂,大家共同观看了广东省省级非遗“岭南陈氏针法”国家非遗申报片,大家对该项目的学术流派、历史源流、传承推广及其临床应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史俏蓉在致辞中提到,医院作为广东省省级非遗保护单位,坚持“中医水平站在前沿,现代医学跟踪得上,管理能力匹配到位,为患者提供最佳的诊疗方案,探索构建人类完美医学”的愿景,汇聚了一批如“岭南陈氏针法”等在内的“中医明星宝贝”。


“希望今后有机会建立院校合作,共同推动中医药进校园活动。”史俏蓉说。




旧部前小学校长金秀玲非常感谢广东省中医院精心组织的这场活动,“这既是对中医药‘非遗’进校园活动的持续深化,也体现了医院对学校教师身心健康的关爱。”她表示今后学校将开展更多相关活动,让更多师生积极参与到传承非物质文遗产的实践探究中来。




在现场热烈的氛围中,领导与来宾一同点亮屏幕,“中医药‘非遗’进校园,教师节送健康传技术——2020年中医治未病养生保健校园行”活动正式启动。


金秀玲向陈秀华教授团队颁发了聘书,聘请他们担任旧部前小学中医药“非遗”文化进校园课题的专家指导团队。陈秀华也向旧部前小学回赠了她自己撰写的两部中医专著《图说经络养生》和《经络养生说明书》。



开展中医治未病与秋季养生讲座

现场体验中医传统特色疗法


启动仪式后,“岭南陈氏针法”传人陈秀华为学校近百名教职员工开展《中医治未病与秋季经络养生》讲座。


她针对教师职业特点,深入浅出地讲解中医体质辨识后接受针、灸、火罐、刮痧、刺血、敷贴、熏蒸、沐足等传统疗法保健治疗,体现中医治未病、养生保健的学术思想。


针对广大师生长期伏案工作和学习出现的脊柱侧弯、颈椎病、腰肌劳损、干眼症等病症,现场陈秀华还为老师使用飞针治疗,其良好的效果将讲座推向一个高潮。


最后,老师们按病症分诊到相应的课室咨询、号脉和就诊,现场体验广东省省级非遗项目“岭南陈氏针法”、平衡针、腹针、东方柔性正骨、岭南无痛蜂疗、贴耳穴等中医传统特色疗法,其疗效得到了广大教职员工的一致认同。



老师们在感叹中医文化的博大精深的同时,纷纷表示这样的教师节“礼物”最贴心,最暖心!




此次送健康传技术的讲座和义诊活动,既弘扬了中医药“非遗”进校园文化,营造了“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又增强了学生对祖国传统中医瑰宝的认知,提高了广大师生健康养生、科学防病的意识,更在教师节前夕为教师们送上了最真挚而温暖的祝福。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