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黄花岗街 > 正文

杏坛之家|言传身教、潜移默化下成就了这个三代教师家庭

| 【记者 黄绮媚】【编辑 峥辉】【摄影 胡瀛斌】 | 2020-09-10 23:19:43


“饮其流者怀其源,学其成时念吾师。”


师者,

教育的燃灯者,

站上三尺讲台那一刻起,

即承担起了传道、授业、解惑的使命。


越秀区作为教育强区,不少优秀教师更是“代代相传”。适逢教师节,“微社区e家通”为大家找到投身教育事业的“杏坛之家”,他们当中有两代、三代人同为教育工作者,家族中从事教育行业者更是不胜枚举。他们也许家境不算富裕,但却精神富有,以新时期“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的无私奉献精神,在教育事业工作岗位上闪耀着人文之光。


无心插柳地入行


 
“今年是我从事教师职业的第11年。”
 


有着广州市骨干教师、越秀区骨干教师、越秀区教坛新秀称号胡文怡是中星小学的一名英语教师。虽然出自一个三代的杏坛家庭,但胡老师却表示,当初入行其实也是误打误撞下的无心插柳。



“ 我的外公、外婆、妈妈都是教师,但他们从没要求过我也要继承他们的衣钵。”毕业于中南大学英语专业的胡老师,虽然早在大学期间就已经考取了教师资格证,但在刚毕业时,她选择了一份法务工作,“干了没多久后就发现其实自己更向往的还是人与人之间只有简单、纯粹关系的校园生活。”




没成想这一举动却正中了家人们的“下怀”,“尤其外公外婆特别高兴,但他们的态度一直是很民主的,从不会过多干预我的决定,也不会以过来人的姿势说我应该要怎么做。”因为从小跟着外公外婆生活,胡老师告诉小e,当老师可能真的是因为看多了两位老人家的做人做事,而潜移默化、耳濡目染下的选择。


潜移默化的影响


“每晚看完新闻联播后,外公外婆就会关上电视,开始固定的工作、学习时间,而我就会跟着在旁边打开作业本,大家各有各忙。”虽然外公外婆早在几年前就先后去世,但一旦提及他们,胡老师说她的眼前里就会立刻浮现出老人家每晚或伏案批改作业、写教案或捧书研读的背影。



“外公还是军人时就是在部队里教大家认字读书,所以转业后他就顺利成章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而外婆同样也是一名为教育事业奉献了大半辈子,桃李满天下的栽花人。”



胡老师语带怀念地表示,两位长辈对教学的认真、对知识的追求、对物质的淡泊其实早已不知不觉间影响着她对职业对人生的定义。




可能很多人认为当老师的孩子一定充满了优势,但胡老师却表示,这想法是大错特错。“其实无论是参与工作后还是在上学期间,身边人几乎都不知道我家是教师家庭。”胡老师解释,此举主要是家人们希望她能与其他孩子在同一起点上,无差别地接受相同的待遇,“不仅如此,还曾经试过出现几位对我特别凶的老师,整天纠我的小毛病。”



她笑着回忆说最后才发现那几位老师竟然都是外公外婆曾经的学生,“老人对我虽然充满了慈爱,但在学习方面却是高要求,所以我猜应该是他俩跟老师们说了不要对我特殊照顾,还要更加地严格要求。”


幸福满载的收获


从教11年,那胡老师收获到属于师者的快乐了吗?


面对小e的问题,胡老师掂了掂自己沉甸甸的背包说起了她一天下来的忙碌:

清晨摸黑起床,赶在学生们回校前到位并在校门处给大家测量体温,再开始陀螺般轮着地给几个班的学生们上课、讲解,中午给留校的学生看管午休,下午放学后同样为需要晚托的学生看管至傍晚6点,至于需要批改的作业和第二天上课要用的课件就只能留到晚上回家后才有时间完成。


“除了教书外,每天还要和孩子们斗智斗勇。”胡老师笑着说,外面的世界在日新月异,孩子们捣蛋的方法花样百出,“除了脑力,体力也需要时刻跟上。”语毕,她给小e展示了她这天的一身运动装备。



话说如此,采访当天,小e却有幸碰见了胡老师6月份刚送走的两名毕业生回校探望恩师,面对学生们热情的拥抱和慰问,胡老师笑得甜滋滋地说:“可能当老师最大的快乐就是这个时候吧,看着他们从小不点变成大个儿,从字都写不好到出口成文,在自己的舞台上发光发亮,我就觉得自己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