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北京街 > 正文

北京街头“最美的风景”:公共文明引导志愿者杨燕群的12年坚守

| 【记者 郭仲然】【摄影 梁钜聪】【编辑 楚韵】 | 2020-09-14 22:14:22





公共文明引导行动,

倡导绿色文明生活

从2007年起,

北京街已经开始培育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力量。




公共文明引导志愿者是我们街头常见的一道最美风景线 —— 戴着红绶带、手拿小旗帜,举着大拇指,站在市区的主要公交站台、交通灯控路口开展站台秩序引导、灯控路口交通引导、服务市民群众。一群平均年龄达到55岁的公共文明引导志愿者为培养文明出行的行为习惯一直默默地奉献着。






志愿服务超过10万小时


今年60岁的杨燕群(以下简称为群姐),从2007年开始就成为北京街的公共交通文明引导员,每天下午5:00-6:30,她就站在越华路和仓边路口交界处,引导街坊市民不要乱冲红灯文明过马路。2015年街道合并后,群姐志愿服务的地点就转移到中山五路和吉祥路交界路口。




当年,广州正在创建文明城市需要有一些站岗的志愿者,接到这个任务之后街道就跟群姐商议。她当时就二话没说就答应了,由此开始了文明交通的站岗。但是没想到文明创建之路任重且道远。随着文明城市创建需要的发展,文明路口也随之增加,站岗的时间也逐渐变长。负责任的群姐利用自己当助老员的资源,号召社区的居民以及寻找更多的志愿者投入到文明引导志愿队伍当中。


“刚开始时,参与公共文明引导的只有我和另外一位居民。但随着志愿服务团队的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街坊市民主动加入到北京街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团队中。”群姐说。从开始的2个人,到现在的14个人,群姐一直坚守了12年,直到现在。在这期间群姐一直是这支队伍的主心骨,是这个团队的核心领头人。文化城市创建之路需要大家的耐心坚守,中途也许有志愿者尝试放弃,或者坚持没多久就不做了,但每次都是群姐给这些志愿者做好思想工作和解释工作,团队才能坚守至今。




现在,该团队共有14人,主要负责中山五路、吉祥路路口的交通疏导和引导市民文明出行,服务时间为每天上午7点开始到晚上7点,每隔2小时换班一次。不管上班日还是节假日,他们都风雨不改坚守在岗位上。截至目前,这支志愿服务队伍已经在此岗位上服务了超过10万小时。




“我当时是街道居委会的助老员,平时都会上面探望老人家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后来2007年年底的时候街道通知我去站岗,我就想着同样都是为社会服务,就坚持到现在,毕竟能够帮到人我自己都很开心。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时候,这些公共交通文明引导员从上午7点开始就站岗,每2小时轮换一次。”居民对于能够参加这种志愿工作也很热情,志愿者经常跟我说可以站岗3个小时的,但是考虑到天气的不稳定性,我都是觉得每班每人站岗2小时就可以了。



文明城市发展的见证者


坚持在文明引导岗位12年时间,群姐见证着文明广州的发展历程。她说,刚开始的时候很多市民都是“中国式过马路”,看见没车人多就直接过马路,不看交通灯或者不听我们的劝说。但是随着广州争创文明城市以及大幅度的宣传,现在市民看到红绿灯都会自动先停下来,看清楚信号灯再过马路。




“看到有人横穿马路的话,我们会上前劝导。现在大家都能养成自觉等候红绿灯的习惯,车辆能自觉礼让行人,可以说市民的文明出行意识已经发生了巨大转变。而且现在的市民越来越有礼貌,很多街坊市民看见我都会主动跟我聊聊天,问问好,所以我现在每天都很高兴。”




接下来,创文工作还在继续,群姐将会选择继续投入到志愿者这份工作,并号召更多的人加入到文明引导志愿队伍中。让他们这个从0到14的队伍,可以再扩大到数十人!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