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六榕街 > 正文

念念不忘有回响,革命荣光永传承!越秀退役军人向91岁革命伤残退役老兵致敬!

| 【记者 黄丽霞】【编辑 子禾】通讯员 肖邦柱 | 2020-09-15 22:45:36





9月13日,隔离酒店前,两位身材挺拔的退役军人站定,行了个标准的军礼;一位拄着拐杖的老兵眼神坚定,抬起右手回礼。这个不到一分钟的动作,却显得格外庄严而肃穆。


这位老兵名叫许顺吉,今年已经91岁高龄。已过耄耋之年的他曾多次参加革命战争,在辽沈战役的黑山阻击战中还不幸失去左腿,后来装上了假肢。8月30日,许顺吉从国外回国,按照规定入住隔离酒店接受为期14天的隔离观察。



一位特殊的隔离观察人员


8月30日,桔子、维也纳酒店专班团队在办理接收入住手续时,看到了一位特殊的老人。他拄着一根拐杖,缓慢艰难地从车上走下来。见此状,专班团队马上安排医务人员上前搀扶他,并细心询问:“您老有没有什么不舒服的地方?”闻此声,许顺吉连声道谢,摆摆手说:“我除了腿脚不太灵活,其他的没有什么问题哦。”酒店工作人员帮助他将行李拿入酒店,并优先办理手续登记入住。

入住房间后,专班退役军人谭跃辉马上拨打电话尝试沟通。电话中,许顺吉语言清晰、思维敏捷,风趣幽默、爽朗健谈,他从回国感受讲到国外生活,从家人情况讲到自己的从军经历,和谭跃辉相谈甚欢。也就是这时,众人才知道这位饱经风霜的老人还是一位英勇的退役老兵。

“和老英雄聊天后,我先是松了口气,因为他精神和身体素质都很好,也表示不需要居家隔离和家人陪护,让我们不用太担心他的健康情况和生活保障问题。”谭跃辉说道。


但与此同时相伴随而来的压力也不小,因为许顺吉是为新中国成立作出重大贡献的人,怎么才能让他舒适地度过隔离期,这个问题需要深入思考。



左二为许顺吉。


谭跃辉的话道出了全体专班人员的心声。桔子、维也纳酒店专班团队中有一半以上人员是退役军人,许顺吉从军时期敢于牺牲、为国贡献的壮烈精神点燃了他们心中的激情;老人退役以后乐观坚毅、朴实纯粹的优良品质更引起了他们的强烈共鸣。



大家纷纷表示,许顺吉是人民英雄、退役军人楷模,一定要全力做优服务、保障到位,让他得到应有的尊重和优待,以保证他安全、舒适、愉快地度过14天隔离期。



“我在冲锋路上被迫击炮炸到了,但我一点都不害怕”


考虑到许顺吉年事已高、牙口不好,隔离酒店为他单独烹饪三餐,特别制作一些蒸水蛋、南瓜羹、豆腐、肉饼、鱼羹等易消化、易咀嚼、有营养的美食。此外,酒店也会提供香蕉、西瓜等易入口的水果。

为了舒缓许顺吉的孤独感,给予他更多的陪伴和关怀,医护人员每次上门测温时都认真检测老人的健康指标,争取和他多聊一会儿;酒店工作人员每次送餐时都会静候老人开门,趁机和他拉拉家常。看到工作人员和自己儿女年纪相仿,许顺吉也乐于分享家里的一些趣事:“我的女儿非常孝顺呢,她会经常给我送吃的过来。”而专班团队则轮番上阵,把准时间节点与他电话聊天,分享军营生活,同时接受革命英雄的精神熏陶。

作为一名参加过革命战役的退伍老兵,许顺吉每每讲到军旅生涯时就特别起劲,常常一聊就是半个小时。时隔数十年,当他回忆起辽沈战役期间的黑山阻击战时,那种惊心动魄还历历在目:“我在黑山炸了反动派两个碉堡,不过在冲锋的路途上被他们的迫击炮弹炸到了,左腿就断了,右腿也受了伤。但是当时一点都不害怕,因为我们是为了中国人民解放而战斗。”


通过日复一日的探访和陪伴,许顺吉和大家热络起来,隔三差五就“支使”大家“跑腿”,为他买水果、买万金油、买泡脚桶,许顺吉说:“你们真是太好了!我家就住在附近,隔离解除以后,我一定会散步过来看看你们。”


念念不忘有回响,革命荣光永传承


每次打完电话,

专班都会集体分享、交流,

学习许顺吉老兵身上的无畏精神和红色血脉。


专班彭子熹:“我们专班有很多退役军人,他们执行力强、讲团结、不辞辛劳、不怕危险,把军队的优良作风带到了地方。通过这段时间的接触,我对‘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这句话有了新的认识。作为地方干部,我们要尊敬军人、爱护军人,互相支持、团结一心,共同为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

专班陈彦任:“许老的故事给了我们可遇不可求的丰厚精神滋养,尤其是我们处在外防输入一线,更要无私无畏、迎难而上。”

专班李霖:“从军十八年,军队让我实现了投笔从戎、保家卫国的梦想,更重要的是让我有了面对失败不气馁、面对困难不低头的毅力和勇气。我会用好这笔宝贵财富,保持干劲、迎难而上,积极为社会发展不懈奋斗、贡献力量。”

专班李辉:“许顺吉老兵为国家光荣负伤,是人民英雄。但他平易近人、朴实无华,这种淡泊和纯粹值得我们每一个退役军人学习。我会在地方岗位上认真工作、发挥余热,全力服务好人民。”


9月13日,是许顺吉解除隔离的日子,所以这才有了开头那动人的一幕。由于行李较多,且腿脚不便,他提出了送他回家的申请。谭跃辉主动负责接送,专班汪鹏先后上下楼跑了三趟,把老人行李搬到家中。许顺吉十分感动,他说:“这些年来,我一直受到党的关心。这次你们还送我回家,我们党的事业一定会越来越兴旺!国家一定会越来越富强!”





战火远去,英烈长存。

革命英雄理应得到我们的尊重,

革命英雄的勇敢无畏精神

更需要代代传承。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声明:本文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