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东山街 > 正文

当过兵打过仗,“人民英雄功勋艺术家”黄其歧挥毫泼墨抒写爱国情怀

| 【图文记者 佘铄嘉】【编辑 楚韵】 | 2020-09-15 22:47:15



“德艺双馨、书画名家”

“人民英雄功勋艺术家”

“艺术界抗疫英雄”



在东山街乐景社区,有一位久闻盛名的艺术家黄其歧,在书法领域取得了卓越的成就。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小e来到黄其歧的家中,在他的书房里黄伯聊起了丰富的人生经历。原来,这位服役41年的老兵,曾经参与过越南自卫反击战,从事过秘书工作,并参加过全国性书画大赛,获得过金奖(一等奖)50余次。




荣获三次三等功,曾参与越南反击战


一身戎装,一生荣光。回忆起昔日驰骋战场、驻守军营的时光,黄其歧激动地讲述着一段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1950年,不满20岁的黄其歧怀揣着“军校梦”走进湖南人民革命大学军事学员队。毕业后,他先后担任文书统计员、秘书等职务。1958年,黄其歧调到广州军区司令部办公室,担任过秘书、军区党委秘书、政委兼省委第一书记秘书、边防师纪委书记,退休前为师职干部(大校军衔),在解放军服役41年,立过三次三等功,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回忆四十余载的部队生活,令黄其歧颇为深刻的是1979年参与的越南自卫反击战。“当时我是广西钦州军分区政治部副主任,在越南自卫反击战爆发后,我接到任务,下到连队跟战士们一起过境。”黄其歧介绍,当时他被派发任务到连队为战士们开展思想工作,鼓舞士气。为了避免暴露,大家都是躲在山丘里躺着开会。


“有一天傍晚连队的指战员发起了进攻,冲进敌人的阵地展开搏斗,扫光三个战壕,缴获了19支枪。”黄其歧回忆道,“隔天早上,在中越边境,我们在部队阵地山下的小路上,碰到昨夜攻下敌军寇直岭阵地的副连长在两名战士搀扶下返回,我感到很激动,受到他英勇精神鼓舞。当时天气十分寒冷,这位副连长已经一天一夜没进食,在战斗后都饿得晕倒了,我在相遇时见他只穿了一件单军装,又饿又冷,赶紧把身上的海魂衫脱下,让他马上穿上。”谈起这段烽火岁月,黄其歧慷慨激昂。凭着对越反击作战中出色的表现,他被通令嘉奖。




勤练书法终成就,屡获殊荣创佳绩


入伍后,军营多彩多姿的生活激起了黄其歧创作的热情,也给了他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写请柬、写春联、写书法作品,都是他的一技之长。1990年退休之后,黄其歧潜心书法创作。他自费买来名人字帖临摹学习,每天沉浸在读书习字之中;还报名参加广州军区老干部大学的书法课程学习,在暨南大学艺术系曹宝麟、陈冬初及华南农业大学梁鼎光等多位著名书法家、教授指导下,主修行草,兼涉隶篆,寻究书理书技,品味各具特色的书法笔画、结体、篇章之技艺,博采众长,化为己用,加深自身功力,形成自己的书法艺术风格。


多年刻苦练习和不懈的追求,使黄其歧成为出色的书法家,他的作品多次在各省市举办的全国性书法大赛中展出,在省市比赛中获奖,并被入编《新中国书法家选集1949-2009》、《中国历代书法家志》、《中国当代书画艺术家词典》、《中国书画文献集》、《辉煌70载—中国当代书画泰斗七大家》、《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我们都是追梦人—走进诗书画》等专集。2018年,中国文联授予黄其歧“德艺双馨、书画名家”称号,并颁发予“十大名家”奖杯。



近年来,黄其歧受到中国文联、中央电视台、中国艺术改革发展委员会、中国书画艺术促进会等多家单位的邀请,进行主题书法创作。他每天关注时事热点,收看新闻,创作散文、诗词。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黄其歧自行创作诗词,向祖国献礼;今年,在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黄其歧创作了《纪念抗美援朝胜利七十周年》书法作品,讴歌中国人民不屈不挠、英勇抗击入侵的爱国主义精神;近期,黄其歧又进行了《赞中国航天事业辉煌成就》散文写作,展现“东方红一号”卫星成功发射50年来,中国航天事业走过的不平凡历程和取得的成就。




今年新春,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的来袭,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黄其歧以防疫为主题,通过诗词创作、书法展示的形式,表达心声,传递祝福,用艺术的力量为战“疫”呐喊助威。


在疫情爆发初期,他以笔发声,题写“武汉必胜,湖北必胜,中国必胜”;看到全国各地医护人员赶往武汉,众志成城,救死扶伤,深受感动的黄其歧创作诗词《赞白衣天使建奇功》,歌颂医者仁心、舍生忘死的高贵品质;见到人民军队在第一时间支援武汉,勇挑重担,冲锋一线,黄其歧用《慎终于始,不获全胜不松劲》、《军队医护真英雄》等作品,赞扬人民解放军大爱无疆、甘于付出的崇高精神。黄其歧多幅艺术作品入围“防控疫情-艺术家在行动艺术展”,被中国文联、中国文化和旅游部授予“人民英雄功勋艺术家”、“艺术界抗疫英雄”等荣誉称号。




伉俪情深携手相伴,家庭和睦与爱同行

黄其歧与妻子吴茵沂从1958年结婚至今,已携手走过50多年。吴茵沂在年轻时学过工艺美术,退休后她与丈夫黄其歧一同参加了老干部大学的学习,在广东著名画家、教授的指导下,加强国画理论和画技训练,形成自己的作画风格。吴茵沂喜爱探索,把传统山水画和花鸟画有机结合起来,展示时代精神面貌,其作品先后参加各地举办的全国性书画大展(赛),累计获得金(一等)奖40余次,银(二等)奖18次,出版个人《国画选集专卷》。同样喜爱艺术的夫妻俩人,黄其歧和吴茵沂会经常一起沟通创作灵感,畅谈心得,一同创作艺术作品参加展览,作品一同入编《人民代表报》、《中国文化报》、《中华百年国粹大典》、《中国书画通识鉴赏》、《大国风采》等。




谈及如今的生活,黄其歧满脸笑容:“我们现在生活得很幸福,已经四代同堂了,子孙们对我们很孝顺,党和政府也很关心我们的生活,街道、社区时不时过来嘘寒问暖。”现在,黄其歧依然每天会在书房进行书法练习创作,关注时政信息,紧扣热点创作艺术作品。“活到老,学到老,一辈子做好一件事就是贡献,我会保持自己的喜爱并坚持下去,尽自己所能,用书法弘扬、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向大众展示书法独具特色的魅力。”


本文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