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黄花岗街 > 正文

社区党建工作巡礼|守家门、换新装,区庄社区党委以优质服务做好社区当家人

| 【记者 黄绮媚】【摄影 胡瀛斌】【编辑 峥辉】 | 2020-10-15 23:44:08





栏目语

2020年,充满了波折;2020年,也充满了挑战。


黄花岗街位于越秀区东北部,东起广州大道,西抵执信南路、先烈南路、原道路,南至天河路、东风东路,北达内环路永福路段、广九线铁路,总面积达3.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共计15个社区里生活着约10万的常住人口。


为老百姓做实事、做好事,持续提升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黄花岗街上下300多位党员干部一直秉持的“初心”。那作为社区前线坚强战斗堡垒的基层党组织,是如何在2020年这个患难与共的一年里坚持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激发党员们的先锋模范作用,让社区的治理工作谱写成一份份优异的成绩单?


从10月起,

小e将定期推出

黄花岗街辖内15个社区党建工作巡礼

展示各社区基层党组织

在新时代下的新活力。

当老旧社区遇上人口老龄化

——一切工作均是以服务为先


“我们社区党委委员共有11人,居委会的班子成员有7人,其中3名为社工,4名为热心青年党员,平均年龄48岁。”




2019年底,陈明明从犀牛北社区调至区庄社区,任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一职,她告诉小e,区庄社区围绕着古老的区庄村而设,不仅有着老城区城中村遗留的历史痕迹,也有着与其他老旧社区相似的情况——人口老龄化,“区庄社区户籍人员共4797人,其中60岁以上达1200余人,平均每4人里就有1名长者。”


走进区庄社区居委会,墙上的标语“凝聚党心,服务群众”、“心中有党旗,服务零距离”等标语非常醒目,陈明明表示,当老旧社区遇上人口老龄化,就意味着“一切工作均是以服务为先





“老人家多,而且大部分的还是独居、孤寡老人。”陈明明印象很深,疫情最为严峻时,不少居民皆人心惶惶,其中就有一位孤寡老人走到居委会跟工作人员哭诉,表示自己七十多岁了,但从未遇过这样的形势,“她担心会染上病毒,更担心社区封闭后自己的生活起居会受到影响。”老人低泣的模样深深打动了现场的工作人员,陈明明说那时候突然有一股声音在心底响起,“无论如何一定要守好这里。”


大年初一,当大家沉浸在过节的气氛时,陈明明与其他工作人员就开始在社区里踩着“风火轮”地进行全员排查,并为独居老人及困难群众派发口罩等爱心物资;居民家里没米没油了,她与工作人员主动承担起代购代送的工作;到可以凭健康码进出社区时,一些长者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家里也没有可以帮忙的年轻人,社区工作人员即逐一上门帮忙处理……“我们社区,是最早实施小区防控管理,最迟‘解封’,最先为居民完成健康码申报。”


这场疫情“大考”中,区庄社区终当之无愧地提交了一份高分答卷。





建立社区服务长效机制

——凝聚党心民心


社区工作其实就是民生工作,区庄社区党委以党建作为引领,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


区庄社区外边就是地铁五号线和六号线的转换站点,不仅临街商铺繁荣,周边更有多座商厦林立,一片欣欣向荣之景。与之相反,社区里面的民宅老旧,硬件设施更是带有浓浓的岁月痕迹。今年,在黄花岗街的支持下,区庄社区终于顺利迎来了 微改造的机遇,工程开始前,社区工作人员分别对居民群众进行问卷调查,列出大家最迫切改造、改善的项目,逐一进行设计、修缮。


“这个居民楼住的长者居多,所以新增了楼梯扶手、照明灯,方便老人家出入。”“这个走道此前坑洼较多,居民步行时容易绊倒,现在铺平修整,两边还会增加一些木质雕花牌匾装饰,增强社区的氛围营造。”“以往社区内商铺的招牌不一,视觉凌乱,现在将统一设计打造,更具美观……”陈明明带着小e逐一走访此次微改造中的项目工程,有的已然竣工,有的仍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微改造是全社区的一件大事,居民对它的期望很高,我们只能尽所能地做得更多一些、考虑得更周到一些,让更多的群众受惠。”










这个社区做得很好!”走访过程中,小e在区庄村21号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里,看到一位居民正在参加义剪,面对采访,她高兴地举起了大拇指。


“社区里不仅有 社区党建医疗服务中心、社区文化站,还有 长者日托中心和长者配餐饭堂,是街道和社区为居民提供力所能及的便民服务场所。”陈明明说,居民的满意就是他们所有社区工作人员继续奋斗的动力,“接下来配合国家对未来十年规划而进行的人普工作对于我们社区工作人员来说也是一场硬仗和大考,希望这次同样不掉队,有效地收集数据让社区内的居民获得更好的民生福祉。”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