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人民街 > 正文

“松动牙”背后藏着大问题!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创新术式治好颌骨囊肿

| 【记者 黄丽霞】【编辑 峥辉】通讯员:张阳、黄睿、王岳鹏 | 2020-10-17 00:17:47



1个多月前,家住广州的44岁魏女士发现左下后牙松动了,她便到所在社区医院检查,可没想到却发现左下颌骨出现巨大囊性病变。经当地医院推荐,魏女士来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找到口腔颌面外科副主任黄志权教授寻求治疗。权衡对比多种手术方式的利弊后,黄志权及其团队创新性地应用内窥镜,在其良好视野地辅助下为魏女士进行巨大下颌骨囊肿刮治术。魏女士术后康复良好,仅口内存在切口,松动的牙齿也得以保留。

内窥镜提供良好视野,颌骨囊肿刮治“无死角”


据悉,在社区医院检查发现左侧下颌骨偏后方有一巨大囊性病变后,魏女士来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口腔颌面外科找黄志权教授进行手术治疗。黄志权接诊后,经初步检查,发现这是一例较为典型的下颌骨囊性病变,但病变范围较大,术式的选择值得进一步考量。


据黄志权介绍,目前就下颌骨巨大囊性病变的治疗,常见的手术方式包括颌骨病灶完整切除后行腓骨瓣修复开窗引流术。前者会在患者颈部颌下区及一侧小腿上留下疤痕且手术创伤较大,而后者则需要患者术后长期对囊腔进行冲洗换药(通常需1年半至2年),且要定期往返医院复诊,耗费患者大量的时间精力,并且大多数这类患者需行二次手术对缩小的囊腔行进一步刮治。


除上述两种手术方式外,传统的颌骨囊肿刮治术虽创伤小、疗程短,但在巨大下颌骨囊性病变的刮治中,往往会因手术视野受限而导致病灶的残留及刮治过程中下牙槽神经的损伤。


在经过一系列术前评估和讨论后,黄志权及其团队决定创新性地应用内窥镜,在其良好视野的辅助下进行巨大下颌骨囊肿刮治术


专业解答:

这种术式的优点包括,结合0°内镜和70°内窥镜能够让医生对囊腔的各个边界进行彻底地刮治,不留死角;在内镜辅助下,术中能准确地定位并保护下牙槽神经;由于有内镜辅助,可减少颌骨开窗的大小,减少创伤;囊肿刮治完毕后,在内镜辅助下行人工骨粉充填,能够确保骨粉充填到位不留死腔。

患者手术预后良好,松动牙也得以保留


手术当天,黄志权及其团队从魏女士的左下后牙颊侧牙龈黏膜进行切口,翻开颊侧牙龈后即在内镜观察到下颌骨膨大部位,用磨头行骨开窗后看到完整囊壁,打开囊壁后发现内部有大量豆腐渣样组织。


黄志权在内镜观察下把囊腔内容物清除干净,在使用内镜的情况下,不仅仅能观察到囊壁软组织有无残留,更能清楚地观察到病灶牙的位置及下牙槽神经的位置,更好地避免手术中神经的损伤。清除完整个病灶组织后,在内镜辅助下,黄教授更直观地把异体骨粉充填进囊腔,使其更加密实,最后生物膜覆盖后缝合切口,手术顺利完成。


魏女士术后康复良好,仅口内存在切口,松动的牙齿也得以保留,并于术后7天顺利出院。看到自己面部完全没有疤痕,魏女士对手术效果非常满意。黄志权介绍,魏女士术后康复良好,但仍然需要定期复查。

黄志权提醒:

口腔颌骨的疾病前期没有特别明显的症状,主要靠影像学发现,所以广大市民朋友应定期进行口腔检查,尽早发现和阻止颌骨骨质的破坏。一经发现,务必及时到正规医院相关科室,如口腔科、口腔颌面外科就诊,以免耽误治疗。



患者术前、术后X光全景图对比



黄志权,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口腔颌面外科副主任。 2001年自中山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毕业就职于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口腔颌面外科至今。擅长口腔颌面-头颈肿瘤的综合治疗,特别是头颈部恶性肿瘤,如舌癌、牙龈癌等口腔癌的根治及缺损的同期修复的手术治疗。年均收治口腔颌面外科病人500例,完成头颈部恶性肿瘤和放射性骨坏死病例切除同期显微游离皮瓣修复等高难度手术近百例,其中近70%为疑难危重病例。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