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流花街 > 正文

重阳将至,流花街上门探访关爱高龄长者

| 【记者 杨杨】【编辑 子禾】 | 2020-10-21 23:28:04







“尊老”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

一句妇孺皆知的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经千年传唱,

在今天依然有着重要的时代意义。




10月25日是重阳节,也是属于长者们的重要节日。为了深入了解辖内长者们、特别是高龄长者的不同生活需求,不断完善和提高街道和社区今后的长者服务工作水平,流花街政务服务中心与流花街社工站联合开展了“流花街关爱高龄长者大行动”。




本次行动共组织了

48名志愿者参与,

预计服务的长者总数

将超过120人次。







据流花街政务中心工作人员及流花街社工站负责本次行动的社工介绍,流花街长者人口数量达到3955人,其中桂花岗、桂花苑社区属于老龄化较为严重的社区。

受年龄、身体状况、家庭条件等不同因素的影响,长者们的需求往往差异性较大,要形成一套“通用”的服务方案比较困难。




因此,本次行动的展开在了解辖内长者们需求的同时,也为街道和社区未来的长者服务工作的完善和健全方向提供可靠的依据,从而更好地将流花街打造成适宜长者居住生活、安享晚年的家园。





本次大行动主要以上门探访的形式进行,48名参加行动的志愿者分别来自广州大学和流花街辖内各个社区。在上门探访前,志愿者们都提前接受了由流花街政务中心养老管理员主讲的培训课程。志愿者们不仅需要记住常见的长者优惠政策、居家安全知识等内容,更需要学会和长者沟通的技巧,这样才能更好地在交谈对话中让长者感到安心,从而能够按真实想法提出自己的实际需求。





上门探访,关心长者同时记录长者需求





在行动正式开展后,志愿者们按每组3-4人的规模分组并上门探访各自小组的服务对象。


不少长者在获悉志愿者们的来意后都表示十分开心和感动,并以热情的态度予以回应,在长者们的积极配合下,本次行动取得了比原计划更为成功的效果,也让政务中心和社工站对目前辖内长者的需求大方向有了更深入、准确的了解。



参与了本次行动的志愿者们表示,通过这样一次探访行动,不仅让他们对当下长者群体的心理状况和生活状态有了更为直观准确的了解,也让他们更深刻地领悟到“尊老”的重要意义,也开始反思自己对家中老人的关怀与照顾是否仍有提升的空间。

相当一部分志愿者在行动结束后,依然表达了对助老志愿服务的热情与兴趣,这也让我们相信,在今后的长者志愿服务工作中,还能看到他们的身影。




图片来源于流花街道办事处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