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光塔街 > 正文

叻!朝天小学开展消防宣传月活动,“小人物乐团”将音乐大篷车开进校园!

| 【图文记者 黄丽霞】【编辑 峥辉】视频拍摄:黄丽霞 通讯员:梁少霞 | 2020-11-04 12:25:41



“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时间只不过是考验/种在心中信念丝毫未减......”

“随风奔跑自由是方向/追逐雷和闪电的力量/把浩瀚的海洋装进我胸膛/即使再小的帆也能远航......”


11月3日上午,《我是一只小小鸟》《少年》《奔跑》等动听的歌曲从朝天小学传来,莫非这里正在举行演唱会?


小e来揭晓!

由一群消防退役老兵组建的“小人物乐团”

不仅将消防安全知识带给了学生,

更将一辆“音乐大篷车”开进了校园




为进一步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提高师生遇到突发事件时的应变能力和自救能力,使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常态化,朝天小学结合2020年度全国消防安全月 “关注消防 生命至上”的主题,以 2020年“119”消防宣传月活动为契机,联合广州市越秀区消防救援大队于11月2日和11月3日上午分别在 朝天校区和光孝校区开展系列活动,大力宣传消防安全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知识,提升学生消防意识。


早上,随着消防警报的拉响,朝天小学的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迅速掏出随身携带的毛巾捂住口鼻,井然有序地按照既定路线急速从教室撤离。当高楼层的班级发现前方既定的路线出现拥堵后,马上随机应变,转移至另一出口。小e了解到,光孝校区500多名师生全程用时不到2分钟,就全部安全疏散到学校操场并清点人数。




朝天小学副校长梁少霞接受报告后,进行了总结,她肯定师生们遵循“紧张安全、快速有序”的原则,能以最短的路线、最短的时间到达集合地点。“通过今天的演练,可以看出大家在日常的训练中认真掌握了技能,希望同学们在日后也能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随后,原越秀消防大队的官兵对疏散演练进行专业的点评,并提出了下阶段更高的要求。来自光塔派出所的专区民警、原越秀消防大队的消防官兵们、光塔街安监中队的工作人员见证了演练的全过程,充分表扬了学校日常应急逃生的教育成效。
 


应急疏散演练过后,一场别开生面的消防知识宣讲活动正式开始。由消防退役老兵组建的“小人物乐团”打开那辆“音乐大篷车”,他们率先带来一首耳熟能详的《我是一只小小鸟》,直接掀起了宣教活动的高潮。


小人物乐团,是由退伍消防兵组成的原创乐队。这是全国消防部队唯一一支集词曲、拍摄、剪辑和后期制作于一体的原创乐队。2008年,广州广园西消防部队老兵曾庭民和几个队友组建了一支乐队。凭着对音乐和消防事业的热爱,他们退役后投身于消防宣传的广阔舞台,自行发起全国消防公益巡演。据主唱曾庭民介绍,“小人物乐团”已经走过了全国18个省、75座城市,完成了80多场演出。他们将音乐和消防安全融为一体,通过“音乐+互动+游戏+体验”的新型宣教方式,为朝天学子带来不一样的“119课堂”

一曲《我是一只小小鸟》过后,退伍消防兵用学生最喜欢的知识问答形式引入课堂。“全国消防宣传日是在哪天?”“使用灭火器时应该对准火焰哪个位置喷?”......学生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被充分调动,大家争先恐后地踊跃举手回答问题。





随后,队员们结合互动游戏,重点讲解了高层逃生的技巧、生命结绳法、灭火器灭火毯消防栓防毒面具等的正确使用方法……学生在真实有趣的体验中,听着一线消防员们的专业讲解,真正面对面、零距离地汲取着消防安全知识。


来自三年级的黄月宁同学表示这节消防知识课堂很特别,“以前也学过相关的消防安全知识,但今天上课的老师们很幽默,通过现场的展示我更加直观地学习到安全知识。”


 



活动最后,消防员们和学生一起高唱《少年》《奔跑》《夜空中最亮的星》,歌声响彻校园。朝天学子以消防人物做榜样,以消防知识来自护,他们将谨记“小人物乐团”的宗旨——小人物,也有大梦想,努力争做追梦好少年。


本次活动是朝天小学结合119“全国消防宣传日”所开展的一系列校园宣传教育活动之一。11月,学校安全小组将深入开展火灾隐患排查、利用宣传阵地宣传消防安全知识、拓展社会实践课堂学习消防技能及榜样的故事,切实增强全校师生的防火安全意识,普及消防知识,进一步推进安全教育和安全建设,共建安全文明校园。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