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黄花岗街 > 正文

新时代文明实践|红色文化导赏团首次上岗、家门前的便民服务天天有……黄花岗街最近的新鲜事有这些

| 【记者 黄绮媚】【编辑 峥辉】 | 2020-11-07 01:01:22





每周末小e带你逐一回顾身边事

想知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如何扎根社区?

想知道并加入到黄花岗街的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想知道黄花岗街如何开展尊老、敬老、

爱老、助困扶贫等形式的社区活动?

记得准时收看!



好玩的、便民的、免费的,这里每天上演

——黄花岗街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常规免费便民服务正式开始实施


想必街坊们都有印象,黄花岗街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于10月12日已正式揭牌启动( 详情)。其成立主旨是通过发动广大社会力量参与打造资源联盟平台,为辖区居民提供包括居家清洁、母婴、养老、医疗护理、专业社工、就业培训等服务。


日前(11月3日),黄花岗街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区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站点已正式开始联动其他社会资源方,为辖区居民带来每天都有的常规免费便民服务。



11月份活动日程表



居民在查看服务站门前公示的每日常规服务日程


服务启动的首日,好大夫口腔医院率先出动为辖区居民提供口腔咨询与检测及常规血压测量,来往居民只要有需要均可获得专业的口腔检查,并由专业医生针对口腔问题给予护理建议。李阿姨长期受牙齿困扰,因为牙齿原因吃不了太硬的食物,饮食受到很大影响,活动现场医生为其进行了口腔检查,并针对李阿姨的饮食困扰给予了建议,同时告知李阿姨一些日常的口腔护理常识,缓解牙齿的常见问题。




同日下午,服务站开展剪纸手工兴趣教学,组织了辖区十余名长者,在区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站点学习传统的手工剪纸,交流生活的日常琐事,必要时也会彼此给予建议和支持。大部分的长者子女都不在身边,平时较少有人陪着说说话、聊聊天,长者们表示很喜欢这种一起做手工,唠家常的感觉,觉得整个人开心了不少。


据悉,黄花岗街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自11月开始,链接了辖区包括医疗、就业、社工服务等不同服务资源,每周一至周五为社区居民提供多类型的免费便民服务,包括有就业培训、口腔检查与咨询、健康讲座、剪纸手工、基础健康检测、智能手机学习、志愿服务、社工服务咨询等。后续,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将会引入更多元的资源为居民带来更丰富的“家门口”服务,进一步促进家政和社工服务的一站式的作用发挥。





小小导赏员已正式上岗

——黄花岗街红色文化导赏志愿服务队于七十二烈士墓园开展导赏服务


2020年暑假期间,黄花岗街社工站与东环中学合作开展了“做自己的IDOL”暑期成长营,并培育了一支传播红色文化精神的导赏员志愿服务团队。


为了让团队有更多实战的机会,不断地在实践中发现、总结团队经验,同时也让更多的居民群众了解革命文化史迹,社工站在日前(10月31日) 开展了寻迹黄花岗,传承英烈志——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园导赏活动,由5位新培育出来的导赏志愿者为游客进行讲解服务。




活动过程中,游客们在小导赏员的带领下参观了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园南线的纪念建筑,如红门、龙柱、碑廊等。此外,小导赏员还为大家讲解了烈士们的英勇事迹,参与的游客们每到一个景点,都仔细地聆听小导赏员们的讲解,听完后都表示自己上了一堂丰富的历史课。




“今天听完小导游的讲解才了解到,原来黄花岗街七十二烈士墓园里有那么多值得回味的历史故事!”活动结束后,游客们纷纷表示也想加入这个意义深远的队伍,一起传播这些红色文化故事。


本文图片由黄花岗街社工服务站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