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珠光街 > 正文

铭记历史,致敬英雄!九旬退役老兵回忆抗美援朝峥嵘岁月

| 【记者 佘铄嘉】【编辑 峥辉】 | 2020-11-07 01:03:07





70年前,由中华优秀儿女组成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发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历经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


日前,小e跟随着珠光街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的脚步,来到珠光路文德路社区,寻访参与过抗美援朝的退役老兵周祥。听说小e来采访,年逾90岁的抗美援朝老兵早早佩戴好军功章和纪念章,谈起曾经的戎马生涯。



今天,

让我们一起聆听周祥的故事,

向退役老兵致敬!


1949年,年仅22岁的周祥入伍参军,随后身赴朝鲜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直到1956年回国。作为炮兵的周祥,亲历了战火纷飞的残酷,也正是在这场硝烟弥漫的战争中,周祥头部受到重伤。如今谈起曾经的诸多往事,周祥早已模糊不清,但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的峥嵘岁月,他还保留着一段段记忆。




在抗美援朝中,面对着敌军的先进武器,志愿军团结一致,以弱胜强,誓死卫国。作为一名炮兵,周祥和战友们一点没有犯怵。“大家的目标一致:就是要打赢这场战争!在敌军面前,打得准、打得快就是我们所追求的。”周祥介绍,为了应对敌人的袭击,不被敌人发现,周祥所在军队决定白天不行军,傍晚以后再行动,且只走山路和小路。



据周祥回忆,大量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战场阵亡。“有一次志愿军在行军路上突然遭遇敌机袭击,一群飞机‘嗡嗡嗡’响着往下俯冲,疯狂地扫射,时不时有战士被击中倒地。”周祥回忆道,有一次在行军路上停下来休息,发现身后都是已经牺牲的战士。在抗美援朝战争中,除了随时会遭遇敌军之外,还要面临寒冷天气的考验,而且吃的也只有勉强填饱肚子的食品。






令周祥最为印象深刻的,是参与作战的上甘岭战役。当时志愿军参战部队与敌军在仅3.7平方公里的两个高地进行了激烈的争夺。在战役中,志愿军参战部队组织系列战斗活动,对敌军进行反击、牵制,依托坑道与敌反复争夺,击退敌军冲锋。凭着英勇善战的表现,周祥先后被授予三等功一次、四等功一次。


退役之后,周祥回到广州啤酒厂工作,并在广州鹰金钱企业集团公司退休。如今,周祥在家安度晚年。他的家人介绍,每当在电视上看到有关于抗美援朝战争的消息时,他都会显得特别激动。“看到电视上讲起抗美援朝的故事时,他就会向我们介绍当时在战场上作战的情景。”



在周祥的家里,一枚枚军功章、纪念章被视如珍宝收藏着,对于周祥来说,它们承载着众多厚重的历史记忆,也代表了一段段可歌可泣、热血沸腾的烽火岁月。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