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北京街 > 正文

家门口的非遗学堂 | 落红不是无情物,摇身一变成艺术!

| 【记者 郭仲然】【编辑 肖华】【摄影 胡瀛斌】 | 2020-11-12 23:29:41


广州素有“花城”美誉,

一年四季芬芳满城。

肆意绽放的同时,繁花的凋零让人惋惜,

有什么方法可以保存这种转瞬即逝的美丽

定格大自然的灵气呢?




有!岭南非遗艺术——押花

可以留住这些美丽!




押花的起源可追溯至中国的秦汉,盛于唐宋,发展于当代。这是一门根植于民间、囊括所有传统植物的粘贴工艺,在当代生活中更具创意的传统手工技艺和艺术。


押花其实就是指选取各种天然植物花卉(包括根、茎、叶、花、果、种子等,也可为植物全株),经脱水处理,依其天然形态、纹脉和色泽,精心设计,匠心拼贴,真空装裱,将大自然的灵气和美丽长久定格。




昨日下午,2020北京街社区教育分院街坊学堂在惠福东路书画室再次热闹开启。本次活动主题为岭南押花艺术体验课,邀请到广州市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非遗岭南押花艺术代表性传承人傅庆军为街坊市民介绍押花艺术。


据悉,岭南押花艺术已列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傅庆军老师更是这项目唯一代表性传承人。




傅庆军老师首先为大家介绍押花这一传承非遗手工艺,让街坊在与天然植物材料的亲密交融中,提高对自然探索的热情和好奇心,想象力和美学修养。




初步了解押花艺术后,老师提供押花制作材料,大家开始进行押花艺术的初体验,自己动手感受一下。






经过老师的仔细指导,大家都独立完成了美美的押花作品。




“以前不时都会看到这种作品在街上摆卖,但真的现在才知道这已经是岭南非遗艺术,名字叫押花。学习之后,能够沉下心来制作一副属于自己的作品,还是很有趣的”,街坊梁姨表示。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