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人民街 > 正文

扶贫路上的越秀人|体育名师周活新:用爱与责任,在粤黔两地搭一座桥

| 【记者 黄丽霞】【摄影 胡瀛斌】【编辑 峥辉】 | 2020-11-17 23:47:13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在这条扶贫路上,总有一群人充满力量,他们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岗位,因为怀揣着助力脱贫攻坚的希望而“越”过山河,情洒各地。值此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际,越秀小e找寻身边扶贫路上的美丽身影,他们可能是扶贫干部,为农民播撒希望之种;他们也可能是老师,为学生浇灌知识之花;他们还可能是医生,为患者传递杏林温暖......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这支特别的“越秀天团”,听听他们的扶贫故事。


2018年9月,随着鸣笛声响,一辆从广州发往贵州的列车呼啸而出,一路西行。广州市真光学校体育科专项负责人周活新倚在车窗前,看着一闪而过的景色,内心充满紧张和期待。为积极响应省、市、区相关部门的动员号召,他准备前往贵州罗甸县第二小学(以下简称“罗甸二小”),开始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涯。


周活新
广州市真光学校体育科专项负责人

中小学体育高级教师,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教育部“国培计划(2015)”——中小学体育教研员培训班“优秀学员”、2018年南粤优秀教师、广州市优秀教师、越秀区第五届“体育名教师”、广州市基础教育系统新一轮“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小学名教师培养对象。曾获得“第二届全国社会体育指导员素质大赛”总决赛冠军、2017年“广东省首届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等。他低调实干,专业过硬,独立承担多项国家级、省级、市级子课题,沉淀了“新、活、实、全”的教学风格,有较高的教学水平和科研水平。


体育课,

应该成为孩子们最爱上的课


作为一名体育老师,周活新在罗甸二小参与体育课堂教学研发工作和专项队训练工作。初到学校,他就碰到了困难。原来,这里的体育老师基本是其他科任老师兼任,体育课要么放羊,要么被挤用。因为缺乏良好的运动习惯,学生的身高体重等发育指标低于同龄的其他孩子。


“上体育课是为了让体力和脑力运动相结合,身体好了才能精力好,精力好了才能学习好。”周活新认为,体育课程可以算是“五育”的基础,只有拥有健康的身体状态,才能获得良好的精神面貌。体育课,应该成为孩子们最爱上的课。




因为没有上过一堂正儿八经的体育课,学生对于体育课程的规范要求知之甚少。他们有的穿裙子、穿凉鞋上体育课,甚至还有的三年级学生不知道什么叫做“集队”......基于此,周活新初到罗甸的首要任务就是帮助孩子们“立规矩,讲规范”。他告诉学生上体育课的着装要求、纪律要求,告诉他们体育课和语文数学课是一样的,不能随意离开课堂......在刚去到的第二个星期,就有其他年级的班主任找到周活新,希望他能为自己班上的学生上一堂规范的体育课。




经过磨合,罗甸二小的学生渐渐适应了规范的体育课程教学,但仍有个别特殊情况存在。小峰是一个调皮的男孩子,尽管老师多次苦口婆心地教育,但他仍然穿凉鞋上体育课。有一天,小峰脚部受伤,周活新得知后立刻前往家访。也就是那时他才知道,原来小峰的爸爸妈妈常年在外务工,平常只能和奶奶一起生活。“他爸爸今天要回家了,他是为了快点跑回家见父亲。”小峰的奶奶说道。听完这番话后,周活新内心五味杂陈,尽管早就有所耳闻,但没想到一些学生的家庭困难还是超出了自己的预期。小峰也许就是因为长时间没受到关注,而养成了不好的行为习惯。




体育课,

应该传授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


在罗甸二小,像小峰一样的留守儿童还有很多,他们的爸爸妈妈大多到其他城市打拼,留下家中老人照顾小孩。


“面对这群孩子,日常的课堂教学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关注他们的内心。”

拥有23年教龄的周活新是运动员出身,他从广东省摔跤队退役后便选择成为了一名老师,并始终对教育行业充满情怀。他表示在孩童时期,学生对身体的掌控其实是自信的重要来源,体育课的目的,是让学生从中得到自信和快乐。为了帮助学生发现运动的乐趣,他将新颖生动的游戏引入课堂。渐渐地,同学们爱上了体育课,精神状态的提升也促进了他们成绩的提高。在运动上颇具天赋的小峰也因为得到鼓励肯定,开始慢慢改变。



不止局限在体育课程教学,周活新还擅长思考,积极参与国家与地方课程教育改革和实验。他认为,根据体育教学的形式和突出特点,应该培养学生的审美意识,从而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体育教学的魅力,表现在实施美育教育的过程中。




体育,应该传授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则是他在深度思考后总结出的道理。所谓“健康”,是指学生在身体和精神上都要保持良好健康的积极状态。


小梅是罗甸二小的学生,体型较胖的她常因此感到自卑。某次体育课,周活新收到小梅写有“身体不适,不便上体育课”的请假条后,便来到教室和她谈心。原来,小梅因为自己总是跑最后一名,害怕被同学嘲笑而不敢上体育课。周活新听到后则说道:“人生就像一场马拉松,比的是谁能够坚持到最后,而不是最开始的那一点点领先。”他鼓励小梅找到自己的闪光点:“老师发现你在投掷垒球上很有天赋,只要再多加训练调整,一定可以拿第一。”“真的吗?”周活新看到小梅眼里闪出的光芒,肯定地点了点头。此后,他悉心指导小梅投掷垒球,让她在自己擅长的运动中重拾自信。





用爱心与责任,

在粤黔两地搭一座桥


除了参与体育课程教学,周活新还挂职罗甸二小副校长。因此他深入学校,协助学校推进《罗甸县第二小学教师考勤管理制度》和《罗甸县第二小学教师量化考核实施方案》建设,推动学校管理及办学水平的提升。


为做好广州市真光学校对罗甸二小的教育精准帮扶活动,加强两校之间的沟通联络,周活新当好桥梁枢纽,让粤黔两地资源共享,携手共进。比如通过互联网技术搭建远程互联方式,多次组织学校教师开展智慧课堂的课例观摩、研讨培训学习活动,这让粤黔两地教师有更大的学习和交流平台,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大格局。



作为一名体育老师,周活新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结合学校办学文化,打造具有“莲花文化”特色的大课间,在全面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方面给予科学的指导。


他还协助学校少年宫开展特色课程的规划与建设工作,创建体育特色社团。其中,他创建了醒狮社团,从设想到组织再到训练,周活新事无巨细,“孩子们都特别喜欢这项活动,大家在一起训练总是欢声笑语。”在“我和我的祖国系列活动暨2019年乡村学校少年宫文艺汇演”中,醒狮社团还荣获罗甸县第一名。




此外,周活新还在指导举重社团,协助开展校运会、艺术节、足球赛等方面,起到了促进作用。



一年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周活新又返回真光校园,重新回到正常的生活轨迹。在他的引领下,学校的机器人、航模、车模、武术、醒狮等社团成绩斐然,获奖良多,成为学校拳头项目之一。



尽管身处广州,但周活新还会时常关注罗甸的动态,他说人生如行路,一路艰辛,一路风景,在罗甸二小的这段经历将成为自己的宝贵财富,“一年支教路,一生罗甸情。风里来雨里去,我无怨亦无悔。”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