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白云街 > 正文

跟非遗老师学押花!白云街坊与植物相遇,定格自然之美

| 【记者 佘铄嘉】【编辑 千里遥】 | 2020-11-19 11:53:07

                                                                         




接天莲叶无穷碧,

映日荷花别样红。

浓绿万枝红一点,

动人春色不须多。

立夏

在植物世界中,鲜花、树叶、根茎,每一部分都独具魅力、韵味无穷。历代诗人和作家笔中,形象生动地描绘花草树木的色、香、姿、韵。有没有一种方法,能将鲜花美丽的瞬间长期保存?由植物标本制作衍生出的“押花”艺术,就是一种定格大自然的艺术创作方式。

     

2017年,岭南押花艺术列入广州市天河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现已列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日前,广州市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非遗项目岭南押花艺术唯一代表性传承人傅庆军受邀来到白云街,为街坊们分享了押花艺术的历史,并现场指导押花制作。





“押花起源可追溯至中国的秦汉,盛于唐宋,发展于当代。”          

活动上,傅庆军老师以押花的发展变革为话题与街坊展开互动,并着重介绍了押花画的基本制作步骤。傅庆军通过制作材料和自身作品的展示,让在场街坊进一步了解押花,提高对自然探索的热情和好奇心。



为了让街坊们真正掌握押花技术,活动还设置了DIY押花体验环节。干花瓣、干草、装饰框、架子、镊子、贴膜…….街坊们根据老师提供的押花工具、干燥花材包、相应的押花载体、装裱材料,按照制作步操作起来。


       
       
         
       
       

傅庆军也来到街坊身边进行指导。不少第一次尝试押花制作的街坊,小心翼翼地把花瓣、小草夹在纸上,调整造型,设计成心目中理想的图案,最后定型贴上保护膜,放入相框,一副押花作品就成形了。


一小时

过去后

街坊们都陆续完成了自己的押花艺术作品,

大家纷纷拿起自己的作品拍照,

留下美好的回忆,现场气氛其乐融融。



图片由白云街文化站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