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流花街 > 正文

“您慢慢说,我慢慢听……” | 流花街开展长者关怀大行动

| 【记者 杨杨】【编辑 子禾】 | 2020-11-24 00:25:38








曾经,有网友笑称:“有一种长大,叫天气凉了不用妈妈提醒也会自觉穿秋裤。”

但在小e看来,真正的长大应该是:“发现天气变凉后,开始反过来提醒长辈们记得添减衣物。”



随着11月也进入“收官阶段”,广州的“冷空气”也终于“到货”了,一夜之间,广州气温骤然下降了好几度,不少小伙伴今早醒来后都感到了明显的凉意。

每年天气开始转凉的时候,

都是长者们的健康状况

最令人牵挂和担忧的时候

因此,流花街的关怀长者大行动

也在这几天里正式展开。




继10月上门探访了解长者需求的行动顺利开展后,为更全面了解不同长者居民的需求,从而更好地提升各项长者服务工作的水平。

近期,流花街政务服务中心继续携手流花街社工站,组织社区志愿者和大学生志愿者们上门探访辖区内的长者群体,在了解他们的生活近况和身体状况的同时,详细了解他们对社区服务的不同需求,并叮嘱他们秋冬时节需注意的消防、保健事项,本次探访行动共服务了辖内长者60人次。







据流花街社工站的负责社工介绍,为了能更好地获悉长者们的真实想法,同时提高探访质量,在本次探访行动正式开展之前,政务中心的养老管理员还为参与本次行动的志愿者们进行了简单的培训,讲解探访长者的注意事项:


“如何跟长者交谈、观察家中的环境和长者们的身心状况,根据实际情况填写长者评估量表……其实每项都很简单,主要是教会他们一些沟通技巧和观察方法。”





在探访过程中,社工和志愿者们以亲切耐心、认真细致的态度聆听长者们的心声,并仔细记录了长者们提出的诉求与建议。在探访活动结束后,这些探访笔记都会在探访结束后进行汇总,之后也将根据实际情况,安排人员跟进落实长者们提出的各种需求,为有需要的长者们解决实际困难。






“有点累,但学到很多东西,也产生了很多思考。”——这样一句总结几乎是所有参与本次探访行动的志愿者们的共同心声。


在探访行动结束后的分享会上, 多名志愿者都表示这次志愿服务让他们获益匪浅,不仅能体会到在当下这个老龄化社会中建立完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性,也让他们在与有着不同需求的长者的交流中明白长者群体的许多真实想法,从而领悟到自己应如何更好地与家中长辈们相处、如何获悉他们的真实想法。



图片来源于流花街社工站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