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大塘街 > 正文

这场棋赛不简单!天才少年、省赛冠军居然都来了?!

| 【图文记者 杨杨】【编辑 千里遥】 | 2020-11-24 00:30:03






整军队、排雁行,

运帷幄、算周祥,

一刹时便见楚弱秦强。

九宫参谋侍左右,

五营貔貅戍边疆,

叹英雄,勤勋立业类枰场。


论形式,两相当;

分彼此,各参商,

倾刻间化出百计千方。

得志纵横任冲击,

未雨绸缪且预防,

看世情,争先好胜似棋忙。


经典古谱《梅花谱》的九十字定盘词,道出了古往今来多少棋痴在棋枰前的如醉如狂。落子即可展厮杀、一记妙招定乾坤的酣畅快感,也让许多懂棋爱棋之人一不留神便沉迷其中。




棋文化活动是岭南民俗文化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州更有“棋城”美誉,在街头行走时,常能看到棋迷三五成群聚在一起下棋观棋,大大小小的棋赛更成为了羊城社区文化建设的特色之一,其中亦不乏连续多年举办的“品牌”赛事,就比如大塘街秉正杯象棋赛。






社区一盘棋 · 幸福大家庭


11月21-22日,2020年大塘秉正杯象棋赛在秉正广场圆满落幕,这场让不少棋迷街坊大呼过瘾的赛事,在不知不觉中已是连续第7年成功举办了。每年到了这个时候,大塘街的棋迷们总会期待着赛事的举办,不少居住在其他街甚至其他区的棋迷也会不辞路远赶来参加。


棋赛现场


与往年一样,今年的比赛严格执行2011版《象棋竞赛规则》,并采用电脑软件抽签编排对阵双方。比赛共吸引了112位选手参赛,最终杨鸿轲凭借对手分与累进分优势,力压连续三届棋赛冠军得主梁雅让,成为了今年秉正杯象棋赛的棋王。


优胜者领奖


有位首次前来旁观棋赛的棋迷看到夺得冠亚军的两名选手都是年轻孩子时不由得感到惊讶,赞美之词亦脱口而出“小小年纪就这么厉害,英雄出少年!”




实际上无论是冠军杨鸿轲还是亚军梁雅让,虽然都只是十来岁的孩子,但也早已“身经百战”,在棋界小有名气。两人对象棋都有着超乎常人的热爱,一有时间便会四处参加棋赛,因此不少老棋迷都认得他们。在今年5月,杨鸿轲还以“八大天才少年”之一的身份,参与了挑战目前国内等级分第一的棋手“外星人”王天一。而梁雅让不仅曾连续3年在大塘街秉正杯象棋赛中折桂,更曾连续3年在广东省象棋锦标赛中夺得参赛组别冠军。




虽然他们都不善言辞,只有在被问及象棋的话题时才能渐渐打开话匣,但两位棋界的天才少年不约而同来到大塘街参加这一次的比赛,本身便是一件让棋迷们感到雀跃的事情,同时也为本年度的大塘街秉正杯象棋赛增加了不少话题与关注。


以下为本次比赛获得前十名的棋手名单:


2020年大塘秉正杯象棋赛前10名选手名单

(按名次排序)

排名姓名
1
杨鸿轲
2
梁雅让
3
黄文俊
4刘云达
5

庄梓轩

6陆智恒
7

陈小荣

8郑利清
9

陈羽琦

10甄子远


你参加这次比赛了吗?

欢迎来留言区

与我们分享你的象棋故事哦!


部分图片来源于大塘街文化站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