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北京街 > 正文

为什么你如此优秀?北京街社区教育分院喜获多项广州市社区教育优秀成果!

| 【记者 郭仲然】【编辑 楚韵】 | 2020-11-28 23:27:43






喜报!

喜报!

喜报!


为推进广州市社区教育内涵发展,促进社区教育质量提升,广州市社区教育服务指导中心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2020年广州社区教育优秀成果评选工作。日前,2020年广州市社区教育优秀成果评选获奖名单揭晓,越秀区北京街社区教育学院分院在这次优秀成果的评选获得佳绩。





为什么北京街社区教育分院能够如此优秀?

这有赖于街道一直大力发展社区教育工作!

注意!不是致力,而是大力!

很大力!

非常大力!


社区教育大家参与,教育成果人人共享


北京街地处广州市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地带,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地域面积1.27平方公里,下辖13个社区,常住人口22554户、68395人。其中,60岁以上长者有2万多人。社会老龄化的不断加剧,令社区教育面对的服务对象中,老年人占了很大比重。


因此,北京街从实际出发,在充分整合街道党建、民政、卫健、文化以及各线教育阵地、资源的基础上,把老年教育作为社区教育的重中之重,打造老年教育阵地。通过整合街道文化站、社工服务站、社区居委会以及辖区内科技文教资源,建立北京街社区教育分院。


北京街社区教育分院的办学理念


办学目标:增长知识、丰富生活、陶冶情操、促进健康、服务社会;

办学管理:自愿报名、遵守纪律,团结互助、自我管理,发挥特长、互教互学,惠己达人、回馈社区;

办学品牌:粤语讲诗词系列讲座、智能手机长者公益课、社区书法班、街坊学堂学习群、社区邻居节。





第一大力:社区老年教育阵地有很多

街道文化站、图书馆、社工服务站、党群服务站等各类场地资源免费向社区居民开放,设立老年阅览区、社区大戏台、长者学堂等专门面向长者的服务区域,并积极依托广州电大老年开放学院等其他办学资源,根据社区居民需求为社区老年人开展适老、敬老等教育活动。





第二大力:老师资源广泛

社区教育分院没有专职的教员队伍,教师哪里来?


1. 广州市城市职业学院、区社区教育学院师资库中的兼职老师,根据课程主题和老师的时间空挡不定期到基层开展讲学活动;


2. 在街道干部、居民以及辖区内发掘有一技之长的人,以志愿者形式担任兼职老师,如社区律师、书画家、太极拳、社区群文团队骨干等;


3. 发挥文化站自身优势,通过各种文艺协会团体寻找更多的兼职老师资源,如摄影协会、诗社、文联、文化馆等。





第三大力:内容多样化、终身学习化


针对社区居民终身学习的需求,拓展和链接社会教学资源,开设适合老年人的各类课程。


1. 2018年与广州市广播电视大学终身教育学院合作,为社区居民举办了“剖析隔代教育·建立和谐家庭”、“手机摄影实用技巧”、“喜迎国庆天安门剪纸技法”、“生活美妆入门”、艺术插花等讲座培训共15场;2019年举办了“经络养生、精致妆容、家居常用急救知识、布艺纽扣扎花、冰皮月饼制作DIY、创意手工——天使之眼、毛绒球创意DIY”等课程7场。


2. 2018年8月,与广州市摄影家协会合作开发了“乐趣生活·智慧老人”智能手机应用公益系列课程,从智能手机的功能键及手势到手机上网、应用安装、手机摄影、视频制作、定位导航、看病挂号、酒店预定、网络购物购票等,全方位教社区长者使用智能手机。2018年已开课10期,2019年开课30期。


3. 2019年与广州市启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合作共建“活力乐龄社区精明长者”培训课程,为社区长者贴心送上“认知障碍症、金融防诈骗、房产交易、财产公证、居家安全”等知识讲座11期。




4. 推进总分馆建设、“文艺双结对”等工作,进一步加强资源整合,先后开展了“非遗传承进社区——广州饼印制作技艺”、“跟着唐诗去旅行”、“粤语讲诗词”系列讲座等教育活动。


针对社区老龄化的趋势,北京街充分挖掘整合社区文化、教育资源,组织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大力营造“内容多样化、终身学习化”的社区教育氛围,不断丰富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取得的成绩已让北京街先后被评为“全国社区教育示范街道”、“广东省成人教育先进集体”。



北京街社区教育分院如此优秀的原因,

你get到了吗?

难怪大家都说真羡慕住在北京街的街坊,

因为我也是!



如果你都想加入北京街社区教育分院,欢迎扫码入群!我们将定期发布街道社区文化、教育、全民阅读等各类活动的最新信息、各类培训讲座课件,让因各种原因没能亲身到场参加活动的居民在移动端也能了解学习喔。


图片由北京街社区教育分院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