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大塘街 > 正文

扶贫路上的越秀人:他们“越”过山河,情洒各地,用爱奏响帮扶乐章

| 统筹 黄丽霞【记者 黄丽霞 陈炫孜 佘铄嘉】【编辑 方米妮】 | 2020-11-30 23:28:25







扶贫路上的越秀人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在这条扶贫路上,总有一群人充满力量,他们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岗位,因为怀揣着助力脱贫攻坚的希望而“越”过山河,情洒各地。值此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际,越秀小e找寻身边扶贫路上的美丽身影,他们可能是扶贫干部,为农民播撒希望之种;他们也可能是老师,为学生浇灌知识之花;他们还可能是医生,为患者传递杏林温暖......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这支特别的“越秀天团”,听听他们的扶贫故事。




1

白云街:陈伟杰

地点:清远市清新区石潭镇联滘村

 

“自从开展帮扶工作以后,联滘村经济文化得到发展,村容村貌变得更美丽,经济产业进一步发展,村民生活水平逐渐提升。”


 


陈伟杰,白云街党工委委员、残联理事长、团工委书记。2019年2月起入驻清远市清新区石潭镇联滘村开展帮扶工作。扶贫期间,通过提升村内硬件水平和推动产业项目两种方式,促进联滘村整体发展。引进农村公交进入联滘村;建设联滘村五色水稻示范基地;打造联滘村“V村小舍”直播间。通过促进贫困户就业、推动贫困户户项目以及统筹项目分红等方式,继续保障贫困户收入达到脱贫标准。



受访者供图



2

光塔街:周彬

地点:清远市佛冈县水头镇石潭村

 

“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石潭村发生了挺大的变化:村里路通了,水通了,污水处理系统建设完成了。而且无花果基地项目落地,石潭村有了自己的农产品名片。”


 


周彬,光塔街道办事处执法中队四级调研员。2019年5月起,他被派驻清远市佛冈县水头镇石潭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帮扶期间,周彬重点与贫困户打交道,了解贫困户的状况,进行针对性帮扶。同时也发展集体经济,让扶贫资金产生收益,更好地完成脱贫攻坚任务。面对石潭村没有能拿得出手的农产品项目的困局,周彬抓住机遇,推动无花果基地种植项目落地。从征地整合,到建设厂房;从完成种植,再到无花果开始产果,周彬助力石潭村发展自己的农产品名片。



受访者供图



3

矿泉街:田红磊

地点:清远市清新区浸塘镇桃源片区塘坑村

 

“塘坑村变靓了,成为了一个宜居的村庄,特色农产品种植和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贫困户的‘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全部得到解决。”


 


田红磊,矿泉街城管中队队员,2018年7月起入驻清远市清新区浸塘镇桃源片区塘坑村开展帮扶工作。扶贫期间,监督落实村内基础设施以及爱心五保公寓建设;秉持扶贫先扶志理念,发挥致富带头人作用,提供就业帮扶,助力贫困户实现稳定就业;打造青花梨种植基地,成功申请清远市改革创新项目,塘坑村也凭借该项目入选首批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推动“桃花源”民宿发展乡村旅游。全村贫困户于去年年底全部退出贫困户标准。



陈炫孜摄



4

大东街:伍海健

地点:清远市清新区浸塘镇大陂头村

 

“大陂头村的村容村貌有了很大改善,贫困户全部落实‘八有’,全部退出贫困户标准。”


 


伍海健,大东街城管执法队副队长,2017年10月起入驻清远市清新区浸塘镇大陂头村开展帮扶工作。扶贫期间,落实污水处理厂、乡村文化室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牛大力种植、粤果巢农业观光旅游等产业项目,统筹项目分红,推荐贫困户到项目务工实现就业;因户施策,为情况特殊的贫困户链接资源,解决难题;积极开展线下消费扶贫,发动街道办事处同事采购贫困户生产的农产品或农副产品,还主动充当车夫,往返两地“送货”。2018年大陂头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均实现脱贫,并于2019年11月退出贫困户、贫困村。



陈炫孜摄



5

六榕街:杨智

地点: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波密县人民医院

 

“很感谢医院多年来对我的培养,作为医疗队的一员,我也很感谢医院给我机会来援藏,能看到在中央政府多年的帮扶下,西藏地区发生的巨大变化和当地老百姓生活水平的切实提升。”


 


杨智,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医学博士。

2020年5月,他踏上援藏的道路,担任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波密县人民医院常务副院长,开展帮扶工作。为提高当地医疗水平,杨智所在医疗团队为当地居民进行义诊,抢救多名危重症患者,开展新技术新项目,努力让当地群众“小病不出县”。为真正做到“造血式扶贫”,杨智和队员还通过“师带徒”、开展全院讲课、建立远程会诊平台、开展模拟应急演练等方式努力全面提升当地医护人员水平。



受访者供图



6

人民街:周活新

地点:贵州罗甸县第二小学

 

“在这一年的支教时间里,学校的体育课程和管理建设变得更加规范了,学生们的课外活动更加丰富了。一年支教路,一生罗甸情。风里来雨里去,我无怨亦无悔。”


 


周活新,广州市真光学校体育科专项负责人,2018年9月—2019年9月期间,前往贵州罗甸县第二小学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作为一名体育老师,周活新在罗甸二小参与体育课堂教学研发工作和专项队训练工作。他认为,体育课程可以算是教育的基础,因此他将新颖生动的游戏引入课堂,帮助学生从中得到自信和快乐。除了参与体育课程教学,周活新还挂职罗甸二小副校长,推动学校管理及办学水平的提升;同时还发挥自身优势,为学校打造具有“莲花文化”特色的大课间,创建体育特色社团,协助开展校运会等。



受访者供图



7

东山街:徐兴保

地点:清远市新北江小学

 

“通过开展帮扶工作,分享在教育理念、德育工作的相关经验,促进了结对学校教师技能提升,推动教育资源共享。”


 


徐兴保,东山实验小学教导处主任,2018年选派到清远市新北江小学,挂职学校副校长进行帮扶工作,根据学校实际情况确定了把科研、德育工作作为帮扶重点工作。为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打造高效课堂,徐兴保为清城区数学教师作了“小学数学练习与题组设计策略”的专题讲座,带领老师运用积极教育理念去探索科学的教育方法。



徐兴保(左一)受访者供图



不管是干部、医生还是老师,

这条扶贫路上的越秀人,

都在聚焦精准帮扶工作的开展,

不忘初心,凝心聚力,

努力奏响一曲齐奔小康的绚丽乐章。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