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大东街 > 正文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走进大东街中小学,带来精彩科普演讲!

| 【记者 郭仲然】【编辑 楚韵】 | 2020-12-10 14:09:09









上周,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第四年来到广州越秀区,12位老科学家走进区内70多所中小学开展不同主题的科普讲座。其中,三位科学家分别来到大东街辖内的东川路小学、红火炬小学和广州市第四十中学。



东川路小学

吴瑞华:科学思维漫谈


11月30日,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成员吴瑞华研究员来到东川路小学,为东川学子们作了一场题为《科学思维漫谈》的精彩科普报告。吴教授用一个个生动有趣的故事、谜语、数学题等形象地演绎了心理学中“思维”这一抽象问题的变化和特点。




吴瑞华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语言幽默风趣,不时地插入鲜活的事例,有趣的提问,与学生互动交流,让学生真切体会在实际生活中思维能力对一个人的重要性。同时他还分析了哪些因素会影响思维能力的发展,以及该如何有效地培养思维能力。




红火炬小学

王邦平:信息技术


12月2日,中科院科学家王邦平教授来到红火炬小学,为同学们献上一场精彩的科普知识讲座 ——“物理的魅力”。王邦平教授用风趣幽默的话语给同学们讲述了牛顿等科学家的故事,与同学们一起分析、探讨地心引力的原理。他利用设疑、“刨根问底”的方式,鼓励孩子们对物理现象进行实事求是的探索。



王邦平教授还利用图文并茂的板书、生动直观的模拟实验,引领同学们像科学家一样思考和研究科学问题。那些可触可感的科学现象、令人震撼的科技前沿、神舟号航天员的飞向太空历险记等深深吸引着同学们。同学们挺直腰板,认真地聆听,在愉快的气氛中明白了许多物理知识,领略了物理的魅力,更助力于同学们去感悟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和契而不舍的学习态度。





广州市第四十中学

韩莉:医学与健康


12月2日,演讲团的另一位专家 —— 军事医学科学院韩莉主任来到广州市第四十中学,为同学们作题为《认识“病毒变脸”,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的科普讲座。新冠肺炎无疑是2020年全球最关注的话题,韩莉主任用生动有趣的方式带领同学们了解病毒的产生、变异、历史以及病毒与人类健康的密切联系。




“川剧变脸”“狡猾的白骨精”“孙大圣也很无奈”“病魔三兄弟”……幽默风趣的语言、深入浅出的比喻,韩莉主任精彩的演讲深深吸引着同学们,不少同学还说这次讲座学到很多以前没有接触过的科学知识,还有许多同学说通过这次讲座,对医学产生了兴趣,将会利用课余时间查阅相关课外书。




图片来自东川路小学、

红火炬小学和广州市第四十中学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