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六榕街 > 正文

2500多件重要文物!中山六路又有考古新发现,什么“宝贝”?

| 【记者 黄丽霞】【摄影 徐敏】【编辑 子禾】 | 2020-12-11 23:52:16





广州,

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之一,

一座文物资源非常丰富的城市。



此前广雅中学古墓葬、黄埔沙岭先秦遗址等考古发现,让众多市民感叹:原来,文物就在我家附近!


说起家门口,我们越秀区还真存在这么一个地方:中山六路RJ-6/7地块。此前,经过大半年时间的抢救性考古发掘,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获得重要发现!唐代至民国时期的文化层、2500余件重要文物、52个磉墩……


究竟都“挖”出了哪些“宝贝”呢?

下面,就让我们去一探究竟吧!




中山六路RJ-6/7地块位于广州市越秀区中山六路东段北侧,所在地属于广州市“广州古城至珠江北岸”地下文物埋藏区中心地带。据介绍,自唐代开始,此处向东400米左右是唐代广州城,向南则是供外国商人聚居的场所——蕃坊,历史较为悠久,周边有较多重要的考古发现。




根据相关文物保护法规,经报请国家文物局批准,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组织和指导下,于今年5-12月期间对该地块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




据悉,此次发掘面积2400平方米,文化层堆积最厚达4米左右,包括唐、五代南汉、宋、明、清、民国等不同历史时期,遗迹十分丰富。其中,包括灰坑196个、水井57眼、磉墩52个、池43个、柱洞42个、护堤1处等。出土各时期陶器、瓷器、铜器、铁器等各类重要文物2500余件,如汉代陶器、青釉兽面纹瓦当、南朝席镇、宋代奁盒等。


从这些丰富的遗物中可窥探,唐代以来这一带为人口聚居、商业繁华之地。





青釉盏



三彩壶



小e了解到,宋代建筑基址是本次考古工作最重要的发现。52个磉墩布局规整、排列有序,规格较大。磉墩,是用砖或石砌的柱基础,上置柱顶石。


“大磉墩的使用是有限制的,一般官署、宫殿、寺庙、等级较高的人所居住的府邸会用到。”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调查勘探部主任程浩介绍,由于此处遗址并未发现文字等资料记载,所以还不能确认建筑的用途,但磉墩的发现充分说明宋代此地有一处等级较高、规模较大的建筑。






中山六路RJ-6/7地块考古发掘项目是近年来广州城市考古发掘面积最大的项目,为探索广州城址变迁、唐宋时期广州城市发展和功能布局、广州城区历史地理变迁具有重要价值。


近年来,随着社会各界对文物考古发掘工作关注度的不断提升,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积极组织公众、学生到工地参观研学,把火热的考古工地变成了生动的历史课堂。



看到这里,可能大家会问:

如果想要一睹这些文物的风采,

有没有什么途径呢?

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透露,在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前夕,院方会举办一场展览,届时将展出2020年广州考古中的重要文物发现,如广雅中学古墓葬、黄埔沙岭先秦遗址、中山六路RJ-6/7地块考古项目等。


感兴趣的市民朋友,

可留意“广州考古”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消息哦!



通讯员: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