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光塔街 > 正文

做美食学跳操,挺脊梁强筋骨!朝天小学开展中医药研学系列活动

| 【图文记者 黄丽霞】【编辑 方米妮】 | 2020-12-17 14:48:22






中医药学凝聚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和实践经验,是中华文明的瑰宝。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既有培育人才的现实意义,更有弘扬中华文化的历史意义。朝天小学作为百年名校,一直都主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岐黄薪火”计划的启动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在广东省中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的技术支持之下,朝天小学在“停课不停学”过程中开展“战‘疫’·杏林研学”主题活动。少先队员们做香囊、提问题、练习八段锦,在学习防疫知识中“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共同传承中医药文化。作为拥有156年历史的百年名校,朝天小学在传承中创新,落实“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团结、教育、引领广大少先队员做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的要求。


10月13日,正值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1周年纪念日,朝天小学与广东省中医院党委、团委合作,借助省中医专家团队等的技术力量,联手启动“岐黄薪火”计划。“省中医的叔叔阿姨们将以多种形式帮扶我们了解更多的养生知识,共同宣传中医药养生的疗效及文化魅力,用专业知识指导我们开展中医药研学活动,提升研究性学习成果的科技含量。”朝天小学校长孔虹在致辞中提到。




一节“舌尖上的中医药研学课”


借助“岐黄薪火”计划启动的契机,朝天小学各年级组分别根据学生的特点开展了不同主题的研学活动。如一年级以“保护视力”为主题,三年级以“保护脊柱”为主题,四年级学生则练习八段锦等。12月15日,“挺脊梁、强筋骨”——2020学年第一学期“岐黄薪火”研学中期小结在三年级开展,据悉这也是该年级学生在本学期上的最后一节中医药研学课。




来自广州中医药大学的叶存思博士为学生带来了一节“舌尖上的中医药研学课”。为吸引学生的兴趣,她巧妙地将中医药文化与饮食文化结合起来,在介绍美食制作方法的过程中科普中医药的知识。看着眼前的山药、红枣、核桃,同学们仔细观察,并了解到山药在益气养阴、红枣在养血安神、核桃在增强脑功能等方面所起的作用。




认真做笔记的学生。



同学们认真观察红枣和核桃。


为了增强课程的实用性,使之更贴近生活,叶存思还介绍、现场演示制作山药蓝莓和红枣夹核桃的方法,并邀请学生品尝。“沾了蓝莓的山药甜甜的,很好吃。”“听了老师的介绍,我回到家也想试着做一下。”有趣的课堂形式不仅丰富了学生的知识储备,还充分调动其动手参与实践的积极性。


小e了解到,除了这节课,此前学生们还学习了有关生姜、熟地的知识,增强对中医药文化的了解。





顶天立地,做“正”“直”少年


除了“中医药研学之饮食篇”,学生还学习了脊柱健康知识与中医保健操。在此前的课堂中,为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脊柱,养成良好的坐姿习惯,广东省中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的医生、博士带来生动又充实的研学课程,帮助学生认识脊柱的基础结构。“我们的脊柱是什么样子?”、“好看又健康的体态是什么样?”、“该如何保护我们的脊柱?”在问题的导入和专业的讲解下,学生们知道脊柱是人类身体的顶梁柱,因此在平常生活中要“坐得正、站得直”。课后,他们还“挺起筋骨”,与家人拍下了一张创意亲子照。




掌握了基础的健康知识后,郑欣然老师带领学生们跳起中医保健操。“同学们,跟着我一起来,举起你们的双手,伸直、弯腰......”跟随着动感的旋律节拍,学生们兴致盎然地舒展身体,在活动筋骨中增强对自身身体的感知和对中医保健的理解。






为授课讲师送上鲜花。



为学生颁发“中医药研学积极分子”证书。






今后,朝天小学将继续利用学校这一重要平台,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中医药文化发挥更大作用。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