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华乐街 > 正文

今天起,现代物业管理进驻华侨新村社区,村民、企业可以享受这些服务!

| 【摄影 胡瀛斌】通讯员 蔡馨【编辑 南山】 | 2020-12-26 22:55:00





熟悉华侨新村的街坊市民可能都会知道,这是一个极具历史、文化底蕴的社区,但同样的,因其落成年代已久,也存在建筑物和社区基础设施破损老化,市政设施不完善、便民服务缺位等问题……


“我自成家后就居住在华侨新村,这里的生活的确很宜人、舒适,但唯一逊色的就是我们没有物业管理,无论是化粪池堵塞、排水不通畅还是树木出现危枝要修剪,我们都只能找居委会。”

今年56岁的霞姐是华侨新村几十年的老街坊,她坦言居民们也清楚知道社区工作人员不是专业人员,“但我们没有办法了。”冬至那天,霞姐家里水龙头坏了,虽然已经是下班时间,但束手无策之下也只能拨通居委会工作人员的手机,再让其通知专业的维修人员上门处理。

“每天家家户户的生活都是充满着杂七杂八的琐碎事,居委会人少事多,处理起来效率相对地慢,所以有时候我们都很羡慕那些拥有专业物管公司的现代化住宅小区。”

现在

终于不用羡慕别人了!

注意.gif


在华乐街穿针引线下,从今天起,广州广电城市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正式进驻华侨新村,并正式成立华乐街城市服务中心华侨新村站(下文统一简称“服务中心”),意味着生活在这里的村民、企业都将能享受得到现代物业管理的服务。




今天(12月26日),在越秀区人大副主任林裔明,越秀区政协副主席、华乐街党工委书记龚靖,广州无线电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黄跃珍,广州无线电集团副总经理、广电城市服务董事长程欧的见证下,华乐街道办事处主任李劲代表华乐街正式与广州广电城市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华侨新村城市社区综合治理服务协议》,一众代表同时亦为“华乐街城市服务中心华侨新村站”举行揭幕仪式。


模式
党建引领 多元主体 提高基层治理水平

“站在新时期新发展阶段,华乐街立足实际、积极探索、勇敢创新,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解决老旧小区治理中的痛点难点为中心,选取面积大、居民多、企业多的华侨新村社区作为贯彻总书记指示、落实中央部署的‘始发站’。”


华乐街道办事处主任李劲介绍,与传统的物业公司相比,“服务中心”将以“党建引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居民自治”为原则,整合市场主体、社区居委会、街道环卫站、社区商会等资源,推行“服务中心+社区居委会+市场主体+其他机团单位”的工作模式,安排华侨新村社区党委书记担任中心主任,统一调度社区资源,社区党委成员协助积极解决疑难问题;以社区退休老党员为基础的“乐叔乐婶”、在职党员积极参与其组建的党员服务队,凝聚起社区管理服务的核心推动力量。


“华乐街城市服务中心华侨新村站”将于华侨新村社区居委会二楼设立办公点


费用
政府补贴一点 企业缴纳一点 居民免交

“居委会之外,再引进社会力量作为补充,让居民除了24小时享受安保巡逻,还有专人跟进、专项跟进的高效率现代物业管理服务。”


李劲说,通过引入信息化、智能化技术,为社区居民提供包含基础建设、社区安全管理、生活服务、文化服务等的“一站式”服务,让社区居委会回归引导居民自治的本职之余,还能使社区居民享受更贴心暖心的服务,“让基层社区治理更精细精准。”


同时,“服务中心”将紧扣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南粤家政”、“粤菜师傅”和“广东技工”三项工程的部署,建设三大工程实训基地,引进对口扶贫地区毕节相关院校的订单班资源,为社区居民提供家政、粤菜配餐、电器上门维修等服务。“这样做,既能切实解决居民需要,又能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技能培训,更能促进精准脱贫工作有效落地、推动就业。” 广电城市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时亮介绍。


至于大家所关心的费用问题,李劲表示“服务中心”将实行政府购买服务补贴一点,进驻社区的企业缴纳一点,居民免交的方式运营,此外,村内居民下单采购、维修、家政、配餐等有偿服务时,还能享受低于市场同等水平的价格。


华乐街城市服务中心华侨新村站分别与中国移动广州分公司、中国建设银行广州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为推动华侨新村社区管理的转型升级发力。


创新
引进智慧化技术 推进数字社区建设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特别强调要“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管理服务平台”,对基层治理提出了新的具体要求。对此,基于华侨新村的实际情况,“服务中心”在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依托5G技术、物联网应用、大数据挖掘等方式集成创新,囊括无人机安防巡查、智慧物业、智慧消防、智慧家庭等应用,搭建智能化管理平台。


“像是这一次引进使用的智慧井盖,就可以通过实时监控和大数据,在暴雨天气实时监控水位,以便及时地做出预防。”


李劲更透露,接下来“服务中心”将开发专属于华侨新村的服务小程序,供社区居民在上面进行日常采购、预约维修、服务下单、服务跟踪及评价等,形成“线上服务+线下服务”的一体化服务模式。




特别提醒

今天小e在华侨新村走访时发现,作为“服务中心”进驻后的首秀——将于明天9:30-20:00举行的时光集市,当前已在牌坊附近的道路两边设置了多个摊位框架,十分壮观,想要参加的街坊记得明天不要错过咯喔!





活动具体情况可点击下面链接了解


活动预告丨12月27日,华侨新村这个复古主题集市邀你来玩!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