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登峰街 > 正文

世界这么大,我想用手机去看看……

| 【图文记者 杨杨】【编辑 方米妮】 | 2020-12-29 23:13:59





哪一刻,你突然很怕自己老去?

是早起对镜梳妆,突然发现眼角和眉间悄然爬上了细纹的时候吗?


还是在生病卧床休息,意识到连起床倒杯水喝都很费劲的时候呢?

READING
小e的答案是:

是在知道走夜路时,爷爷奶奶无法在手机里找到手电筒功能,只能小心翼翼摸黑前行的时候;


也是在听说因为不懂使用打车软件,外公外婆硬着头皮徒步4小时回家的时候;


更是在看到下面这组真实统计数据的时候——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9年末中国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数已达到2.54亿,占总人口比例18.1%。而其中,有将近2亿的老年人从来没有接触过网络。



科技发达的信息时代,办事购物都越来越朝向智能化发展, 我们享受着足不出户便知天下事的便利生活,却几乎没有注意到长辈们也许正遭遇着“被高科技抛弃”的尴尬,也几乎没有意识到我们觉得易如反掌的事情,他们可能需要反复学上好几次,才能稍稍记住方法……


为了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际问题,提高辖内长者的老年生活质量,同时响应“活到老、学到老”的全民终身学习倡议,登峰街社工服务站携手广州城市职业学院,开展了主题为“方寸世界——老年人手机防诈骗及日常应用”学习小组活动,教导长者们掌握使用智能手机、预防手机诈骗等必须生活技能。




本期学习小组活动将开展六期活动课堂,共吸引了12名长者报名参加。来自广州城市职业学院的学生志愿者与登峰街社工站的社工们通过课堂讲解与实操指导相结合的方式,为参加小组学习的长者们提供服务,让长者们从最基本的手机应用知识学起,继而学习穗康码及电信防诈骗信息。




手机外表的按钮是什么功能、

按了之后有什么反应;

智能手机的基础设置有哪些;

屏幕的字体如何放大、

铃声如何调到最响……


每一个看似简单的操作,对长者们而言却并不轻松,但认真学习的他们依然通过笔记、反复询问等方式进行记忆,希望能尽快掌握使用方法,既为了融入现代生活,更为了追上儿子、孙子们的生活脚步……


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不少长者已经能熟练掌握智能手机的基本操作,运用日常功能也已得心应手,对长者们而言,这次小组学习无疑为他们解决了一个很大的困扰,为了表达感谢,有的长者还专程为街道和社工站送来了感谢信:





登峰街社工站负责活动的社工表示:

看到老人家们反复摆弄手里的智能手机时,也会不自觉想到自己第一次拥有智能手机时的心情。本次学习小组的开展非常有意义,除了让社区长者了解更多的手机应用技巧,我们也希望社区长者通过参加手机小组,享受到科技为生活带来的便利,发现智能时代生活中的更多乐趣,增加与年轻一代的互动模式。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