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光塔街 > 正文

走过不平凡的2020,新的一年里请光塔街坊继续逐梦前行!

| 【记者 黄丽霞】【编辑 方米妮】通讯员:黄晓玎 | 2020-12-31 22:44:22







2020年,无疑是非常特殊的一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不褪,我们不退”......这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话语还回响在我们耳边。正因为有无数逆行者的英勇担当,才能守家园无恙,迎春暖花开。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到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从继续推进“圆梦光塔2020”项目到助力贫困村脱贫攻坚,光塔街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1

勇敢逆行的光塔力量,守家园无恙


他们,是从大年三十开始就重回工作岗位,并一直持续奋战的街道干部职工;他们,是深入基层一线,为居民守好健康家园防线的社区工作人员;他们,是不怕脏不怕累,致力于维护城市干净整洁的环卫工人;他们,是勇敢“请战”、白衣执甲,与病毒近距离“作战”的医护工作人员......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抗疫路上,更离不开社会各界力量的支持。为支援社区防疫工作,区委组织部向光塔街分派了支援干部,他们用实际行动挺起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党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中有的捐款捐物,有的参与防控卡点值守工作,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光塔街道商会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注意引导调动好会员企业的积极性,积极捐赠物资;在职党员和居民志愿者也不惧艰险,勇敢逆行,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美好家园。




尽己所能,奉献爱心。光塔街抗“疫”路上还涌现出了许多感人的故事:热心居民为工作人员送上一份盒饭、一袋水果、一瓶水......小小的举动正温暖着每一个人的心。在这里,让我们也对所有为抗击疫情奉献过力量的人道一声:“辛苦了!”




点击链接回顾:

万众一心齐行动,党员和群众积极参与,光塔街有一群“最可爱的人”在防控一线......

“有需要帮忙的,尽管叫我!”光塔街道商会互助有爱,共克时艰,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党建引领聚合力,抗疫战场显担当!光塔街党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积极投身抗疫一线

快来看!区人社局第四批支援光塔街道干部的抗疫工作手记——

“疫”路有你,情暖光塔!这些温暖,让奋战在一线的工作者不那么孤单






2

“圆梦光塔2020”,从“种子”成长为“爱心树”


“圆梦光塔”是由光塔街党工委、办事处发起的“党建+公益”项目。三年来,该项目从一颗“种子”,逐渐发芽、成长,慢慢成长为一株为需要人群服务的“爱心树”。因为疫情的原因,“圆梦光塔2020”启动会虽推迟了和大家的见面,但早在疫情期间,爱心人士就已经为辖内14户无法正常进行线上学习的学子赠送平板电脑,帮助他们圆了“学子梦”。


2020年9月,“圆梦光塔2020”正式和大家见面。该计划通过公益资助慈善众筹的方式,汇集政府和社会各界力量,以精准服务、精准帮扶为切入点,侧重为困难群体尤其是困难残障人士提供各类综合服务和满足特殊需求的具体帮扶。项目具体分为“老友记之家”,“学子梦”(包含“网上复学”、“好视力”),“易生活”,“安全屋计划”,“圆梦书房”,对口帮扶清远市佛冈水头镇石潭村、贵州省罗甸县三条贫困村的“消费扶贫”。


点击图片回顾:《“圆梦光塔2020”正式启动!践行公益事业,传递爱与希望》


有了前两年的铺垫,第三年的“圆梦光塔”更是得到了社会各界力量的大力支持,困境人群的微心愿很快被商会爱心人士、基层党组织、热心企业等认领,温暖的故事一直在上演。2020年9月,学习强国广州学习平台推送了《党建+公益,光塔街“圆梦光塔”项目为弱势群体圆梦》一文,进一步传播公益慈善精神。


点击图片回顾:《党建引领明航向,圆梦光塔迎风行!让慈善的春风温暖更多人心》




3

心系石潭献真情,精准扶贫伸援手


2020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为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提高农民致富能力,光塔街党工委、街道办事处派驻扶贫干部周彬到清远市佛冈县水头镇石潭村进行帮扶。在党建引领下,光塔街道充分整合社会各界资源,聚集合力作用,助力扶贫工作的开展;同时驻村扶贫干部以帮助贫困村组和贫困人口为中心,紧密结合石潭村实际,创新具有特色的扶贫工作机制。


在石潭村开展扶贫工作,面临的最大困局就是村里没有特色农产品,村民种植、养殖仅限于自给自足。如果村民想要增收,那么挖掘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项目就很有必要。光塔街驻村扶贫干部在立足村情的基础上,寻找到发展无花果基地种植项目的突破口,目前此项目正有序推进。


点击图片回顾:《齐心协力同抗疫,复工复产解难题,石潭村无花果基地种上新苗啦!》


光塔街还汇集政府和社会各界力量,助力石潭村脱贫工作的开展。如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参与、互利共赢”的原则,积极创新消费扶贫新模式,以工会采购为突破点,在中秋、国庆期间,优先采购贫困地区农产品作为工会会员、困难党员群众慰问品。又如光塔街道商会多次前往实地调研和开展慰问工作,并依托自身协会具有的资源和优势,为扶贫工作开展进言献策。


点击图片回顾:《中秋慰问送祝福,消费扶贫暖人心,石潭村的这批无花果开始成熟啦!》




4

文明创建树新风,惠民服务暖人心


2020年,光塔街还组织开展了不同类型的主题实践活动,通过汇聚党员力量和志愿力量,进一步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如垃圾分类全民行动日活动、志愿服务集市活动、老旧小区清洁整治行动等,在社区形成文明创建的良好氛围。


点击图片回顾:《汇聚党员力量,集结志愿资源,让我们携手共建文明光塔!》


“大国点名,没你不行!”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如约而至。光塔街一群身穿红马甲、佩戴工作证件的人口普查员入户到社区居民的家中。他们“白+黑”“5+2”地上门,礼貌地与居民沟通并告知其开展人口普查工作的基本流程和信息。


点击图片回顾:《光塔街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进行中!内附自主填报指南》


此外,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全面推动家政服务高质量发展,光塔街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正式揭牌成立,主要提供居家、母婴、养老、医疗护理和转介等各类家庭服务。这些关系民生福祉的好事,可以让居民在社区中享受到惠民便利的设施与服务。


点击图片回顾:《光塔街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揭牌成立啦,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的家政服务!》


2021年

光塔街将和各位街坊一同努力

奔向更美好的生活和未来!



图片为本公众号资料图片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