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梅花村街 > 正文

迈进新时代 梅花新彩妍 | 梅花村街第八届梅花文化节隆重举行

| 【记者 张玉琴】【摄影 胡瀛斌】【编辑 邓菲菲】通讯员 张诗怡 | 2021-01-08 23:16:19







文艺演出、“汉韵品梅”汉服体验、“梅花迎春”现场挥毫……1月8日,“迈进新时代 梅花新彩妍”梅花村街第八届梅花文化节在梅花村欧阳山文化广场隆重举行,现场活动精彩纷呈。



器乐联奏。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梅花傲雪经霜、凌寒独放的品质,一直鼓励着国人们要勇敢克服困难。去年以来,中国政府和人民经过艰苦卓绝努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终于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和人文底蕴的梅花村也将迎来清香四溢的梅花季节。为了继续发掘和丰富梅花村“梅花文化”的内涵,进一步促进幸福梅花、文化梅花的建设,梅花村街以“迈进新时代 梅花新彩妍”为主题在梅花村举办梅花村第八届“梅花文化节”系列文化活动。


今年梅花文化节的一大亮点就是将百折不挠、奋勇当先的梅花精神与“传承红色基因 致敬退役军人”相结合,梅花村街向6名退役军人、军烈属代表分别获赠由知名书法家秦大同题写的“致敬牌匾”,与在场党员群众共同回忆战场上的兵戎岁月,回溯梅花村街这片热土上的革命情怀,深刻感受革命先烈不怕困难、敢于牺牲的大无畏精神。



出席活动的领导嘉宾向退役军人、军烈属代表赠送牌匾。





梅花文化节


自2014年举办首届梅花文化节起,每年1月,梅花村街的梅花文化节总会如约而至。一年一度的梅花节不仅是梅花村自己的节日,也是活跃群众文化生活、提升群众精神境界的重要平台。赏梅、颂梅、咏梅活动深入广泛开展,梅花村文化研究会、书画协会、摄影协会、梅花诗社等社会组织推出的众多作品也逐渐走进群众中间。此次梅花节通过举办书画展览、文艺演出、“汉韵品梅”汉服体验、“梅花迎春”现场挥毫、“书香梅花”现场阅读办证、“梅花有爱”义卖等系列活动,向梅花地区居民乃至广州市民宣传梅花村的历史文化,弘扬新时代“梅花人”梅花精神,同时提升了社区文化内涵,促进了社区文化出新出彩,提高了群众主动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积极性。



节目《梅砺香》。




少儿啦啦操《Yes!Ok》。


“万花敢向雪中出,一树独先天下春。”千百年来,梅花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奋发进取,梅花文化也成为梅花村独特的文化符号。据了解,历史上梅花村曾种遍梅花,后来却消失了踪影,直到11年前,梅花村街道办事处在梅花村里开展重植梅花活动,得到了各单位和居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共种下了100多株梅花。由此,辖内单位和居民家庭纷纷自发起来,开展认养梅花、呵护梅花行动,迅速形成了爱梅、赏梅、颂梅的美好社区氛围。



第八届梅花文化节优秀书画作品展参展获奖代表合照。



书画家们现场挥毫。

近年来,梅花村街始终重视在社区建设中传承发展优秀历史文化,在辖内广植梅花,现在全街240余株梅花树,形成梅花村、沙河涌锦城花园段两岸、和风雅居三个梅花景观带,街坊们在家门口就能观赏到梅花从含苞到盛放的美景。同时,梅花村街持续推动“协力变家”党建先锋行动、旧楼加装电梯、社区微改造、沙河涌水清岸绿景美等民生实事落地生根,社区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居民生活更加幸福舒适,并连续举办了八届的梅花文化节,不断提升社区文化内涵,让梅花村街真正名副其实,促成传统文化与新时期建设的和谐共融、出新出彩,推动“梅花文化”书写出老城市新活力的新篇章。



手语表演《爱的阳光》。



舞蹈《坚信爱会赢》。



第八届梅花文化节活动积极单位代表合照。



歌舞《荔枝颂》。



舞蹈《红色激情》。






【类别 原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