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人民街 > 正文

濠畔街这台“量身打造”电梯投入使用了!看老楼加装电梯如何“私人订制”

| 【记者 黄丽霞】【摄影 胡瀛斌】【编辑 峥辉】 | 2021-01-12 22:31:24





 
90多岁高龄的老红军郭明是住在濠畔街166号之四的居民,他因腿脚不方便,已经很多年没有下楼活动了。可是近日,他却格外开心。“我爸爸已经坐过电梯了!那天是他十五年来第一次下楼到大德中小公园散步,他坐着轮椅在电梯里,左看看、右看看,一会儿就到了首层,他说这么快啊!以后天天都坐电梯下来!”郭明的儿子郭文林开心地说道。
 


 
同样住在166号之四的居民小朱说装电梯前,自己双目失明的妈妈只能在窄窄的阳台内做操。“当初我还顾虑电梯会影响采光,现在看来,这种担心是多余的。因为在阳台外建了宽敞的廊桥,扩大了运动的地方。”
 




1月9日,

濠畔街160号后座

和166号之四的居民

迎来了一件喜事

他们期盼已久的加装合建电梯正式开通

这也意味过去那种艰难“爬楼”的

时代要结束啦!



剪彩仪式。


筹建电梯之路不易,困难多多


走进吉祥大院,一栋建在濠畔街160号后座和166号之四之间的错层共享电梯吸引了小e的注意。与一般电梯不同,这部电梯为 两栋大楼共享,且采用 贯通门错层结构,包括 9层16站16门,高31米多。小e了解到,这台特殊的电梯能够建成,绝非一件易事。


位于两栋大楼之间的错层共享电梯。


故事要从2016年说起。

濠畔街160号后座几乎每户都有七八十岁甚至九十多岁的老人。居民黎启芳的妈妈今年已经100岁了,她每天都要从七楼走下去散步,但因为没有电梯只能在2楼和5楼处放置小板凳歇歇脚。“看着大楼里这么多老人家出行不方便,我实在心疼。”黎启芳说道。于是,他便和业主温志斌发起筹建加装电梯,开启了一段艰难的旅程。


黎启芳介绍,在这几年的申报过程中,筹备小组首先碰到的一大问题便是有些低层住户认为电梯会影响采光,或觉得从房间阳台出入电梯不方便。“我们就向街坊邻里说清楚,这是八十年代建成的旧楼,所以装电梯肯定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可是大楼里有些老人因为腿脚不方便,近十几年来都没有下过楼……如果可以不再‘望梯兴叹’,他们的生活会发生多大的变化呀!”经过筹备小组长达一年半的时间反复做思想工作,越来越多的业主同意加装电梯。


社区党员李新光主持电梯开通仪式。


一台“私人订制”的特殊电梯


2018年,160号楼单独筹建被规划局撤回,该局建议与166号楼合建。但由于160号楼与166号楼楼层不等高,同时两栋旧楼都未预留安装电梯的位置,给筹建工作带来了难题。面对这种情况,负责承建电梯的单位日立电梯特许经销商高图电梯公司想出了“妙招”,他们为两栋大楼的居民“私人订制”、“量身打造”了一台特殊电梯。


两栋居民楼同楼层楼高相差1.5米,因此电梯采用错层共享的方式。


该公司董事长郭富荣告诉小e,因为实际情况的特殊性,公司给出的建设方案也是量身设计的:


1
首先,

这两座相邻的大楼不等高,即166号要比160号的同层楼高出1.5米左右。所以,大楼两边的廊桥高度错开了1.5米。

2
其次,

166号楼每层共有3户居民,其中1、3号房业主可以从自家阳台出入搭乘电梯,但2号房业主若要乘坐电梯只能从邻居家进入,实属不便。


如何能够最大程度地满足更多人尤其是高层住户的需求呢?


业主温志斌想出了一个好方法:将电梯设计成9层高(大楼共有8层),166号楼6、7、8层的2号房业主,可以在天台处搭乘电梯。“如果居民要上楼,可以先搭到9层的天台,再往下走两三层就能到家。虽然多走了几步,但这也比从一楼爬上来要轻松得多。”居民黎启芳说道。


166号6、7、8层的2号房业主,搭乘电梯后可通过天台的通道回家。


此外,该电梯公司营运总监黄浩斌还表示,为给居民提供更好的电梯乘坐体验,公司在技术上也给予了支持。他举例,如果住在同层楼的160号居民和166号居民一起乘坐电梯,一户到家后,另外一户还需再上1.5米才能回到。“因为两边楼层高度只相差1.5米,如果不对速度进行控制,电梯就很容易超过站。”因此,该公司对一米半楼差之内的停靠站问题给予技术性支持,通过控制电梯慢速运行,让居民“一键到家”。




党建引领聚合力,

推进社区治理创新


旧楼加装电梯是政府倡导的民生工程,吉祥大院两楼合建电梯能够顺利完成,离不开人民街党工委、街道办事处的大力支持。据悉,人民街城管科核查居民上报的施工资料、确认符合施工要求后,以最快的速度对吉祥大院加装电梯进行小额工程备案。从审核资料到安装电梯,街道始终给予大力支持,致力于提高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归属感。


赠送锦旗。


作为为街坊服务的最基层单位,大德中社区党委则搭建沟通平台,组织开展电梯加装议事会,耐心做通居民的思想工作。


社区党员李新光告诉小e,大德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邓月冰每次都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做通了一个又一个人的思想工作:“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邓主任伸出援手,打消了一些业主的顾虑,特别感谢社区居委会的帮助。”
邓月冰则表示,自己在这个过程中看到了居民的不畏艰难、团结一心。像发起人黎启芳、温志斌、邓国良和梁丽嫦,他们无私奉献、辛勤付出,前前后后都在为安装电梯事项奔波;还有70多岁的社区党员李新光家住二楼,装电梯对他家来说,作用不大,但他自愿参加并担任筹建小组的“笔杆子”,与居民做思想工作……


居民代表黎启芳、温志斌发言


“这些事是我们应该做的,吉祥大院自发组织报建电梯,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受,充分体现了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这有助于推进社区治理创新,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邓月冰说道。



老旧住宅区加装电梯

是一项方便百姓出行的民心工程,

电梯建成投入使用后,

可以为既有多层住户

提供更加便捷的出行条件。

这台“私人订制”的电梯,

值得点赞!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