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人民街 > 正文

昨日在大德中社区广场开展了人群核酸大筛查?别慌,这只是一场应急演练!

| 【图文记者 黄丽霞】【编辑 峥辉】 | 2021-01-15 22:58:17






1月14日下午,

大德中社区广场

有一群身穿防护服的医护人员

在为居民测量体温、做核酸检测

这到底是在做什么呢?

别慌!

这只是一场应急演练


为检验人民街大规模人群新冠病毒核酸筛查能力,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实现目标人群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全覆盖,1月14日下午,人民街大规模人群新冠病毒核酸筛查应急演练在大德中社区举行。通过开展应急演练,完善应急响应、指挥、联动机制,进一步提高全街应对新冠肺炎本地疫情的大规模人群核酸筛查协调、组织能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据悉,此次应急演练包括桌面推演户外演练两种形式。


桌面推演环节


在桌面推演环节中,主持人就现场调度问题提问各相关部门,其中包括 如何做到全面发动、有序组织,实现全员核酸排查;如何对行动不便、不能到固定采样点的人员采样送检;如何进行查漏补缺等问题。





此次演练,人民街模拟广东省中医院发热门诊接诊一名发热肺炎病人,该患者常住地址为大德路濠畔街。根据相关要求,人民街迅速组织对重点防控区域与场所进行全员核酸筛查。就此演练背景下,现场各部门和科室负责人回应有关问题,从而形成应急场景的连贯性动作。




实战演练环节


随后,实战演练在大德中社区广场开展,主要包括 场地布置、工作人员防护入场、居民排队测温入场、居民信息登记、核酸采样等环节。小e看到,演练现场分别设置了测温区(入口)、临时隔离区、信息登记区、排队等候区、信息采集处、采样等候区、采样区、出口、缓冲区等多个区域。





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300多位受检人员持本人身份证、手机有序到达采样点,在测温区测量体温,体温正常的则进入信息登记区;体温异常的则转临时隔离区待进一步排查。所有受检人员在信息登记区进行身份确定后,持样本条形码有序排队依次进入采样等候区、采样区,将样本条形码交给采样人员。采样人员进一步核对受检人员的个人身份信息后,采集咽拭子。采样完成后,受检人员从出口通道有序离开。样本采集结束后,工作人员严格对采样工作点进行消杀。



演练结束后,人民街对各环节进行细致分析和评估。来自越秀区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列举了演练中还存在的问题以及出现的原因,并给予专业性的指导意见,如该怎么维持采样等候区的秩序、增加出口通道的标识等。




人民街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开展应急演练,可以完善应急响应、指挥、联动机制。“从整体的流程来看,各个环节紧密相扣,在演练过程中也考虑到了老年人、儿童、孕妇等行动不便者,体现了人性化的关怀,总体进展顺利。但个别环节也可以继续改进,希望我们能在接下来的工作过程中多思考、多完善。”


部分图片由人民街党政办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