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登峰街 > 正文

寒假就要不一样!这场直播,送来四份过年大礼!

| 【记者 杨杨】【摄影 陈引】【编辑 方米妮】 | 2021-01-26 12:28:23






“二孩”时代,不同性格、性别和年龄的宝贝有着不同的喜好和需求,怎样的家庭教育才称得上成功?


在防疫中迎来第二个农历新年,出门防拐、防疫、防事故,在家同样也得防火、防盗、防诈骗,真希望听听别人家好的经验与方法!


全国各地都在号召“就地过年”,不能回家的寒假里,父母与孩子们因此而产生的新的情绪问题,又该如何沟通处理?


这些广受家长和孩子们关注的焦点话题,都能在本期“家长学校”中得到答案——





1月24日上午,由广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妇女联合会主办,广州新东方家庭教育中心、广州日报新花城APP、广州市广播电视台花城+、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大洋网、广州市儿童活动中心承办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之“家长学校”把爱带回家,温暖过寒假——广州市2021寒假儿童关爱服务“四送”活动顺利举行。




本期活动通过“送家风故事”、“送家教服务”、“送法治安全”、“送社会关爱”的“四送”活动,引导广大家庭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培育好家风,现场参加活动的嘉宾们围绕今年倍受关注的防疫防流感等话题展开讨论,提供了不少宝贵的经验与观点,为孩子与家长们送来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对的关心关爱。




广州市妇女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李艳林来到活动直播现场,为家长和孩子们送上了一份包含书包、文具套装以及可供亲子在假期进行阅读学习的读本等物品的“情暖童心”礼包,并代表广州市妇联发出了2021年新春倡议。




李艳林表示,当前防疫形势严复杂,广大家庭要增强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尽量减少非必要的外出,安心舒心暖心在穗过春节,居家多开展亲子活动,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各有关部门、各级妇联要迅速行动起来,切实把“把爱带回家,广州在行动”2021寒假儿童关爱服务“四送”活动组织落实好,为广大儿童提供各种关爱服务。




李艳林:

社会各界尤其是妇联执委、帼志愿者、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要带动周围的人,用多种方式传递触手可及的温暖。接下来,妇联执委、最美家庭和巾帼志愿者代表也将与留守流动儿童、困境儿童代表建立一对一结对帮扶,将关爱延伸到日常生活中。


在活动现场,拥有一对双胞胎女儿的李海伦家庭与拥有一对兄妹的郭海清家庭与广州新东方家庭教育中心老师杜嘉慧围绕诸多亲子家庭常见的问题以及假期各类安全教育展开座谈,并各自分享了自己家庭的做法与经验。


相同的你、不同的你


“二孩”家庭谈家庭教育成功经


来到现场的两位妈妈与四位孩子有着不一样的家庭特点:兴趣性别年龄都一样的双胞胎,和兴趣性别年龄都不同的两兄妹。两位为儿女们的健康成长“操碎了心”的妈妈,却不约而同表示,其实和孩子打交道,溺爱严苛都不合适,现在的孩子在不缺少物质条件的家庭中长大,更需要得到家长的充分理解与尊重。




因此在和孩子沟通时,不要总将自己摆在“大人”的角度,更不要代替孩子做出决定,抛开自己作为家长的身份,平等地以朋友视角去看问题和去沟通,反而更能收到良好的反馈,也更能增加孩子与自己交流、说出真实想法的信心。


出门在外、深居在家


孩子的安全是家长不变的牵挂


疫情防控下迎来的第二个春节,是外出还是宅家,每个家庭都有不同的选择。但是无论何时,家长们最牵挂的莫过于孩子的安全,出门防拐、防疫、防事故,在家防火、防盗、防诈骗,千言万语不过一句话:安全第一。




01
防疫防流感

钟南山的一句“人类最好的医生是免疫力!”被不少人牢记在心,但不少人却并不清楚怎样增强免疫力,其实十分简单:

  • 保证适量运动、强身健体、增强体质;

  • 每日规律作息、早睡早起,保证充足的睡眠;

  • 不挑食、不偏食,均衡营养才能守护健康。


除了提升免疫力,这些防疫小tips也很重要:

  • 外出时随身携带免洗洗手液,消毒湿巾等物品,以便做好临时消毒工作;

  •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一定要按要求全程佩戴口罩;

  • 在公共场所与他人保持安全社交距离,避免扎堆,不要聚集。

02
交通安全

假期里不少家庭都免不了外出,外出时无论是家长还是孩子,都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保护好自己和家中其他成员的安全。


  • 行走时要做到:红灯停、绿灯行,过马路要走斑马线;不在马路上横冲直撞,不和他人拥挤推搡;家长要以身作则,遵守交通规则,给孩子做好榜样。

  • 乘车时要做到:选择正规的交通工具,不坐“非法五类车”,不坐超载车辆;在车厢内要坐好扶稳,不能追逐打闹,不能大声喧哗,更不能将身体任何部位伸出车窗外。

  • 开车时要做到:提高安全意识,拒绝醉驾、疲劳驾驶,更不能边开车边做其他事情。

  • 骑车时要做到:眼观四路、耳听八方,在规定区域按交通规则骑行,不越线、不追逐;未满12周岁的儿童,不能在马路上骑车。




外出回家6步曲



做好防疫就要关注细节,

快点自查一下自己是否做到了?

换鞋进屋里、立马去洗手;

口罩正确弃、外衣悬挂起;

手机要消毒、双手再洗洗。


网络安全

信息通讯发达的时代,上网对孩子们来说并不陌生,但网络空间鱼龙混杂,诈骗等犯罪案件时有发生,面对这些无孔不入的犯罪危机,增强孩子的防范意识、提高防骗能力是最好的预防方法。五个“不”:不说个人信息、不信红包中奖、不理陌生信息、不交网友、不经常上网。概括而言,便是不主动、不随便进行陌生操作,对尚未成年的孩子们而言,网络不应成为激发好奇心的地方。

家居安全

冬天深居家中,取暖设备几乎是必备“神器”,因此这些事情一定要做好:冬季用气用电多,消防安全意识要加强;千万不能玩火;使用取暖设备时,远离可燃物,做到人走断电。



情绪管理、有效沟通


家长孩子都需要的终身学习


去年春节期间,突然而至的“全民宅家齐抗疫”让孩子和家长们在这段超长的相处时光中爆发了不少始料未及的矛盾。不少网友将自己在家和父母的奇怪矛盾点分享上网,引发了全网的共鸣。在他人眼中如段子一般有趣的冲突,放在自家却是必须要正视和认真处理的问题。怎样做好情绪管理,又该怎样做到有效沟通,不仅是孩子、同时也是家长们需要进行终身学习的课题。




每个家庭的成员间不同的性格和经历,以及家庭情况的不一,让每个家庭可能发生的矛盾不尽相同。不过在大家看来,似乎果真有一条方法堪称万试万灵的“通用法则”:当彼此意见不合或需求不一致时,面对在所难免的分歧与矛盾,父母和孩子都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尝试换位思考,合理表达自己的需求。在要求家人理解自己的同时,也要懂得倾听对方的想法,才能更好地相处,让家庭氛围和睦融洽。一言以蔽之:理解万岁。


育儿是一本说不完的书,“家长”二字更不仅仅只是一个身份。时代在发展,观念在进步,许多父母在陪伴孩子成长时才渐渐发现,自己童年时记忆模糊的许多成长方法,早已不再适用于自己的孩子。和谐的家庭中,获得成长的从来不只是优秀的孩子,更有不断提升自己的家长们。言传身教是家长教育的责任,耳濡目染是孩子学习的天性,大手牵小手传递的“共同”理念,恰是如此。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