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大东街 > 正文

大东街政务服务中心收到企业发来的一封感谢信!什么是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

| 【记者 郭仲然】【编辑 楚韵】 | 2021-01-26 23:29:47





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属于

政府公共管理和基本公共服务职能

实现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

是政府职能的归位





近日,大东街政务服务中心收到一封来自“中船黄埔文化船舶有限公司”的感谢信。在街道和社区的大力帮助和支持下,经过多方的共同努力,克服重重困难,公司5166名退休职工和1013名退休党员的组织关系已转入对应街道和社区,实行社会化管理。






什么是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

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是指职工办理退休手续后,其管理服务工作与原企业分离,养老金实行社会化发放,人员移交城市街道和社区实行属地管理,由社区服务组织提供相应管理服务。


退休人员实行社会化管理之后,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实行社会化发放,人事档案由属地集中保管,如果涉及到医保的手工报销、领取社会保险(保障)待遇资格认证、死亡之后家属申领丧葬补助等事宜,都可由街道政务服务中心负责办理。


除此以外,当这些退休人员遇到问题时,街道社区能够第一时间进行处理,解决他们生活上遇到的各类问题。上周,大东街就收到一位移交街道社会化管理的退休孤寡老人的家属求助,马上进行紧急情况处理。


2021年1月14日上午,居委会接到孤寡老人何伯侄女的求助,说老人衣裤脱光摔倒在地,需要居委会帮忙派人到家协助处理。居委会马上请社区民警协助到何伯家帮忙,把老人抬到床上并协助穿上衣裤,居委会把情况告知退管所。



据了解,独孤的孤寡老人何伯今年已经88岁,去年9月移交大东街社会化管理。平时老人的生活由侄女何姨照顾,街道退管所安排助老员坚持定期上门巡查探访。早前天气寒冷,老人还经常脱光衣裤躺在地上,任何人劝告都不听,对前去关心他的工作人员十分抗拒。社区助老员说,每天都有去探视老人,送饭送水给老人,但老人不愿意进食。



为避免老人因寒冷天气致病,大东街退管所联系何姨,劝说她把老人送到医院进行长期护理。考虑到老人的身体健康,何姨最终同意将老人送院的做法。根据相关政策,退管所帮老人联系了白云区某医院,由医院派车接何伯到医院进行治疗。



1月18日上午9:30,大东街社区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阳华、退管所所长梁少芝、助老员蔡志凤以及所属居委会的同事、社区民警、白云区某医院的医生和护工准时到达何伯家中,将其送到医院。接下来,大东街退管所还会定期联系医院了解老人入院后的情况,关注老人的生活。



信息来源 大东街政务服务中心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