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北京街 > 正文

最美社区 | 实现业务“指尖办理”,推动居民线上议事…快来为都府社区的智慧化之路打Call!!

| 【记者 玄子】【摄影 胡瀛斌】【编辑 楚韵】 | 2021-01-29 11:28:54






“寻找广州市最美社区”由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民政局指导,广州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新花城APP、微社区e家通承办。此前,活动主办方已于2020年12月面向全市1600多个社区发动征集,挖掘到了118个美丽社区。目前评选已进入投票阶段,活动将结合投票结果和专家评分,从参评社区中评选出6个单项奖(每个单项奖获奖名额10个),分别为:疫情防控最美社区、幸福社区、智慧社区、颐养社区、活力社区、文明社区,并从单项奖获奖单位中由专家评出20个“2020年度广州最美社区”。


好消息

北京街都府社区已入围最美社区评选

“智慧社区”候选名单




都府智慧在哪里?

来听小e为你一一介绍~



北京街都府社区,因临近唐代岭南道署,又称“都府”而得名,距今已有1300余年的历史。社区地处广州市政治、经济中心地带,面积0.0665平方公里,常住居民1863户、5200人,辖区有广东省重点文物单位——黄花岗起义指挥部旧址。这里生活体系完善,就学、就医、养老、康体娱乐、阅读、政务“六个不出社区”,15分钟社区生活圈方便快捷。




针对健身点选址发表意见、办理出生证、查询社保……在都府社区,这些居民相关的大事小情,都可以通过线上平台或者多功能一体机高效解决。2019年以来,都府社区推行基层证明网上开具服务,首批上线“粤省事”、省政务服务一体机事项覆盖多个高频业务类别。据统计,上线至今相关办理业务量达239笔,减负便民成效显著。都府,名副其实的智慧社区。


从窗口办理到指尖办理
推动群众办事“四少一快”

2019年,越秀区成为广东省政府启动基层减负便民专项工作在全省范围内的试点区,重点打造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都府社区于同年8月在居委会安装了多功能一体机,覆盖出入境、交管、人社、民政、卫健、残联、税务等业务类别,目前共88个子事项已纳入一体机上办理。例如身份证补办、港澳台签注等,都可以在一体机上自助完成,无需再到公安办事大厅前台办理。




此外,目前越秀区已经在“粤省事”政务服务平台上线26公共服务事项,都府社区积极宣传线上即时办理功能,减少资料递交环节,促进居民群众“少带少填少报”,实现办事服务由“居民跑”变“掌上办”。同时强化应用身份认证、电子证照、数据共享等技术手段,居民通过身份认证即可自动获取个人证照信息和个人情况信息。减少证明环节;推广在线获取社保清单、无犯罪记录等电子证照,促进居民群众“快办”。


用好居民议事平台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都府社区是位于城市中心的老社区,没有物业管理,目前实施的是民主自治管理模式。社区治理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发展的瓶颈性问题,主要体现在参与社区议事多是老年人和退休人员,而年轻人和在职人员虽然也希望参与进来,但往往受到时间和空间的限制。”都府社区居委会主任郑江虹告诉小e。




都府社区60岁以上的老人达1300人,成为社区自治参与主体,而年轻人多因工作、家庭原因缺少时间参加线下议事。


2019年8月,越秀区打造“越秀人家”平台,根据一街一特色,“北京街坊同声同气”上线,这一实名系统的推广和使用,大大方便了社区进行自治事项线上讨论或投票,让社区居民包括在职人员,可以随时随地向居委提出建议,参与社区自治。郑主任举例道:“像物业维修、加装电梯这些事情,过去楼长需要挨家挨户敲门,逐个获取签名,现在只要线上发起需居民议事事项,居民就可以直接通过议事厅进行讨论或投票,方便快捷。”据统计,自“北京街坊同声同气”上线以来,都府社区发布民生服务信息 23条,业主认证人数512人,发起议事7次,参与服务336人次。




社区居民梁美莲虽然已经退休,但秉持活到老学到老的理念的她,积极学习使用智能手机,现在也能轻松通过“越秀人家”发表意见,参与社区自治。同时,她也提到,社区网格管理员通过建立微信群等方式,第一时间发布最新通知,方便居民讨论公共事务。“现在智能化方便好多,虽然也有宣传栏,但我们没时间就直接看群就行了。好像楼栋安装扶手我们在群里也能随时看到进展,疫情时间都是线上沟通方便点。”



左为居民梁美莲(玄子摄)



梁美莲在议事平台积极发言


另一方面,“越秀人家”为发动基层党员参与社区治理,营造共治共建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提供了平台和支持。直至目前,都府社区在“越秀人家”上的党员报到总数达168人,发布党员服务招募23条,党员服务人次252人。在社区治理中,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以党员先锋引领推动社区协商治理。


全区首设误时智能分类垃圾桶
垃圾分类成为文明新风尚


“有害垃圾投红色,餐厨垃圾投绿色,可回收物投蓝色,其他垃圾投灰色!”在每个分类投放点,都设有带太阳能电池板的装置——垃圾分类小天使语音广播。只要居民一靠近投放点投放垃圾,这个装置就会发出各类提示音,方便居民准确分类投放垃圾。



(资料图片)


站在智能分类垃圾桶前,在感应处挥一挥手,垃圾桶门会自动打开,居民将分类好的垃圾投入即可,方便快捷无接触。“我们社区很早就开始推行垃圾分类了,现在大家都养成习惯了。”居民梁美莲告诉小e。


社区荣誉

2009.10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小区

2010.12全国人口和计划基层群众自治示范村居

2011.12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2012.03全国工人先锋号

2012.06全国科普示范社区

2012.10全国文明城市标兵社区

2019.12首届全国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论坛暨社区发展治理创新案例“入围案例奖”等32项全国、省、市、区荣誉称号。


亮点盘点

历史悠久的都府社区,通过安装多功能一体机,推广使用“粤省事”线上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从窗口办理转变为指尖办理,推动群众办事“四少一快”。同时用好“越秀人家”小程序,发布居民议事、民生服务信息,让更多居民参与社区自治。误时智能分类垃圾桶等的设置,让垃圾分类成为文明新风尚。



北京街都府社区正在参评“智慧社区”,

请各位街坊多多投票支持!



1

扫码下方二维码,下载“新花城”APP




2

搜索栏输入“最美社区”,下拉会看到“寻找广州市最美社区”专题,点击进入,选择“智慧社区”入口,为都府社区投票!




通讯员都府社区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