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越秀区 > 矿泉街 > 正文

最美社区 | 点赞瑶池:党群齐心战疫,成就“疫情防控最美社区”

| 【图文记者 玄子】【编辑 楚韵】 | 2021-01-29 11:37:15





“寻找广州市最美社区”由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民政局指导,广州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新花城APP、微社区e家通承办。此前,活动主办方已于2020年12月面向全市1600多个社区发动征集,挖掘到了118个美丽社区。目前评选已进入投票阶段,活动将结合投票结果和专家评分,从参评社区中评选出6个单项奖(每个单项奖获奖名额10个),分别为:疫情防控最美社区、幸福社区、智慧社区、颐养社区、活力社区、文明社区,并从单项奖获奖单位中由专家评出20个“2020年度广州最美社区”。


好消息

矿泉街瑶池社区已入围最美社区评选

“疫情防控最美社区”候选名单



请跟随小e的镜头

一起回顾瑶池的抗疫故事



矿泉街瑶池社区是典型的城中村社区,东靠广园西路(御龙服装城-美博城边缘),西邻京广铁路,北接瑶台社区,南接瑶华社区。社区面积为0.33平方公里,辖内常住人口以流动人口为主,属于人口倒挂型社区,户籍人口3472人,住在辖区的只有968人,流动人口多达12864人,管理环境复杂。



瑶池大街入口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瑶池社区义无反顾的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斗争中,党员干部冲锋在前,“5+2”“白+黑”成为工作常态。社区工作人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责任与担当,他们用双脚丈量着辖区0.33平方公里的土地,他们用双手敲响辖区800多栋居民楼7000多户居民的家门,全力筑牢社区防疫堡垒,保障社区安全。


不忘初心,党员干部冲在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瑶池社区外来人口倒挂现象严重,常住人口最多时高达16139人,是全街首位,疫情防控工作量十分繁重。去年正月初三,瑶池社区响应矿泉街党工委号召,“逆向”而行,全员返回岗位。与市职下沉干部对接部署防控方案,按区域地段合理制定防控措施;紧锣密鼓进行小区摸排,动态把握外省返穗和重点人员管控追踪;随时解决各种防控突发事件,牢牢守住社区防控第一线。



瑶池社区党建宣传栏上写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登记居民信息,派发出入证



上门排查


抗疫期间,党员不忘初心冲在前,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瑶池社区党支部书记谢少瑛主动承担了大部分的上门排查工作,走街串巷地派发宣传手册、张挂横幅,参与岗点夜班值守。她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是主任,让我来!”疫情面前,全体社工无一退却,主动扛起责任,日夜奋战在一线。


牢记使命,为民服务保平安

截至去年,瑶池社区累计居家隔离272人次,居越秀区首位。除了要跟踪了解居家隔离人员的健康状况及体温,做好台帐外,瑶池社区工作人员还化身“送货员”“外卖姐”,留意隔离人员的心理状况,让居家观察人员的身心都得到悉心照顾。


“有一位从温州返穗的人员,因患有抑郁症,隔离6天后生活出现困难,询问能否自己出门采购药品。我们工作人员赶紧进行劝说,告诉她如有需要可以帮她采购后送上门。最后,我们在距居委5公里外的药房买到她需要的药品,送到她家门口,才安抚了她的情绪。”谢书记告诉小e。多少次,为了保障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健康需求,社区工作人员下班回家途中又折返为他们服务;多少次,为了安抚居家隔离人员的情绪,跟他们常话家常、宣传政策,常常一讲一个多小时。



瑶台村开展核酸检测


4月初,由于酒店外籍人员等原因,瑶台村疫情爆发,重点区域封闭管理,瑶台村全范围核酸大检测,矿泉街进入战时状态,瑶池社区工作人员承受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但是,全体工作人员没有一个人退缩,深入疫区,逐户排查,确保每一户每一人全面检测,不漏一人,在炎热的天气里连续身穿防护服多天,连轴转不下战线,保障235户,460人重点楼宇人员隔离人员日常生活所需,对封闭管理区域内1630户,3012人进行重点管理。


群防群控,打赢疫情阻击战

要打赢疫情阻击战,单靠社区努力是不够的,必须要坚持群防群控、依靠群众。疫情防控期间,瑶池社区组织协调各小区、物业公司业委会、辖区单位,充分发挥社区党支部、在职党员、楼栋长、小组长以及社区志愿者等的作用,构筑起强大的社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机制。



社区疫情防控墙绘


瑶台大街19号大院,经过房改,疫情之前一直处于无物业管理状态,大院内所住人员一半以上都是60岁以上的老人,感染风险大。瑶池社区积极协调,说服大院原公司自逢资产有限公司党委,关怀关爱原老职工,由公司在职党员,本大院党员、群众轮流值班,成立党员先锋防控点,保障了小区的安全。



党员、志愿者积极报名,助力社区抗疫



出入测温验码


瑶池社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建立党员先锋岗5个,35名社区党员、退休党员、志愿者主动到社区报到。对往来人员进行实名登记、查验穗康码和体温检测,管控出入车辆,守护瑶池大家庭。他们是无畏无惧的“逆行者”,温暖了那个疫情笼罩下的寒冬。


众人的坚守换来了疫霾的退散,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瑶池社区继续做好日常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居民健康,守护社区安全。


社区荣誉

2014年 越秀区平安社区

2014年 广州市幸福社区

2016年 越秀区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达标社区居委会

2016年 越秀区群众治安保卫工作先进集体

2018年 矿泉街十九大特别防护期和广州<财富>全球论坛防护期维稳安保工作先进单位

亮点盘点

矿泉街瑶池社区作为典型的城中村社区,流动人口多,管理管理环境复杂。在疫情面前,社区党员不忘初心冲在前,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体社工奋战一线,在职党员、居民群众共同助力,众志成城,守住了社区,守住了家园!



矿泉街瑶池社区正在参评“疫情防控最美社区”,

请各位街坊多多投票支持!



1

扫码下方二维码,下载“新花城”APP


2

搜索栏输入“最美社区”,下拉会看到“疫情防控最美社区”专题,点击进入,为瑶池社区投票!




通讯员 瑶池社区

部分图片来自瑶池社区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